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查询

有时会遇到令人费解的情况,平时一分钟可以完成的查询语句,某一天突然发生意外,运行了2-3个小时还在运行,这就是失控查询的行为表现,失控的查询(Runaway Query)是指实际执行时间比预计的时间要长的多,并且消耗大量的系统资源的查询。通常情况下,失控的查询是由关联表没有索引、关联表使用错误的索引、或者选择的join算法不恰当导致的。

举个例子,把TableA 和 TableB进行连接(join)操作,这两个表各有100万行,如果使用Loop Join算法,那么有100万*100万次循环,时间复杂度是O(nm)。如果使用Merge Join,那么只需要对数据进行排序,执行归并排序就可以了,平均时间复杂度是O(n * log m)。从时间复杂度上,可以看出Merge Join的时间复杂度比Loop Join小很多,如果Join操作使用Merge Join,将是最优的选择。

但是,当统计信息不能准确描述数据整体时,可能误导查询优化器做出错误的决策,如果查询优化器选择Loop Join算法生成执行计划时,那么该query会在SQL Server 内部进行海量的循环操作,使得查询执行的时间暴增,CPU和IO资源的消耗也大幅增加。

为了避免在产品环境中出现失控查询,可以采用以下措施:

  • 为表创建索引
  • 保持统计信息及时更新
  • 在脚本中使用可索引化条件

 

 

参考文档:

 

posted @ 2020-03-19 19:52  悦光阴  阅读(3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