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九门--团队作业五: Alpha冲刺总结随笔

老九门--团队作业五: Alpha冲刺总结随笔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团队名称 老九门
这个作业的目标 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的汇总
其他参考文献 百度、github、CSDN
随笔汇总博客 随笔汇总博客

项目预期计划与现实进展

基于之前的系统分析、数据库分析,实现项目的前期冲刺。在本次项目冲刺阶段,在前后端分离的基础上,通过分配不同的任务及工作,每位组员在一定时间内分别完成自己分配到的任务及工作,同时十天时间内,每个成员描述自己从昨天站立式会议到现在的进展、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从现在到明天站立式会议的安排、心得体会项目计划。在5月14号前每位队员完成各自的功能,并且进行一定的整合和测试,从而达到本次项目的基本功能和基本实现。
按照以下主要功能点和基础页面以及接口数据连接进行项目预期计划 (打勾✔的是alpha阶段完成的功能点即现实进展)

前端

  • [√] 登录静态页面及接口数据连接
  • [√] 首页静态页面及接口
  • [√] 前端课程资源、资源上传页面
  • [√] 前端学生管理页面
  • [√] 前端课程作业页面
  • [√] 前端答疑讨论页面
  • [√] 课程通知页面
    前端现实进展大致完成预计计划,因为部分内容在alpha后期阶段暂未和后端对接上,所以暂时未完成,计划在beta阶段继续完成。

后端

  • [√] 教师对于学生的增、删、改、查
  • [√] 下载录入学生名单格式的excel
  • [√] 上传录入学生列表的excel
  • [√] 学科成绩的查询
  • [√] 录入单个学生成绩
  • [√] 修改评分规则
  • [√] 下载录入学生成绩格式的excel
  • [√] 登录
  • [√] 修改密码
  • [√] 通知的增删改查
  • [√] 课程资源的查询、删除、上传、下载
  • [√] 课程作业的发布、查询
  • [√] 作业的批改
  • [√] 学生提交作业、上传作业附件
  • [√] 小测链接增删改查
  • [√] 防SQL注入
  • [√] 防CSRF攻击
  • [√] 权限验证
    经过全体后端人员的努力,基本完成了项目计划功能的基础实现。

过程体会

队员 心得
康伟泽 这次的alpha冲刺让我认识到了做项目是一个巨大的工程,让我深刻认识到了一个项目开始编码前系统设计的重要性,设计阶段没有做好,到后面实现的时候会出现一堆问题。冲刺前学习不够积极,学的慢,吸收慢,太晚写代码了,导致与后端对接拖后了,对接的时候又出现了好多问题,这又加大了工作量。能看到大家积极学习新知识,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任务,我觉得这就是团队的魅力,不能因为个人拖累整体。同时,这次作为组长,在管理团队方面没有经验,管理团队做的不好。
林明昊 这次的冲刺让我深刻地认识到编码前的各种准备工作有多么重要,如果之前的设计可以做到近乎符合最终结果并且有一套好的编码规范的话,编码过程可以轻松很多。自己的技术能力也存在不足,有些东西花了很久的时间学习,也有些东西没做出来。对接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文件的上传下载。这次冲刺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受益匪浅。
傅江峰 这一次α冲刺,深深体会到了设计的重要。以前没明白为什么设计如此重要,这次总算是明白了。刚开始时,以为一切都设计好了,只要按部就班,就不会出什么问题。结果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中期时遇到一些不太合理的设计,我选择不改变原来设计的数据库,在后端代码中多做一些处理。但是后一天,在会议是讨论到这张数据库表的问题,在我们的讨论之下,还是改变了数据库表结构,造成的后果就是原来写的那些相关代码就“翻新”了一遍。虽然花费的时间不是太长,但是这其实是设计的时候可以避免的。还有对每天的心得体会,我的态度不够端正,这一点要反思,但其实在这10天的冲刺中,很多天是没什么心情去写什么心得的,想的是“有那时间不如休息一下”。不知道工作中真实的项目里有没有这东西。最后的就是关于对接了,对接过程中出了很多的问题,我们团队合作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宋日荣 这一次alpha冲刺可以说是感触良多,对团队合作开发也有了新的体会。从一开始摸索着搭建项目框架,再到具体实现样式和数据处理时发觉自己学的知识还不够,再到alpha冲刺最后几天的熬夜完成代码,每一部分都十分地令人难忘。通过这次项目冲刺,体会到了知识的实践的重要性,还有在前后端对接时及时的沟通是必要的。
李淇 这次的α冲刺目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仅要学习很多新的技术,还要学习如何与人合作完成一个项目,有很多天都熬夜到很晚。通过这次α冲刺,我意识到了团队之间的沟通很重要,有问题要多和团队反馈,与此同时我也非常感谢队友们对我的帮助。
张骁 历经这十天的冲刺时间,让我深深的感受软件工程的魅力,从学习,到运用,从前端,到对接。此次冲刺还有前面的设计等等,都让我清晰的感受着软件工程。此次冲刺,首先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我的队友,这十多天的陪伴,,共事,你们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感染到了我,总是能有耐心的帮助我解决我的问题,人生中的第一次集体凌晨代码生活也发生在了这次冲刺中,毋庸置疑,这是一次美好的记忆
王冠儒 不知不觉α冲刺已经接近尾声,历时十天的团队合作让我感触颇深。这应该是我参与过的时间最久,人数最多的多人协作活动。这次无疑是一个难忘的记忆,感谢我的队友们,谢谢大家互相帮助,在我遇到困难时细心帮助我,也感谢我们的组长,项目经理,大家都是这么负责才会有我们这次的成果。经过这次团队协作我意识到自己技术真的很是欠缺,以后这方面要多下功夫才行。这次我主要负责答疑讨论的前端界面。这次编程我遇到最大的困难无疑是用一种全新的方式vue来写前端代码,这种组件化的编程方式无疑让我适应了许久,也遭遇了许多难题。最终在查阅资料以及队友的帮助下算是完成了任务。通过这次组队编程,我发现掌握一门技术真不是看一天两天视频就能解决的,只有足够多的编程经验才能帮助自己更好的掌握。
陈鹏桢 这是一场持久战,开始之初没有意识到总结的重要性,所以在每天钻研完成自己的工作后感受到的更多是无力和成就感并存的状态,但是在第二天的工作中缺少之前的总结,中期时收到了来自老师的建议:"对待心得体会要写的更加具体一些",于是,抱着一定的怀疑态度将自己之前每天辛苦成果重新做了一番想法整合,确实开始发现了不同点,在这之后的几次冲刺中,可以明显感觉到渐入佳境,轻车熟路的氛围,虽然在沟通上和想法上仍存在和队友之间的与一些出入,但好的总结和好的经验是能提供相比于埋头苦干别有一番滋味的收获
黄隽芊 这十天的α冲刺生活,充实而紧张,把所有的工作合理的分配到α这十天的每一天。每日的工作汇报,小组会议,和填写小组心得体会,这都让我感受到α的魅力,合理安排进度,及时沟通交流,了解小组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并加以解决,每天的工作都是一步脚印,团队和个人相辅相成,α冲刺让我学到了许多。

Alpha阶段组员分工、队员工作量、贡献度

队员 分工 工作量比例(100%) 贡献度比例(100%)
康伟泽 作业和资源相关前端 9.5 12
林明昊 完成后端关于学生管理,学科成绩,登录及修改密码,课程通知,权限验证 14 14.5
傅江峰 资源和作业相关后端 14 14.5
宋日荣 登录、设置新密码、学生管理相关前端 10 11.5
李淇 课程资源页面前端代码 9 6.5
张骁 签到相关前端 9 7.5
王冠儒 话题讨论前端 9 8.5
陈鹏桢 教师学生签到后端,话题讨论后端,小测后端,测试文档 12.5 13.5
黄隽芊 通知、成绩部分前端代码、随笔博客、测试文档 13 11.5

下阶段展望

前端展望:通过alpha的冲刺,我们小组的前端人员掌握了vue技术框架,在接下来的beta阶段,我们将继续使用vue开发前段内容,例如,这一次的alpha阶段未完成的签到对接。vue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魅力,beta阶段中,我们将会继续使用vue开发,在beta阶段结束之后将会呈现一个更好的内容。

后端展望:我们基本完成了所有功能的后端接口,初步完成了对权限验证等安全检查和异常处理,但是还是有些问题没有被解决,代码还不够完善。在未来的beta冲刺中,目标是完成未实现的所有功能并加以完善,提高运行效率。

在本次alpha冲刺中,我们发现我们有很多的不足。尤其是前期安排出了很大的问题,导致前期进度很慢,在后期一直赶进度,很匆忙。包括具体设计和功能的安排都不够完善,都有缺陷。导致后期要花很多时间为前期设计的缺陷负责。包括前期前后端的交流过少,也导致在对接的过程中花了很多时间去调整和调试。在下一次的β冲刺中,我们应该在开头的时候尽可能把工作安排进度等都做清楚,确认好设计再开始做,这样才能在后期的编程中较为顺利地进行。

posted @ 2021-05-01 17:25  老九门999  阅读(10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