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九门——团队作业六——beta冲刺总结随笔

老九门——团队作业六——beta冲刺总结随笔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团队作业六——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团队名称 老九门
这个作业的目标 1、记录Beta冲刺
2、计划Beta冲刺需要完成的任务
其他参考文献 CSDN、博客园

项目预设计划和完成情况

预设计划

  • 待完善

前端

1.整体页面header美化
2.话题搜索功能
3.小测链接功能

后端

1.防止恶意注入部分
2.签到前后端对接

  • 新增

前端

1.成绩录入部分前端实现
2.签到功能

后端

1.安全验证功能
2.用户内容过滤器

完成情况

期望完成项目 完成情况
整体页面header美化 全部完成
话题搜索功能 全部完成
小测链接功能 全部完成
防止恶意注入部分 全部完成
签到前后端对接 全部完成
成绩录入部分前端实现 全部完成
签到功能 全部完成
安全验证功能 全部完成
用户内容过滤器 全部完成

改进计划

团队分工

相比于alpha阶段大部分成员对项目进度的内容和流程都比较生疏的情况,在beta阶段,小组成员对需要做得工作和对接都相对熟练了很多,互相之间的交流也随着大家之间更加熟悉而频繁起来,随之而来的便是更默契的团队合作和分工,也比较顺利地完成了工作

对接流程

在alpha阶段,不了解对接的工作量导致很多对接工作都堆积到最后才来做,beta阶段对这方面也改善了很多,由于前后端都补充了很多知识,对代码对接也更清晰,数据的处理即使有一定问题,在比较合理的沟通后也顺利解决了

代码测试

alpha阶段的测试相对来说比较简陋和仓促,beta阶段更合理和完整了,也能更针对性地通过测试工具找出错误,快速解决

时间安排

beta阶段的时间安排游刃有余了很多,算是比较顺利的完成了

项目链接

软件工程课程网站

项目运行

1.资源管理

2.课程活动

3.答疑讨论

4.学科成绩

5.学生管理

6.作业页面(学生)

7.总成绩分析(学生)

心得体会

队员 心得
康伟泽 这次的冲刺和考试的时间有些冲突,没有在冲刺上花费很大精力,但是能完成的都尽力完成了,和大家一起完成一个项目很开心,这也给了我一个做项目的经验,真的学到了很多知识。
李星源 最大的收获是学习了目前敏感词过滤的高效算法。了解了springMVC框架,相较于springboot框架,学习了spring框架的一些原理
傅江峰 由于β冲刺时间在期末期间,期间也穿插着数门期末考试,我们也花费了大量时间在复习考试上,并不能全心全意投入到冲刺之中,这也让我们明白时间管理的重要性。本次冲刺其实大部分工作内容在负责前端的同学身上,许多时候帮不上忙,这也让我明白就算前后端分离也不能不了解前端的知识,之后在这方面也有待加强。
宋日荣 这次β冲刺中我巩固并学习了之前所学的知识,受益匪浅。
李淇 因为这次β冲刺的同时还要复习期末考试的内容,所以觉得时间还是挺紧张的,但这也让我对时间的利用更加高效了。这次β冲刺让我巩固了α冲刺时所学的知识,同时也学习了一些新知识,觉得受益匪浅。
张骁 β冲刺不知不觉就要结束了,每天的代码生活加复习生活,都是极大的挑战。在此要对我的队友说声谢谢,谢谢你们的耐心,谢谢你们的帮助。很享受这段时间的共同配合,共事。在生活中,也更了解了大家。感谢软件工程实践,让我痛苦并快乐
王冠儒 不知不觉β冲刺已经接近尾声。首先感谢我的队友们,谢谢大家互相帮助,在我遇到困难时细心帮助我。经过这次团队协作我意识到自己技术真的很是欠缺,以后这方面要多下功夫才行。
陈鹏桢 这次的beta冲刺明显感觉到了和alpha不同的感受,由于自己主要的编码工作已经提前完成,更多的是帮助自己的前端队友完成对接,并且对自己的代码反思,完善,和alpha的从零到一的编码有很多不一样的体验,更多的对细枝末节的考虑和认知.通过和队友之间的互相沟通和交流也真正发现了这次任务的目的,更加明白团队工作的重要性和自身学习知识的局限性
黄隽芊 感觉一个是考试和学习任务交织,让人不知道怎么去分配时间和精力,会想只做一件事情。另外一个是团队交流沟通真的非常重要。及时的沟通交流才能更好地分配工作和解决问题。跟好的队友相处真的很舒服,大家都很好。我有很多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得到了大家的包容。希望下次能做得更好

贡献度

队员 分工 贡献度比例(100%)
康伟泽 课程活动、课程资源完善 12
李星源 DFA敏感词过滤、XSS攻击过滤、改进话题讨论模块后端、完成首页模块后端、修复各模块Bug、测试 13
傅江峰 资源模块与作业模块相关后端改进完善 10
宋日荣 完善学生管理前端、完成授课计划的前端 12
李淇 撰写博客,完成小测模块的前端 9.5
张骁 签到模块,撰写博客 10
王冠儒 答疑讨论界面和课程主页 10.5
陈鹏桢 博客部分撰写,问答维护,完善签到后端代码 12.5
黄隽芊 教师成绩板块的改动 10.5
posted @ 2021-06-18 19:57  老九门999  阅读(80)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