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之美第一片读后感

看过几本关于架构的书籍之后,自以为对架构这个概念有了一些自己的认识。但是突然有人问到“什么是架构?”,就瞬间熄火,好像架构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架构之美》一开头就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架构应该是一组结构,来源于一组设计规则,能减少复杂性。常见定义是,每种结构由各种类型的组件和关系组成,它们如何组合、相互调用、通信、同步、及其其他交互。以我的理解,简单讲:组件及组件间的关系。

  那么,架构为什么会存在呢,它存在的目的是什么呢?

  确保利益相关人员的关注点能够得到满足,而在构想、计划、构建和维护系统时,系统架构能够处理复杂性。

  为了对付复杂性,系统被分解为一些交互的组件

  而每种结构都有特定的关注点,如可变性和性能。各种关注点需要相互妥协、折中

  而架构师的工作就是:

  1)满足客户需要

  2)整个系统应用相同的设计原则

  3)满足法规和安全性需求

  通过这一部分的学习,比较深刻的理解了架构的含义和架构师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工作。

posted @ 2021-05-04 15:00  林某大帅比  阅读(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