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与学习心得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homework/12898
这个作业的目标 初步了解计算机内容,以及最近的学习心得

一.自我介绍

1.基本信息

我叫梁佳琪,性别:男,来自河南郑州。我性格健谈、实事求是、乐观积极,做事有始有终,喜欢与他人共同完成任务。平时喜欢打乒乓球(小学学过两年),并且喜欢钻研有关计算机的内容,虽然不太会,但我渴望掌握计算机方面的知识。

2.在大学的第一个学期,你有哪些做的好的不好的地方

我的原专业是建筑学,好的一点是上学期参加了英语角活动,弥补自己英语的不足,但英语还是挂科了,不管上任何课都能做到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但建筑学专业对画图要求较高,而且素描课程一向是我的软肋,不能够细腻地出图,以致我对建筑学相关知识没有悟性。

3.你目前学过的计算机知识

浅学过Python,了解过C++、Linux相关知识,但都不太深入

4.在这个寒假以及之后的一个学期,你想做些什么

积极配合好老师先把计算机导论这门课补起来,然后学习离散数学知识,并严格控制作息时间,积极与老师、学长交流。开学后,多参加相关讲座,利用课余时间,充分赶上其他同学。

5.为什么想要转入计算机专业

转专业之前,我已经充分深入地了解本专业,就像最近导论课中老师所说的,“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可以抵上上千人的工作量”。也正是基于这一点,激励着我学习计算机。况且,身处互联网时代,要与时代同行。

6.谈谈你对未来的就业选择的一些想法

进国企,或者口碑较好的企业,实在不行就考公务员,再者就考研了。

二.学习内容的系列记录

1.知识要点

由于早期的机械计算机机械部件容易磨损,为此激励着电子计算机的发展
继电器➡真空管➡晶体管(电路开闭越快)
1字节=8位 1bytes=8bit 1千字节=1024字节
第一代电子计算机采用的电子元器件:电子管(1945-1956) 第二代计算机采用的主要器件:晶体管(1956-1963) 第三代计算机采用的主要器件:集成电路(1963-1971) 第四代计算机采用的主要器件:大规模集成电路(1971-至今)
计算机的五大部件:从传统理论来讲,计算机由以下五大功能部件构成
1.控制器是统一指挥和控制计算机各部件的中央机构;
2.存储器是用来存放计算所需的数据和指示计算机如何计算的指令的器件;
3.输入设备是用来向计算机提供计算所需的数据和程序的设备;
4.运算器(ALU)是完成算术和逻辑操作的部件;
5.输出设备是计算机对外提供计算或处理结果的设备。
在现代计算机系统中,通常将 (1) 和 (4) 合并成一个器件,称之为中央处理器(cpu)
有关进制的转换:十进制转换成二进制 二进制是用于计算机信息的存放与处理 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是程序设计常用的算法 正0负1
二进制逢二进一,八进制、十六进制也是如此,它们之间的转换为:二进制到八进制:3位归并 八进制到二进制:1位归3位 二进制到十六进制:4位归并 十六进制到二进制:1位归4位
反码:在原码基础之上数值部分按位取反;
补码:在反码基础上加1
冯诺伊曼原理:存储程序和程序控制原理。
基本逻辑运算有三种:与(AND)或(OR)非(NOT)还有一种为(XOR)异或
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诞生于1946年,美国,名称:ENIAC

2.学习心得

计算机发展是趋于完整的,科学家正在不断完善它。计算机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具有很强的逻辑关系,仅仅用简单的数字就能转换成复杂的数据让人惊叹它的强大,运用简单的逻辑关系能转换成更复杂的逻辑关系来处理数据,学起来非常有意思。了解二进制后我知道了二进制在计算机中的重要地位,其中16进制之间的转换让我疑惑。

3.视频评论区阅读心得

B站视频的评论区总能为我解答我所疑惑的,其中很多人都乐意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而且极个别问题也有人为我解答。从中,我能汲取他们的学习经验并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为我们初学者提供了便利的平台。

posted @ 2023-02-04 22:19  梁佳琪  阅读(1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