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数组的sort方法可以对数组元素进行排序,默认是按ASCII字母表顺序排序。如果要根据其他的顺序排序就需要为sort方法提供一个比较函数作为参数。这里讲的就是如何写这个比较函数。

  譬如:

  var a=[1,5,3,7];

  a.sort(function(a, b) { return b-a});//从大到小排列

 

  那如果复杂点的顺序应该如何写这个比较函数呢。

  对于比较函数function f(a,b){...} ,若返回正数,则说明a和b需要交换,否则不交换。所以我们可以通通根据下面的格式去写比较函数:  

        function f(a, b) {
            if (...) {
                return 1;

            }
            return -1;
        }

  然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写出if里面的条件,这个条件就是返回a、b需要交换的条件。譬如:对var a=["a","A","B","b"];进行不分大小写并从大到小排序,仅当a.toString().toLowerCase() < b.toString().toLowerCase()时,交换a、b,所以用此填充if条件即可。比较函数就是:

  function f(a, b) {
            if (a.toString().toLowerCase() < b.toString().toLowerCase()) {
                return 1;

            }
            return -1;
        }

 

  再譬如:要使数组的元素按先奇数后偶数的顺序排列,则若需a、b交换,仅当满足a是偶数且b是奇数条件即可,再按从小到大排序,仅当满足a、b均是奇数或偶数且a>b时即可。如下:


posted on 2010-06-30 22:23  JayChow  阅读(446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