oj结题报告 4982踩方格

描述

有一个方格矩阵,矩阵边界在无穷远处。我们做如下假设:
1. 每走一步时,只能从当前方格移动一格,走到某个相邻的方格上;
2. 走过的格子立即塌陷无法再走第二次;
3. 只能向北、东、西三个方向走;
请问:如果允许在方格矩阵上走n步,共有多少种不同的方案。2种走法只要有一步不一样,即被认为是不同的方案。

输入

允许在方格上行走的步数n(n <= 20)

输出

计算出的方案数量

样例输入

2

样例输出

7

分析

这道题乍一看没有思路,因为搜索太慢,dp又看不出明显的递推关系。因此我们先用纸笔模拟一下:

不妨尝试分类讨论的思想。用dp[i]表示还剩i步时有的方法,显然dp[0] = 1。因为不能向南走,也不能走原来走过的,对于第一步,只有三种情况: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向北走,由于不能向南,下面的格子与后面的走法无关,为dp[i-1]种;如果向东(或西)走,再考虑下一步:

这里写图片描述

之后的每一步,如果一旦向北走,就被转化为dp[i2],dp[i3];反之如果一路向东,最终就是dp[0]

西面的情况和东边一样。
据此,可以写出动态转移方程:

dp[0]=1dp[i]=dp[i1]+2(k=2idp[ik]+1)

这蕴含着:

dp[0]=1,dp[1]=3dp[i]=2dp[i1]+dp[i2]

由下式可以轻松写出O(n)程序。

posted @ 2016-07-08 11:13  ljt12138  阅读(2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