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这节课学到了什么知识?

  答:这周课程迎来新的学习领域,作为初次学Access有了一定的了解,Access是office办公软件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可以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存储,查找,统计、增加、删除和修改等操作,可以创建报表,宏,窗体和页等对象,并且提供了面向对象的可视化程序设计语言!

重要概念:

1.数据库与数据库系统;

定义:是存放数据的仓库,是 长期存放在计算机内,有组织的,大量的,可共享的数据集合!

组成:由五大部份分别是应用系统、应用开发软件、数据库管理系统和操作系统、数据库 。

数据库系统的优点:1.数据结构化。 2.数据共享性高。 3.独立性高。

2.数据模型;

概念模型:拥有六种分别是:实体、属性、域、实体型、实体集、联系。

结构模型;包括层次模型与网状模型以及关系模型

3.关系数据库;

关系:有三种类型是基本表、查询表和试图表。一个关系就是一张二维表、每个关系都有一个关系名,即数据表名。

元组:一行就是一个元组,对应表中就是一个记录。

属性:表中的列称为属性,即是字段。

域:就是属性的取值范围。

关系模式:一个关系的关系名及其全部属性名的契合简称为关系模式。

关键字:如(教室实体中的教室编号),它的值可以唯一标志一个元组。

候选码和外关键。

4. 2003Access的认识与界面

Access是一种常用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

特点“”:1)操作方便;     2)所见即所的的设计环境;         3)兼容各种数据库格式;                                           4)与Internet/Intranet的集成。

界面:菜单栏、工具栏、任务窗格;

对象:有七种分别是表、窗体、查询、报表、数据访问页、宏和模块。

Access2003的启动与退出;

启动:(1)单击“开始”按钮,选择“开始”---“程序”--“Microsoft Office”--“Access2003”命令,即进入Access2003系统的主页面;

         (2)双击桌面上的“Access 2003”快捷方式图标;

关闭:退出Access 2003有五种方法;

(1)单击主窗口右上角的“关闭”按钮。

(2)选择“文件”--“退出”命令,或通过Alt+F+X组合键给关闭;

(3)单击标题栏左边的系统控制菜单图标,打开其下来菜单。选择“关闭”命令。

(4)双击标题栏左边的系统控制菜单图标;

(5)通过Atl+F4组合键。

5、第二章创建和操作数据库(实操课)

习题作品

 

 

 

二、问:这节课你有什么心得体会?

答:初次学习新软件,我认为我feelAccess办公软件和其他办公软件一样有着相同的地方比如工作界面和快捷键都有着一定的联系与共同点;

1.学习计算机软件只有脚踏实地,一心一意,一步一步往上走,我相信总会有一天,吾能成之!

2.态度决定一切,对于新知识必须认认真真,把握好它的来源,不要被它吃你,而是你吃它!

3习惯成就捷径,要养成预习、复习、总结三大成功之路;

 

三、问:这节课你存在什么疑惑? ’

答:行动代表着成功前进的步伐。我觉得这节课有个大漏洞就是凝聚力与注意力跟不上,需要一条线连接起来!如:来来来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