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调优3:硬盘IO性能

数据库系统严重依赖服务器的资源:CPU,内存和硬盘IO,通常情况下,内存是数据的读写性能最高的存储介质,但是,内存的价格昂贵,这使得系统能够配置的内存容量受到限制,不能大规模用于数据存储;并且内存是易失性的,不能持久化存储数据,这使得内存只能作为运行时的高速缓存,而硬盘是永久存储数据的理想介质,价格低廉,在系统停电时,能够保持数据不丢失。但是,硬盘是低速的存储介质,输入和输出(IO)速度比内存低很多。因此,在实际运行的数据库系统中,相对于内存而言,硬盘的IO有更大可能性成为系统性能的瓶颈。

内存和硬盘都是存储资源和IO资源,木桶原理适用于SQL Server内部的资源争用,资源的短板就是系统的瓶颈。由于内存的容量相对较小,IO速度快,因此,内存更有可能成为争用的存储资源;而硬盘容量大,IO速度快,因此,硬盘更有可能成为系统争用IO资源。SQL Server为了平衡存储和IO资源的争用,在把数据从硬盘读取到内存后,会把数据缓存到内存中,当重复访问数据时,不需要从硬盘,而是直接从内存中获取。由于这个机制,为系统配置足够多的内存可以最小化硬盘IO,因为硬盘读取数据的速度远远低于内存,所以,尽可能减少硬盘IO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供系统的性能。

一,硬盘IO的延时

对于SQL Server数据库系统,限制查询响应的主要因素是硬盘的延时,根据硬盘的物理构造(磁道和扇区),延时可以分为寻道延时和旋转延时:

  • 寻道延时:硬盘的物理刺头移动并定位到所需数据的时间,
  • 旋转延时:硬盘旋转到所需数据的时间,通常用MB/S,或IO吞吐量来衡量

在OLTP系统中,数据更新操作较多,每次读取的数据量少,目标数据的位置相对随机(随机读写),因此,对于寻道延时要求更高,硬盘需要花费更多的寻道时间。

在DSS/DW系统中,事务的运行时间更长,数据相对静态,不常更新,读操作比写操作的要求更高,顺序读操作占比很高,因此,IO吞吐量更重要,可以通过硬盘的盘面来增加顺序访问的IO吞吐量。

二,根据WaitType侦测IO性能

SQL Server引擎把IO作为一个资源来看待,在多任务的现代数据库系统中,同一时刻会接收到很多查询请求,每一个查询请求都需要申请系统资源(CPU、内存和IO),才能继续执行下去,然而系统的资源是有限的,当查询争用资源时,有些查询请求资源得到满足,顺利执行下去,有些查询请求的资源得不到满足,该查询就被阻塞,处于等待资源分配的状态。当出现IO性能问题时,查询语句会被硬盘IO阻塞,这使得执行计划被迫挂起(或阻塞)来等待资源,SQL Server通过DMV来显示系统运行的状态,用等待类型来表示不同的阻塞信息。

1,数据文件的IO

如果SQL Server 出现 IO 性能问题,那么在SQL Server 内部通过DMV sys.dm_exec_requests的wait_type,来反馈 IO 问题。如果查询请求的wait_type长时间处于PageIOLatch_XX,那么说明系统不能很快把数据读取到内存中。

PAGEIOLATCH_xx :用于描述数据页的IO争用,说明系统正在从硬盘加载数据到内存的Buffer Pool中

当SQL Server 要去读或写一个Page的时候,首先会在Buffer Pool里寻找,如果在Buffer Pool中找到了,那么读写操作会继续进行,没有任何等待。如果没有找到,那么SQL Server 就会设置Wait_Type为PageIOLatch_EX(写)或PageIOLatch_SH(读),然后发起一个异步IO操作,将页面读入Buffer Pool中,在IO没有完成之前,Request将会保持在PageIOLatch_EX(写)或PageIOLatch_SH(读)的等待状态。IO消耗的时间越长,等待的时间越长。

2,日志文件的写入

日志文件以写为主,工作量由修改命令激发的事务数量决定。当SQL Server要写事务到日志文件时,如果Disk 不能及时完成IO请求,那么事务就无法提交,SQL Server 不得不进入WriteLog 等待状态,直到事务被成功记录到日志文件中,才会提交当前的事务。

如果request经常出现WriteLog的Wait type,说明事务日志的写请求不能被Disk及时完成,这种情况,对SQL Server 整体性能影响较大。

WRITELOG:在数据被修改时,在Log Cache和Buffer Cache中都会有记录,如果在Log Cache中的数据在checkpoint时写入硬盘,就会发生这种等待。

LOGBUFFER等待:很少出现,当一个任务正在等待存储日志到Log Buffer中时,就会出现LOGBUFFER等待,出现这种等待,说明日志所在的硬盘无法响应请求。如果把日志文件放在一个非常慢的硬盘上,而数据文件放在一个非常快的硬盘上,就会出现这种等待。

3,AYSNC_IO_COMPLIETION和IO_COMPLIETION也是IO瓶颈的潜在指标

  • AYSNC_IO_COMPLIETION:标识任务正在等待IO请求来完成操作,当一个应用程序连接SQL Server,在处理数据时变得非常慢,很可能就会出现这种类型的等待。
  • IO_COMPLIETION:发生在一个任务正在等待用于非数据页IO的IO操作上,非数据页,一般是指日志文件,通常发生在修改大量修改,或者内存中存在大量的脏数据时。

三,影响读写性能的因素

数据库系统对IO的性能依赖较高,那么影响数据库系统读写性能的因素有哪些呢?

1,物理硬盘的IO能力

机械硬盘的IO速度没有固态硬盘快,可以考虑把数据库系统的机械硬盘更新为固态硬盘。

2,内存对硬盘IO的影响

在SQL Server Engine 访问数据时,如果相应的data不存在于Buffer Pool,那么Buffer Manager 从Disk中的Data File(mdf 或 ndf)中将相应的data page读取到内存中。SQL Server 将data page缓存起来。理想情况下,只要SQL Server能够使用的内存充足,SQL Server 会将所有读取到内存的中Data Page缓存到Buffer Pool中。对于读取操作,只要相应的数据都缓存在内存中,Select 就不会有任何硬盘IO。

当Buffer Pool空间不足时,SQL Server 激活 LazyWriter,主动将内存中一些很久没有使用的Data Cache和 Plan Cache 清除,mark为Free buffer,供其它Data Page使用。如果这些Page上的修改还没有被CheckPoint写回Disk,那么LazyWrite会将其写回。

3,碎片和压缩

如果数据页面或index 页面的碎片很多,每个页面存储的数据行较少,那么SQL Server 需要读写更多的Page。如果数据在页面里存储的非常紧凑,存储相同数据所消耗的Page越少,并且可以充分利用SQL Server 预读的优势,减少IO。

压缩技术不仅使数据占用的Disk 空间减少,而且能够减少IO。由于数据在写入Disk之间经过压缩处理,存储相同数据所消耗的Page减少,读取的Data Page会减少。压缩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IO,但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额外消耗少量的CPU和内存来解压缩。

4,利用多个物理硬盘实现Data File的并发读写

在DB中的FileGroup 创建多个File,将这些File存放到不同的Physical Disk上。File 分布到不同的Physical Disk上,IO也会分布到不同的Physical Disk上,这样能够实现数据的并发读取,提高读取性能。

对于日志文件,SQL Server会频繁的写事务日志。只要数据库发生修改,就会不断地写入日志文件。如果不能及时完成日志文件的IO,会导致事务的延迟提交,对性能的影响较大,所以,尽量将日志文件放到写入速度快的Disk上。SQL Server 顺序写事务日志,在一个时间点,SQL Server 只会写一个日志文件。在不同的Physical Disk上创建多个log file对性能基本没有帮助。

5,工作负载

日志文件以写为主,工作量由修改命令申请的事务数量决定,日志文件是顺序写的,写入速度快于随机写。如果日志记录不能及时写入,那么Request会处于WriteLog等待状态,对系统整体性能影响较大。

数据文件写入的数据量由修改量决定,SQL Server除了设置bulk logged 恢复模式之外,没有太大的调整选项。

数据文件读取的数据量,由访问的数据量和Buffer Pool中缓存的数据量共同决定。如果访问的数据量减少或者内存缓存区增加,都可以降低SQL Server 从Physical Disk读取的Data Page数量。在内存不变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优化查询语句,减少数据访问量,来提高SQL Server 数据文件的读取性能。

四,硬盘IO的性能优化

硬盘IO的性能调优,通常来说,跟Buffer Pool的大小和数据的分布有关

1, Buffer Pool

Buffer Pool是SQL Server数据库系统的缓冲池,用于缓存从硬盘读取的数据页。当SQL Server所需的数据不在内存的Buffer Pool中时,就会触发硬盘IO,把数据从硬盘中的文件中读取到内存中的Buffer Pool中。如果所需的数据存在于Buffer Pool中,SQL Server直接从内存中获取数据,不会触发任何硬盘的IO操作。因此,内存容量足够大,硬盘IO将会足够小。如果系统存在内存压力,那么SQL Server将会频繁地触发硬盘IO,从硬盘文件中获取数据,这将会增加查询的响应时间。

2, 多硬盘并发IO

在存储数据时,把数据分布在不同的物理硬盘上,在读写数据时,可以把工作负载分担到不同的物理硬盘上,多个硬盘并发处理数据,将会大大降低数据的读写时间。

因此,在设计数据库系统时,应该尽量把数据分布到不同的物理硬盘上,并且每个硬盘上的数据量保持均衡,这样,才能最大化利用多硬盘的优势,实现数据的读写时间最小化。

3,日志文件

当修改数据时,事务会被记录到日志文件中,事务日志的写入速度,直接影响了数据更新查询语句的执行效率。当数据库中存在大量的修改操作时,应该把日志文件存储到IO性能最优的硬盘上,以减少日志文件写入的时间延迟。

4,tempdb数据库文件

tempdb是数据库实例中最繁忙的数据库了,在查询语句执行的过程中,查询语句创建的各种临时表,系统创建的中间表都位于tempdb中,tempdb的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的读写性能,直接影响了查询语句的执行时间,应该把tempdb数据库的数据文件部分到不同的物理硬盘中,并且把tempdb的日志文件存放到IO性能最优的硬盘上去。

简而言之,对于数据库系统的优化配置是:

  • 在OLTP系统中,合理的配置是把数据文件,日志文件和tempdb的文件分别存放到不同的物理硬盘上,从而分摊硬盘的IO争用。
  • 在OLAP系统中,事务运行时间长,规模大,数据相对静态,每次返回的数据量较大,对IO吞吐量的要求较高,因此,尽可能分摊硬盘的IO争用。

5,创建合适的索引

如果一个查询需要进行表扫描,一般是因为缺失合适的索引或索引统计信息过时,过多的扫描操作会引起内存不足,使得缓存中的数据或执行计划被清除(或者被转移到硬盘),然后从硬盘加载数据到内存。理想情况下,常用的数据应该尽可能久地驻留在内存中,避免不必要的内存活动。

创建合适的索引,并保证统计信息及时更新,能够避免不必要的表扫描,只加载小的数据集,能够减少IO操作的次数,优化IO性能。

6,数据压缩

数据压缩会使得相同的存储空间能够存储更多的数据量,一次IO操作能够加载更多的数据,这也能减少IO操作的次数,优化IO性能。

五,IO统计

IO请求的等待和挂起,数据库引擎记录对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的IO操作,缓存到函数:sys.dm_io_virtual_file_stats,对于数据文件,数据的物理读操作更为重要;对于日志文件,数据的读写操作都重要:

  • io_stall_read_ms:等待读操作的时间
  • io_stall_write_ms:等待写操作的时间

如果硬盘繁忙,数据库引擎发送的IO请求,可能会被IO子系统挂起(pending),数据库引擎把pending的IO请求缓存到视图:sys.dm_io_pending_io_requests,

  • io_pending:指定是否有IO请求挂起或完成

1,查看数据库文件的IO和等待IO完成的时间

select db_name(vfs.database_id) as db_name,
    --vfs.file_id,
    mf.name as file_name,
    mf.type_desc as file_type,
    vfs.sample_ms/1000/60/60 as sample_h,
    vfs.io_stall_read_ms/vfs.num_of_reads as avg_stall_read_ms,
    vfs.io_stall_write_ms/vfs.num_of_writes as avg_stall_write_ms,

    vfs.num_of_reads as physical_reads,
    vfs.num_of_bytes_read/vfs.num_of_reads/1024 as avg_read_kb,
    vfs.num_of_writes as physical_writes,
    vfs.num_of_bytes_written/vfs.num_of_writes/1024 as avg_written_kb,
    cast(vfs.size_on_disk_bytes/1024/1024/1024.0 as decimal(10,2)) as disk_size_gb,
    --cast(mf.size/1024*8/1024.0 as decimal(10,2)) as file_size_gb,
    vfs.file_handle
from sys.master_files mf 
cross apply sys.dm_io_virtual_file_stats(mf.database_id,mf.file_id) as vfs
where mf.database_id=db_id()  --current db
order by avg_stall_read_ms desc ,avg_stall_write_ms desc

2,查看pending的IO请求

select db_name(vfs.database_id) as db_name,
    --vfs.file_id,
    mf.name as file_name,
    pr.io_type,
    sum(pr.io_pending_ms_ticks) as io_pending_ms,
    pr.io_pending
from sys.dm_io_virtual_file_stats(null,null) vfs
inner join sys.dm_io_pending_io_requests as pr
    on vfs.file_handle=pr.io_handle
inner join sys.master_files mf
    on vfs.database_id=mf.database_id
        and vfs.file_id=mf.file_id
group by vfs.database_id,
    mf.file_id,
    mf.name,
    pr.io_type,
    pr.io_pending
order by vfs.database_id,
    mf.name

3,计划缓存中的逻辑写排名

select 
    p.name as sp_name
    ,s.total_logical_reads
    ,s.total_logical_writes
    ,s.total_physical_reads
    ,s.total_elapsed_time
    ,s.total_worker_time
    ,s.cached_time
    ,s.execution_count
    ,s.type
    ,s.type_desc
from sys.procedures p
inner join sys.dm_exec_procedure_stats s
    on p.object_id=s.object_id
where s.database_id=DB_ID()
    and s.total_logical_writes>0
order by s.total_logical_writes

 

参考文档:

Windows Performance Monitor Disk Counters Explained

High Avg Disk Queue Length and finding the Cause

Disk Queue Length vs. Disk Latency Times: Which is Best for Measuring Database Performance

 

posted @ 2019-01-08 08:26  悦光阴  阅读(524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