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Python函数式编程——map()、reduce()

转自:http://www.jianshu.com/p/7fe3408e6048

1、map(func,seq1[,seq2...]) Python 函数式编程中的map()函数是将func作用于seq中的每一个元素,并用一个列表给出返回值。如果func为None,作用通zip().
当seq只有一个时,将func函数作用于这个seq的每一个元素上,得到一个新的seq。

举个例子来说明,(假设我们想要得到一个列表中数字%3的余数,那么可以写成下面的代码):

>>> print map(lambda x:x%3, range(6))
>>> [0,1,2,0,1,2]
>>> print [x%3 for x in range(6)]
>>> [0,1,2,0,1,2]

当seq多于一个时,map都可以并行地对每个seq执行如下图所示的过程:

下面的例子是求两个列表对应元素的积,可以想象,这是一种可能会经常出现的状况,而如果不是用map的话,就要使用一个for循环,依次对每个位置执行该函数。

>>> print map(lambda x,y:x*y,[1,2,3],[4,5,6])
>>> [4,10,18]
#下面的代码不止实现了乘法,也实现了加法,并把积与和放在一个元组中。
>>> print map(lambda x,y:(x*y,x+y),[1,2,3],[4,5,6])
>>> [(4,5),(10,7),(18,9)]
#当func是None的时候,目的是将多个列表相同的位置的元素归并到一个元组,在现在已经有了专用的函数zip()
>>> print map(None,[1,2,3],[4,5,6])
>>> [(1,4),(2,5),(3,6)]
>>> print zip([1,2,3],[4,5,6])
#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长度的seq是无法执行map函数的,会出现类型错误

 

2、reduce( func, seq[, init] ) Python
reduce函数即为化简,它是这样一个过程:每次迭代,将上一次的迭代结果(第一次时为init的元素,如没有init则为seq的第一个元素)与下一个元素一同执行一个二元的func函数。在reduce函数中,init是可选的,如果使用,则作为第一次迭代的第一个元素使用。
简单来说,一个形象化的例子:

>>> reduce(func,[1,2,3]) = func(func(1,2),3)

举个例子来说,阶乘是一个常见的数学方法,Python中并没有给出一个阶乘的内建函数,我们可以使用reduce实现一个阶乘的代码:

>>> n=5
>>> print reduce(lambda x,y:x*y,range(1,n+1))
>>> 120
#如果想要得到2倍的阶乘的值,那么就可以用到init这个可选参数了
m=2
n=5
print 
reduce(lambda x,y:x*y,range(1,n+1),m)

 

posted @ 2016-12-21 13:29  樱花庄的龙之介大人  阅读(5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