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泡排序(Bubble Sort)

  1. 冒泡排序
    • 是一种简单的排序算法。它重复地走访过要排序的数列,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它们的顺序错误就把它们交换过来。走访数列的工作是重复地进行直到没有再需要交换,也就是说该数列已经排序完成。这个算法的名字由来是因为越小的元素会经由交换慢慢“浮”到数列的顶端。
  2.  算法描述(依次比较相邻的两个数,将比较小的数放在前面,比较大的数放在后面。)
    • 第一次比较:首先比较第一和第二个数,将小数放在前面,将大数放在后面。

    •  比较第2和第3个数,将小数 放在前面,大数放在后面。

    •  ......   

    • 如此继续,知道比较到最后的两个数,将小数放在前面,大数放在后面,重复步骤,直至全部排序完成

    •  在上面一趟比较完成后,最后一个数一定是数组中最大的一个数,所以在比较第二趟的时候,最后一个数是不参加比较的。

    •  在第二趟比较完成后,倒数第二个数也一定是数组中倒数第二大数,所以在第三趟的比较中,最后两个数是不参与比较的。

    •  依次类推,每一趟比较次数减少依次

  3. 动图演示 

    image                                                                                                     
  4.  代码实现

    /**
         * 冒泡排序
         *
         * @param array
         * @return
         */
        public static int[] bubbleSort(int[] array) {
            if (array.length == 0)
                return array;
            for (int i = 0; i < array.length; i++)
                for (int j = 0; j < array.length - 1 - i; j++)
                    if (array[j + 1] < array[j]) {
                        int temp = array[j + 1];
                        array[j + 1] = array[j];
                        array[j] = temp;
                    }
            return array;
        }  

  5. 算法分析

    • 由上图可见:N个数字要排序完成,总共进行N-1趟排序,每i趟的排序次数为(N-i)次,所以可以用双重循环语句,外层控制循环多少趟,内层控制每一趟的循环次数
    • 冒泡排序的优点:每进行一趟排序,就会少比较一次,因为每进行一趟排序都会找出一个较大值。如上例:第一趟比较之后,排在最后的一个数一定是最大的一个数,第二趟排序的时候,只需要比较除了最后一个数以外的其他的数,同样也能找出一个最大的数排在参与第二趟比较的数后面,第三趟比较的时候,只需要比较除了最后两个数以外的其他的数,以此类推……也就是说,没进行一趟比较,每一趟少比较一次,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算法的量。
    • 时间复杂度
      • 如果我们的数据正序,只需要走一趟即可完成排序。所需的比较次数C和记录移动次数M均达到最小值,即:Cmin=n-1;Mmin=0;所以,冒泡排序最好的时间复杂度为O(n)。最佳情况:T(n) = O(n)

      • 如果很不幸我们的数据是反序的,则需要进行n-1趟排序。每趟排序要进行n-i次比较(1≤i≤n-1),且每次比较都必须移动记录三次来达到交换记录位置。在这种情况下,比较和移动次数均达到最大值。最差情况:T(n) = O(n2)

      • 综上所述:冒泡排序总的平均时间复杂度为:O(n2) 

    • 空间复杂度:O(1)
posted @ 2020-07-11 16:45  小呆俊  阅读(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标题彩虹滚动字*/ #blogTitle h1 a{ background-image: -webkit-gradient( linear, left top, right top, color-stop(0, #f22), color-stop(0.15, #f2f), color-stop(0.3, #22f), color-stop(0.45, #2ff), color-stop(0.6, #2f2), color-stop(0.75, #2f2), color-stop(0.9, #ff2), color-stop(1, #f22) ); color: transparent;-webkit-text-fill-color: transparent; -webkit-background-clip: text; -webkit-background-size: 200% 100%; -webkit-animation: maskedAnimation 2s infinite linear; -webkit-background-clip: text;-moz-background-clip: text;-ms-background-clip: text /*文字颜色变化*/ @keyframes maskedAnimation { 0% { background-position: 0 0; } 100% { background-p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