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BI开发 第九篇:修改查询

在PowerBI的查询编辑器(Query Editor)中,用户可以使用M语言修改Query,或修改Query字段的类型,或向Query中添加数据列(Column),对Query进行修改会导致PowerBI相应地更新数据模型(Data Model),这跟使用DAX表达式修改Data Model有本质的区别:前者是修改数据表,后者是修改数据视图。PowerBI通过查询编辑器来修改数据模型,对Query的每一次修改都是一个step,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或删除step,调整step的顺序,并可以迭代引用先前创建的step,应用这些操作对数据进行再次加工和处理,以满足数据分析的需求。

 

我的PowerBI开发系列的文章目录:PowerBI开发

一,修改数据类型

每一个Query都是由一系列的列和行构成的数据表,每一列都有特定的数据类型,PowerBI为每个数据类型显示特定的图标,最常用的数据类型是number和text,例如:

123表示当前列是数字类型,ABC表示当前列是字符类型。有时,从外部数据源导入数据之后,PowerBI不能确定数据的类型,此时,它会在列前方同时标记为123和ABC,用户可以通过”Change Type“把该列转换为合适的数据类型。

二,添加数据列

用户可以添加计算列,从主菜单中切换到”Add Column“面板,点击”Custom Column“,基于M公式创建新的数据列。

从左侧可用的列中,添加列和公式,PowerBI基于用户输入的表达式创建新的计算列,并添加到数据模型(Data Model)中:

 

三,添加排序列

在对数据进行排序时,有时不能使用DAX表达式,此时必须使用M公式,例如,对班级(Class)进行排序,使用DAX的IF函数,按照班级(Class)名称新建一个字段(Class Ordinal),

Class Ordinal = IF(Schools[Class]="一年级",1,IF(Schools[Class]="二年级",2,3))

设置Class按照Class Ordinal排序,PowerBI会抛出错误:

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使用M公式,在Schools Query中新增字段:

= Table.AddColumn(KustoQuery, "Class Ordinal", 
each if [Class]="一年级" then 1
    else if [Class]="二年级" then 2
    else if [Class]="三年级" then 3
    else 4) 

四,查询组合

查询的组合(Combine),用于在Query级别对数据进行修改,PowerBI支持Merge和Append,你使用Merge操作连接数据,或使用Append操作追加数据。

1,数据的连接

把查询连接到一起,可以使用Home菜单中”Merge Queries as New“,通过连接操作(Join)把两个Query合并,生成新的Query。

PowerBI在进行Merge时,只支持等值条件的连接操作,等相应字段的值相等时,匹配成功。

例如,选择 EventSoldService 作为其中一个Query,点击EventId,作为连接的条件,第一个表称作左表,第二标称作右表:

也可以选择多个数据列作为连接条件,摁住Ctrl,连续点击EventId,SoldServiceId,就可以把这个字段作为连接:

在进行Merge操作时,PowerBI提供多种连接的类型,如下:

在创建Merge查询之后,默认情况下,PowerBI会把连接的右表显示在左表字段的末尾,字段名为右表名,而字段值为"Table",如下图:

用户可以点击该列上方的图标, 对右表进行扩展(Expand)或聚合(Aggregate)操作,扩展操作是指在最终的查询中显示右表的字段,聚合操作是对右表的相应字段进行聚合操作,返回聚合值。

 

2,数据的追加

对于一个Query,使用PowerBI可以追加数据,把另一个Query的数据追加到当前Query之中,这相当于集合的Union操作。

选中当前Query,点击“Append Queries”,可以追加一个Query,或多个Query。

而用于追加的Query,可以不显示在Report视图中,使这些Query仅仅用于提供数据。 

五,转换操作

在查询编辑器中,可以对数据做变换操作(Transform),例如,分组、字符的拆分、透视、逆透视、去重和替换值等。

1,分组

Group By用于按照特定的列对现有的查询进行分组聚合,产生新的Query。

2,拆分字符

把一个字符类型Column按照分隔符,或者特定数量的字符,分割成多个数据列。

3,透视和逆透视

Pivot Column 用于对数据进行透视操作,Unpivot Column 用于对数据进行逆透视操作,完成数据的行列转换。

六,Query的其他操作

对Query分组,分组的目的是组织Query,便于查找。当Query的数量非常多时,可以按照功能或Page对不同的Query分组。

Query是否启用加载,是否包含在报表刷新中?

如果启用了“Enable load”,那么Query的数据会显示在Report View中;如果启用了”Include in report refresh“中,Query可以随着报表的刷新而自动刷新数据。

 

参考文档:

Power Query M Reference

Add a custom column in Power BI Desktop

posted @ 2018-04-24 11:21  悦光阴  阅读(84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