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第五周

软件工程 第五周

目录
1. 调研, 评测
2. 分析
3. 建议和规划


1. 调研,评测

1.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 界面感觉还是蛮清爽的,上手也没什么难度,当时大一入学前那个暑假用得比较多,当时主要是刷刷朋友圈,不过自己院的都没有看到过几个。后来入学了之后反而卸载了,觉得用处不大。现在手机上有集大通是老师说要用课堂助理点名才又装了回来,然而老师并不会用。
  • 觉得课余生活这个栏目平常自己也不怎么用,放到了最当中的位置,采访了其他同学,他们跟我一样,都是看朋友圈和消息更多一点。
  • 应用中心整合了非常多的功能,对于同学的平时使用起来确实方便了许多,而且越来越多的模块都在整合进来,最有用的就是校园卡充值,曾经差点因为找不到能用的圈存机而饿死(手动斜眼笑)。
  • 但是身边用集大通的同学都不多,使用率也不高,大家平时查看课程表都是用超级课程表,我就截了个图放到图库里面,日常交际也是用QQ、微信的多,聊天功能觉得形同虚设吧。

2.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Bug,即软件的缺陷,可以分为症状(Symptom)、程序错误(Fault)、根本原因(Root Cause)

  • 症状是从用户的角度认识到的软件问题;
  • 程序错误是从代码层面上的问题;
  • 根本原因即错误根源,是导致代码错误的根本原因。

所以下面我将从用户的角度来分析一下“集大通”这款软件所存在的症状。

  • Bug1.课程表有时候会加载失败,显示不出来。跟用户所使用的网络信号强度无关。

  • Bug2.课程表的换肤功能不能用,狂按狂按并没有用,不能换上我喜欢的Gakki。直接点击确认出现了不明所以的对话框。

  • Bug3.机智地,非常开心地截到了图,在从应用中心切换回消息列表的时候会出现,集大通,醒醒!你怎么连自己都不认得了!

  • Bug4.某个月第一天签到的时候,显示月签到小勤挑战失败。(来自我学弟的一次亲身体会)

  • Bug5.提醒明天有课和播报成绩的时候都是随缘播报

    最近一次的播报是9天前的,我是不是也可以随缘上课(斜眼笑)

  • Bug6.我和一个学弟不能查看电量助手;另一个学弟和一个学长反映数据不是实时更新,而且换宿舍之后显示的不是新宿舍的电量。同样,宿舍分配显示我没有入住集美大学宿舍。

  • Bug7.抽奖都是抽到花,都是花!

  • 不是bug的,只是用户体验
    ios系统和Android系统上的UI设计不一致,导致习惯ios界面的同学在使用我的集大通的时候有困扰。

还有集大通里面提供一个集大通的下载链接是要干什么?


3.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我的采访对象平时用集大通还是比较频繁的,这边就随便拍一张:

被采访对象:集美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某大四学生
使用的原因:工科男的朋友圈比较小,可以通过集大通这个校级“朋友圈”接触很多其他学院的同学;可以通过集大通充值校园卡,安全又方便;不会像传统圈存机那样动不动就链路错误。
需求:1、可以使用集大通查询任意班级的课程表;2、可以快速查询各个学期的成绩和英语四六级成绩;3、可以利用集大通里面的集大邮箱申请许多学生优惠的服务,如苹果手机的音乐等等;4、校园卡消费情况数据分类清晰,可用于每个月的记账;5、现在图书馆需要选座,可通过集大通提前预约或现场选座;
痛点:1、校园卡充值机时长故障,通过集大通平台给校园卡充值解决了这个困扰我四年的问题;2、集大通里的“电量助手”功能可以查询电量使用情况以及宿舍电费的缴费情况(可以精确到哪个人在什么时候充了多少钱,妈妈再也不用担心舍友之间充电费分不清楚了);3、当锐捷欠费之后我们无法联网,除非接上无线才能完成充值,集大通就解决了这个麻烦的问题,可以直接通过集大通的“网络营业厅”进行充值,比以前手机开热点才能充值方便多了;4、当放假回家之后无法使用校园网,利用集大通查询成绩是我们不麻烦在校同学的唯一途径。

描述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1、 安装软件:该学长使用的是iPhone6手机,但在iOS store中无法找到集大通这款软件,看了教程之后在网上找到了iOS版的安装包,但需要添加受信验证,相对来说步骤比较繁琐,如下图:

2、 打开软件:打开软件的第一个界面感觉设计得不够合理,正常来说应该把最吸引人眼球的模块放在主界面,而集大通打开的第一眼并没有任何吸引我的东西;更糟糕的一点是,不论我是第几次打开这个软件,主界面的内容从来没有变过,依旧是那个让我一点点兴趣都没有的“热门团体”,如下图:

3、 上手软件:集大通APP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缩小了圈子、增加了校园功能的微博。集大通的微博广场上都是我们身边的同学,这一点我很喜欢,最开始的时候就是想看看能不能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一些朋友圈之外的志同道合的朋友,然而令我失望的是,刷集大通的微博,有80%-90%的信息是小广告,失去了朋友圈它原来的意义。集大通最实用的部分就是它的应用中心了,大部分同学应该就是冲着这个校园服务功能才使用的集大通。不过感觉这些服务不太稳定,有时显示正常有时又加载不出来。
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有什么优缺点?
1、 数据量:集大通在数据量这一块非常走心,也是我个人最满意的一个方面。主要体现在“校园卡消费”和“电量助手”这两个模块:图表做的非常精美又简单明了,一下子就可以看出最近几天或者最近几个月的消费情况,如下图:

2、 界面:集大通整体的界面比较简洁舒适,就是主界面的设计不够吸引人,而且应该是动态的推荐,而不是每一次打开都一成不变的;
3、 功能:集大通的校园服务功能非常全面,基本上我能想到的都已经有了,让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方便了非常多;
4、 准确度:数据的准确度大部分是可信的,不过早期也有听说过集大通查询的成绩与教务处查询的成绩不一样的说法,这两年没有了,应该是已经修复了这个bug。还有一点,目前发现“电量助手”里的数据并不是实时更新的,我猜应该是第二天更新。如果技术上可以实现的话,建议实时更新。如果在夏天天热开空调的时候,大家睡前查了电量刚好够一晚上,然而这数据是前一天晚上的数据,那晚上被热醒的概率还是挺大的。

用户体验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有时登录时容易身份信息过期,早上刚刚登陆的集大通,下午使用的时候又需要重新输入密码,给使用带来比较大的不便;
2、最实用的那些功能都不是放在最显眼的地方,需要操作多次才能到那个界面;
3、刷微博广场的时候几乎刷到的都是广告,让人不爽;
4、系统默认关注了许多没用的公众号,经常推送许多没用的消息,本来应该只默认关注一些常用的服务公众号的,那些商业气息较重的应该让学生自己选择。

对产品的改进建议:
1、建议把学生们最常用的“应用中心”放在主界面的某一位置,这样可以方便绝大部分同学的操作;
2、主界面应该设置成动态的,类似于新浪微博和知乎那样的,有推荐、热搜等等,这样比较新颖可以吸引用户的眼球;
3、加大对微博广场打小广告的力度,这个平台应该是用来分享大家的校园生活的,而不是钱钱钱;
4、校园卡消费统计里的水电费不包括我们刷热水洗澡的水费,如果能把热水扣的钱加的水电费里的话大家对自己的消费会更加清晰。


4.请选择一个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一般,理由如下:
功能的设置上确实贴合大学生的需求,但是又实在是没什么用的必要。因为方方面面都已经有做得很好的软件了,这款软件只是一个中庸的集合体,什么都有一些,但是聊天这个功能基本是废的,大家更倾向于在微博、朋友圈(微信)、空间上发动态,朋友圈(集大通)上不认识的人发的动态我也丝毫不感兴趣,而且正如上面所见,bug和使用上不爽的地方还是有不少的。不知道网络集成的老师还用不用它来点名了,如果不用的话,就打算卸载了。除非全校的圈存机都坏了,那我就等什么时候要充钱的时候再用好了。所幸的是,集大通的推广并没有像易班这样,时不时有个活动都要强制在易班上进行,但是真的使用量比集大通还要少得多,给易班的评价会比集大通低好伐,不喜欢主动推销的,很头疼,举个例子,像Zara或者H&M这种衣服超市就很好,扯得远了。


[附加题]除了定性的结论,是否能有定量的结论 (就像比较时髦的手机评测那样, 跑个分?), 如何定量地评价一个软件?

下面来不吹不黑的给这个软件打个分
需求:3星。其实本来是一点需求都没有的,看在校园卡充值的面子上给个3分。
软件界面:4星。我个人没有太高的要求,觉得方便使用、上手没难度就很不错了。但是对于课余生活还有应用中心的放置很不满意。
功能:3星。上面说了,什么都做了,满足了基本需求,但是表现一般般吧,主要学生的日常已经被其他软件覆盖了。
推广:5星,不强制推广的我都很喜欢,当时就是随着录取通知书送来一张集大通的宣传单,正正好,让大家都知道就好了,也没有学校强制要求在上面干什么干什么。最怕的就是明明没什么用还很起劲的那种。

(下面纯属搞笑)
社交:0星,作为一个社交软件,我当年用得那么起劲,现在还是一只单身狗。


2. 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保守估计,我觉得6个月吧。例如新闻和应用中心的大部分的功能(仅仅只是链接)的工作量都不是特别大,一些集大通特有的功能,比如朋友圈、消息、校园卡充值这种花的时间会稍微比较久一点。可能觉得我的时间估计得长了一点,我主要是出于考虑团队中除了UI其他都只是大学毕业生,其实现在的大学生刚毕业大多应该都什么都不懂的那种,还有这种用户群体有一定规模的软件,应该测试也会很花时间。这边注明前提是那些外部的链接都已经是确保可用的,如果再让我把什么教务系统、集美大学邮箱什么的也放进来一起考虑,那我就不知道到底要多久了。

典型用户的需求:

  • 普通学生,平时可能就看一下朋友圈、然后有信息查询的需求,要能够看到课程表、查成绩、查饭卡等等
  • 老师,一种也是使用教务系统,使用内网在手机上即可进入;还有就是理想情况下使用课堂助理进行双向教学(但是怎么打得过课堂派和雨课堂呢XD)
  • 社团负责人,尤其是学校的,可以在我认为那个最没用的广场上面投放信息,招纳会员,学院的话圈子太小了,不用在这上面大费周章。
  • 还没入校的大一新生,通过联系人可以提前认识同学,对学校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 各种投放广告的,兼职的、考公考研的、××培训的、××产品。
  • 网管,日常维护软件,遇到什么不合适的发言,还要河蟹掉。

UX:
好的:

  • 所有的实用功能都分门别类整合在应用中心里面。
  • 界面设计得比较常规、看上去很清爽、用起来挺舒服的。
  • 校园卡的消费有图表和数据记录,适合不同人群。

差的:

  • 上面说的IOS和Android的UI设计不一致。
  • 课余生活放在中间,应用中心藏在“我的”里面。
  • 广告太多了。
  • 微博不支持搜索功能。
  • 集.大数据就是书上说的看上去还挺酷的,但是感觉没什么用的东西。

2.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 其他

测试把关不严。上述的部分bug并不是昙花一现的那种,都是进行常规操作时候发现的,还有不明白为什么没完成的模块也会上线。测试人群也不够,尤其是像电费管理和入住宿舍这种功能,我不知道不能用的到底有多大占比,但肯定不止我一个。

3.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也许就能得到团队的亲自解答了!

测试啊,我感觉只是这部分,锅最重了。
问题1:把课余生活放在最中间的原因是什么?
问题2:为什么没实现的功能也摆出来了?
问题3:宿舍分配这个功能是给谁用的?
问题4:集.大数据又是用来干什么的,实际用处是什么?
问题5:课堂助理有未来吗?打得过课堂派和雨课堂吗?

4.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

具体建议:

  1. 功能写好了再放出来
  2. 可以通过不同渠道收取同学的反馈,光光是这门软件工程课的作业是不够的
  3. 在开发的过程中应该边开发边给用户体验,根据用户的反馈实时调整软件的功能及界面

3. 建议和规划

1.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竞争不存在的啊。集美大学官方软件就这一个啊。如果进出图书馆、宿舍,在食堂、超市消费可以用集大通的话,那装机量会蹭蹭往上涨的,主要是最好能取代校园卡,因为校园卡太容易丢了。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没有,倒是不同的功能有别的产品,比如聊天有QQ、微信,社交平台有微博,订阅号有微信公众号,课程表有超级课程表等等。易班和超级课程表都是类似一个集成平台,但是要能够查成绩,集大通在集美大学独一家啊。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就是普通学生。
典型用户

  • 学生,学历高中,面向全专业,爱好不限制,基本无收入,表面需求就是满足基本的信息查询,潜在需求是可以用该产品交友。
  • 教师:学历本科以上吧,面向全专业,爱好不限制,收入说不好(教师的工资还是有差的),表面需求是日常教学管理,比如导入成绩,学生信息查询,潜在需求就是可以用来点名。

4.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可以用NABCD分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功能:可以用集大通刷图书馆和宿舍的门禁系统。
原因:这是校园卡的主要功能,而且校园卡容易丢,希望集大通可以取代校园卡。
因为用户要进出宿舍、要去图书馆,就肯定会用。
创新就是用手机软件来刷门禁系统的应该比较少。
NABCD分析:
N:用户容易丢校园卡,真的很容易丢。我想去网络中心补卡的同学不在少数,但是手机真的不容易丢。所以用集大通取代校园卡。
A:像购物一样,刷二维码就行了,包括在食堂消费也是一样。
B:好处就是用户不用再花时间来找校园卡了。
C:官方推荐、没有竞争,就给集美大学的学生用就好了。
D:在入学的时候,和新生说明就是推广了。

5.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开发, 测试,美工等等)?

开发3人,测试2人,美工1人。
我觉得完成基本的功能是最重要的,开发是基础,测试要在开发一定功能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开发的工作量最大,所以安排人手最多。其次是测试,直接影响用户的可用性,美工再次,和前面两个比较起来,美工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地重要。

6.描述你的团队在16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团队任务
5 确定项目题目
6-7 技术准备
8-9 需求分析、系统设计
10-12 Alpha阶段开发
13 Alpha版本测试与发布,并收集用户反馈
14-15 Beta阶段冲刺
16 Beta版本测试发布

回到顶部

posted @ 2018-03-27 22:28  学Java救不了中国人  阅读(504)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