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之美二

我们都知道,做软件开发项目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户需求分析。同样,架构的基础也是需求。

  那么,架构和需求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外部行为的描述,展示了产品如何与它的用户、其他系统和外部设备之间的交互,这应该表现为需求。结构描述,展示了产品如何划分为多个部分,以及这些部分的关内部行为描述,用于描述组件之间的交互接口,需求一般理解为系统的功能,但其隐含的品质性要求,也需要架构考虑。

  架构是系统设计的一部分,架构忽略了系统的一些细节,更侧重于系统如何组装起来。而开发者更侧重中部分组件的设计,不用太注意系统组件的装配问题。

  架构设计目标即另外一个需求,对其他开发者部署出一个简单的编程模型,程序员可以将系统视为一个单机开发环境。隐藏分布式和并发需要一种严格限制的编程模型。

  典型的游戏服务器开发模型:反应式客户端(游戏机)(生成事件)服务端的事件监听器(监听事件,并生成任务),此任务可与多个客户端进行交互或者是服务端自己周期性生成任务。

  这是一种典型的胖客户端机制,适用于游戏和虚拟世界,也适用于J2EE和Web服务的应用。区别另外一种经典的企业级架构:瘦客户端->胖客户端->更胖的数据库服务器。服务器保存客户端的绝大部分信息,绝大多数真正的工作在服务器上完成

posted @ 2021-06-10 23:02  林某大帅比  阅读(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