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环境变量生命周期的操作方式


前言

参考

  • 李柱明博客
    本文主要记录 linux 环境变量配置的生命周期。
    如,修改环境变量 PATH 是手动指定还是临时生效或是永久生效。

1. 修改环境变量

1.1 手动指定

ARCHCROSS_COMPILE

  • 直接在 make 命令后添加即可,如:
  • lzm@lzm-machine$ make ARCH=arm CROSS_COMPILE=arm-linux-gnueabihf- [命令]

1.2 临时生效

使用 export 命令即可,该命令执行修改的环境变量只对当前终端生效。

如添加路径:/home/lzm/work/compile/arm/bin

  • 执行命令:export PATH=$PATH:/home/lzm/work/compile/arm/bin

1.3 永久生效

若想环境变量永久生效,其中一种方法就是修改该用户的配置文件。

在登陆 linux 启动 bash 时,首先会去读取 ~/.bash_profile 文件,然后~/.bashrc 文件也会被执行,该文件里面的命令也就被执行。

如开发环境为 Ubuntu,则执行以下命令修改文件:vim ~/.bashrc
在其行尾添加或修改:

export ARCH=arm
export CROSS_COMPILE=arm-linux-gnueabihf-
  • 以上命令只是参考
  • :修改 .bashrc 文件后,使用 source ~/.bashrc 或者 ./.bashrc 命令即可使得修改立即生效。

链接

posted @ 2021-03-31 21:06  李柱明  阅读(4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