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F 第七篇:控制流概述

Azure Data Factory 系列博客:

 

控制流的作用就是在管道的Activity之间设置约束条件,只有满足一定的约束条件时,才会执行相应的Activity。控制流主要分为优先约束和Activity。

一,控制流的优先约束

从直观上来看,控制流的优先约束使得Activity在Pipeline中按照一定的条件进行分支和连接。利用控制流可以实现如下场景:

 

如果Copy data活动执行成功,那么管道将沿着OnSuccess的控制流,执行“Send Success Email”这一分支,发送成功Copy操作的详细信息; 如果Copy data活动执行失败,那么管道将沿着OnFailure的控制流,执行“Send Fail Email”这一分支,发送Copy操作失败的详细信息。

1,OnSuccess分支

每一个Activity都会默认创建一个OnSuccess控制流,该控制流线的颜色是绿色的,拖动Activity右侧的绿色方块,UI会自动出现一个绿色的箭头,把箭头拖到下一个Web Activity上,就完成了OnSuccess控制流的设置。

2,添加OnFail分支

点击任意一个Activity右下方的+号,弹出"Add activity on"列表,选择 Failure,就会在Activity的右方弹出一个红色的矩形,跟OnSuccess控制流一样,拖放到下一个Activity上,就完成了OnFail控制流的设置。

3,利用控制流约束控制邮件的发送

如下图所示,利用控制流来控制邮件的发送 ,当Copy data Activity执行成功时,发送copy成功执行的消息;当Copy data Activity失败时,发送Copy 执行失败的消息。

二,控制流Activity

控制流的Activity主要用于变量、循环和条件:

  • Append variable:向 Array类型的变量中追加变量值
  • Set variable:设置变量的值
  • Filter:在管道中使用 Filter 活动,把筛选器表达式应用到输入数组。
  • Lookup:用于从数据源中检索数据集,返回执行查询或存储过程的结果,如果查找Activity的输出是单行的,那么该Activity的输出可以用于ForEach活动。
  • ForEach:循环执行内部的活动,循环的次数由items指定的集合决定,依次访问集合中每一个元素。
  • If condition:If-Else 分支,条件为True时,执行Activity1,条件为False时,执行另一个Activity。
  • Switch:分支切换,根据条件,执行不同分支的Activity
  • Validation:验证活动,它会阻止Pipeline的执行,直到应用的数据集存在或超时为止。
  • UntilUntil 活动提供的功能与 do-until 循环结构以编程语言提供的功能相同。 它在循环中将执行一组活动,直到与活动相关联的条件的计算结果为 true,你可以在数据工厂中为 Until 活动指定超时值。

1,ForEach活动

ForEach 活动在管道中定义重复的控制流。 此活动用于循环访问集合,并在循环中执行指定的活动。 此活动的循环实现类似于采用编程语言的 Foreach 循环结构。点击ForEach图标内部的“笔”,向内部添加活动。

ForEach活动的核心配置是Items属性,该属性需要通过“Add dynamic content”来配置,用户可以通过系统变量(System variables)、Functions、Variables、和Activity outputs来作为Iteration。

要把Activity outpus作为ForEach活动的Iteration,首先要建立Activity和ForEach活动的优先约束,把上游Activity的输出作为Iteration,执行ForEach活动内的Activity,直到穷尽数据集的所有item。

2,Lookup活动

Lookup活动的作用就是从Table、Query或Stored procedure中查找出数据行,为了保证Lookup活动的查询性能,Lookup 活动的限制:最多可以返回 5000 行;如果结果集包含的记录超过此范围,将返回前 5000 行。Lookup活动的输出最多支持 4 MB 左右。如果大小超过此限制,则活动会失败。目前,Lookup活动在超时前的最长持续时间为 24 小时。

如果勾选"First row only",那么表示Lookup活动只返回第一行,如果不勾选,那么返回所有行,但是要满足Lookup活动的限制。

Looup活动输出的结果可以作为ForEach的迭代器。

 

参考文档:

Branching and chaining activities in an Azure Data Factory pipeline using the Azure portal

posted @ 2020-12-24 14:56  悦光阴  阅读(14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