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九门--Alpha冲刺——测试随笔

Alpha冲刺——测试随笔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团队名称 老九门
这个作业的目标 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的汇总
其他参考文献 百度、github、CSDN
随笔汇总博客 随笔汇总博客

测试工作安排

测试内容 测试人员
前端测试 黄隽芊,康伟泽
后端测试 傅江峰,陈鹏桢

前端:

测试模块 测试项 预期结果 验收情况
主页模块 首页、课程资源、课程活动、课程签到、答疑讨论、学科成绩、学生管理等模块是否正常显示、上传、下载文件、发布活动、文章、评论等功能是否正常 首页、课程资源、课程活动、课程签到、答疑讨论、学科成绩、学生管理等模块正常显示、上传、下载文件、发布活动、文章、评论等功能正常 成功
登录注册 登录注册是否正常、用户名、密码是否经过合法性验证 登录注册正常、用户名、密码经过合法性验证 成功
学生模块 首页、课程资源、课程活动、课程签到、答疑讨论、学科成绩模块是否正常显示、下载资源、上传作业、发布文章、评论等功能是否正常 各绩模块正常显示、各项功能正常 成功
教师模块 首页、课程资源、课程活动、课程签到、答疑讨论、学科成绩、学生管理等模块是否正常显示、上传、下载资源,发布、删除作业、通知,发布文章、评论,添加、删除学生等功能是否正常 列表正常显示,操作功能正常 成功

后端

测试模块 测试项 预期结果 验收情况
作业类 作业发布、教师按班级查看全部作业列表、学生查看已发布作业列表、教师删除作业等接口是否正常使用 作业发布、教师按班级查看全部作业列表、学生查看已发布作业列表、教师删除作业等接口正常 成功
作业结果类 学生提交作业、学生教师下载附件、教师按作业查看提交列表、学生查看已提交列表、教师批改作业等接口是否正常使用 学生提交作业、学生教师下载附件、教师按作业查看提交列表、学生查看已提交列表、教师批改作业等接口正常 成功
资源类 教师上传资源、教师按班级查看学习资源列表、教师按班级查看其他资源列表、学生查看学习资源列表、学生查看其他资源列表、下载资源、教师删除资源接口是否正常 使用教师上传资源、教师按班级查看学习资源列表、教师按班级查看其他资源列表、学生查看学习资源列表、学生查看其他资源列表、下载资源、教师删除资源接口正常 成功

测试工具选择和运用

测试类别 工具选择
前后端接口测试 firefox、vue-devtools
单元测试、接口测试 JUnit、Jmeter

测试用例文档

前端测试用例文档

后端测试用例文档

测试体会

前端

由于我们的时间安排确实有问题,导致我们后期非常匆忙和混乱,想要尽可能把前后端都对接上,但是留给测试的时间就很少了。虽然在编程的过程中也有不断在测试和修正,但是一个正式的测试还是非常有必要花时间去做的。由于时间问题和技术能力问题,所以只能先通过人工的试验来进行黑盒测试。而人工测试还是有很大的局限性,比如很多可能性我们考虑不到,尤其因为我们是编码人员。比如在登录、设置新密码,尤其是上传下载文件的时候。在之后的冲刺中,我们应该吸取经验,给测试留充足的时间,并学会用自动化的测试来进行测试,并且建立更完整的测试用例,进行更完备的测试。

在测试的过程中,一方面是要确保自己已经完成的基本内容和功能能正常进行,另一方面是要作为一个用户的眼光来进行在网站上进行我想要的工作来进行测试。这时候可能就会发现一些在编程过程中没有注意到的问题。比如我们一开始的时候教师登录要点两下才跳转,比如说跳转的时候第一个页面到底应该是一个导航栏还是直接就显示列表哪个更方便。这要求我们在后续的编程中要注意并且进行改进。

测试是开发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没有经过测试的项目不能够称之为一个完整的项目。测试是值得我们去花时间、花精力去做的事情。然而我们在安排中并没有留足测试的时间,这导致最后项目的结束非常草率和匆忙。应该在一开始的规划开发中就合理安排测试的时间,才能让项目有条不紊地进行。

后端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选择使用了Junit对service层进行单元测试。使用了@ParameterizedTest参数化测试,将参数填入到@CsvSource注解中,实现不同参数在一次测试运行。但是验证方面结果方面,由于输出大多是对象集合,采用了人工验证的方式。经过单元测试后,后端部分底层的bug大多会得到很好的解决,不会带到整合之中。
接口测试方面,我们采用了JMeter对部分接口进行测试,采用的是人工填写参数进行测试,对多数接口进行了测试,数据返回到前端的问题不大。但是由于设计、沟通等原因,前端需要的数据可能比一开始后端编写返回的数据要多,这也是对接中出现的问题,也是在整合过程中解决。部分如上传文件的接口不知道用JMeter如何测试,我们便直接在整合之后测试通过。
本次开发过程的测试都是围绕一个模块的代码的开发进行的,所以是一个不断修改完善增加的过程,比较完整.

项目测试评述

在前端的开发过程中,测试贯穿着整个阶段,扮演者重要的角色。起初,我们小组的前端测试主要致力于开发过程的调试工作,但在开始汇总之后,又爆发出了一些新的bug。所以,测试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调试之后,汇总后,在各种情况下进行测试,找出所有页面的问题,保证所有页面的状态,基本完成前端的所有测试。较为遗憾的是此次前端测试并没有运用到自动化的单元测试,所以在后续工作中,我们将补足相关知识,完善相关的自动化测试

由于是用SSM框架进行的后端开发,因此测试框架也就使用了Java适配的Junit,通过不同数据整合完成,由于之前有使用过Junit的一些测试经验,在测试用例出来后,测试的结果基本还是比较符合预期的.
当然,程序不可能一开发出来就是完美无缺的,测试过程还是遇到了之前在做代码开发的时候没有遇到的问题,由于测试是由后端负责不同模块的同学对别人的模块进行测试,所以也能发现不少bug,测试对项目的安全性和健壮性有着举足轻重的关键性.
我们的项目仍处在alpha阶段,不完善的地方肯定还是有的,接下来的项目开发仍要保证测试随着代码同步进行,才能保证我们项目的Availability和protectability.

posted @ 2021-05-14 22:47  老九门999  阅读(6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