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2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2/homework/11757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回顾上学期知识>
学号 <20208978>

2.1 题目:给定一个十进制正整数N,写下从1开始,到N的所有整数,然后数一下其中出现的所有“1”的个数。

例如:

N=2,写下1,2。这样只出现了1个”1“。

N=12,我们会写下1,2,3,4,5,6,7,8,9,10,11,12。这样,1的个数是5。

问题是:

1.写出一个函数f(N),返回1到N之间出现的”1“的个数,比如f(12)=5;

2.满足条件”f(N)=N“的最大的N是多少?

要求:
1.贴出代码图片,写出解题思路,列出测试数据(5分)

解题思路:
遍历1~N,统计每个数1出现的个数,相加便得到所有1的个数。

N的值 1的个数
1 1
12 5
100 21
1000 301
2.给出不同测试数据的运算时间,如果你的运算时间不变,说明你的测试数据不够大(5分)

3.思考针对足够大的数据,如何减少运算时间,并给出在原有算法基础上的改进算法和改进思路。(10分)

虽然这个方法看似简单但是计算量比较大如果N的值比较大那么运算的时间就太长了,第二种方法通过N在不同位数都有规律
从而改进,减少了计算量。N是个位数时,N >=1,那么f(N)= 1;N = 0,f(N)= 0如果要计算百位上1出现的次数,它要
受到3方面的影响:百位上的数字,百位一下(低位)上的数字,百位一上(高位)上的数字。如果百位上数字为0,百位上可
能出现1的次数由更高位决定如果百位上数字为1,百位上可能出现1的次数不仅受更高位影响还受低位影响。如果百位上数字大
于1(2~9),则百位上出现1的情况仅由更高位决定,

2.2 将上题中多组测试数据写入文件,并给出测试程序以检测你的代码有没有问题,贴出你的代码、运行结果和文件内容。(5分)




2.3 用自己的语言回答两个问题,并给出所查阅资料的引用(10分)

1.什么是文件缓冲系统?工作原理如何?

文件缓冲区即系统在读写程序时在内存中开辟的数据源与数据目标中间的一个用于保存完整数据内容的缓冲区域。
目前C语言使用的文件系统分为缓冲文件系统(标准I/O)和非缓冲文件系统(系统I/O)。缓冲文件系统的特点是:
在内存开辟一个“缓冲区”,为程序中的每一个文件使用,当执行读文件的操作时,从磁盘文件将数据先读入内存“缓
冲区”,装满后再从内存“缓冲区”依此读入接收的变量。执行写文件的操作时,先将数据写入内存“缓冲区”,待内存
“缓冲区”装满后再写入文件。因此当程序运行时虽然进行了写数据操作,但是如果写入的数据没有装满内存中的缓冲区,
就不会将数据写入到磁盘文件中。当程序运行结束后,系统就会将缓冲区中的数据写入到磁盘上的文件中,因此就可以
看到文件中的内容。

2.什么是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

1,二进制文件是把内存中的数据按其在内存中的存储形式原样输出到磁盘上存放,也就是说存放的是数据的原形式。

2、文本文件是把数据的终端形式的二进制数据输出到磁盘上存放,也就是说存放的是数据的终端形式。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1 学习进度条(5分)

周/时间 所花时间 代码行数 所学知识简介 目前比较迷茫的问题
第一周 15小时 500 了解文件操作 没讲太多目前还没啥问题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5分)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1,新的一学期要有新的计划,要总结上学期的不足,在这学期每次作业要认真完成。
不仅只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还要自己选择性的学习。勤加练习,多学,多问,多做,
2,其实对编程还是挺感兴趣的,每次做完一个题的成就感,和做题时的思考的感觉其实
都挺好的,挺充实的、
posted on 2021-03-05 19:25  计科二班李钊  阅读(5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