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暖如初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数据分析有三大作用:

现状分析
原因分析
预测分析
大多数情况下,用Excel的数据透视表进行汇总分析即可,但数据量一大,Excel就跑不动了,那可以采用Access数据库和Microsoft Query,可以使用SQL语句进行查询汇总分析。

数据分析归纳起来有两大类:

一类是呈现现状的描述性分析。主要通过对比与细分进行现状和原因分析,可以制作数据透视表,求和、求平均值以及数据分组了解其构成,甚至通过不同时间维度的对比,查找数据变化原因,最后制作相关图标对现状进行呈现及描述。
另一类是展望未来的预测性分析。主要分析现有数据间的相关性,探寻数据之间存在的联系,并进一步通过建立相关回归模型的方式对未来进行合理的预测。
现在介绍一个工具,侧重于描述性分析的PowerPivot。

在PowerPivot中,Excel的行、列限制已被取消,这样我们能方便地操作更大型的数据。它的核心功能表现在:

整合多数据源:PP可以从几乎任意地方导入任意数据源的数据,包括Web服务、文本文件、关系数据库等数据源。
处理海量数据:可以轻松组织、连接和操作大型数据集中的表,处理大型数据集(通常几百万行)时所体现的性能就像处理几百行一样。
操作界面简洁:通过固有的Excel功能(如数据透视表、数据透视图、切片器等),以交互方式浏览、分析和创建报表,只要我们熟悉Excel,就可以使用PowerPivot。
实现信息共享:PowerPivot for SharePoint可以共享整个团队的工作簿或将其发布到Web。
Access、Microsoft Query和PowerPivot这三个工具分别在什么时候使用呢?

每个工具有自己的优势及劣势,采用PowerPivot进行数据处理分析的集中情况:

习惯使用Excel数据透视表进行数据分析
数据量大,超出Excel范围,且未安装Access
无须进行或只进行一些简单的数据处理操作

posted on 2021-07-03 11:41  安暖如初  阅读(10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