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么

  信息系统的总体规划,是根据需求,对所要开发的信息系统从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规划。包括技术方案、实施过程、阶段划分、开发、投资及进度等。其目标是从整体上把握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使其得到合理的配置和使用;使开发的目标系统与用户建立良好的关系;作为系统开发的标准;促使管理员回顾过去的工作,发现可以改进的薄弱环节。

  信息系统规划的内容包括:系统目标、约束计划和指标功能结构、组织运行和管理、效益或效率等。

用什么方法

  常用的规划方法有三种:1.关键成功因素法。2.战略目标转化法。3.企业系统规划法。

  1.对于系统中存在着的多个影响系统目标实现的变量。从中找出若干个关键的和主要的成功因素。通过对关键因素的识别找出关键目标所需的关键信息集合,从而确定系统开发的优先顺序。关键成功因素法能抓住主要矛盾,使目标的识别突出重点。该方法有利于确定企业的管理目标。

  2.战略目标转化法把整个战略目标看成是一个信息集合,由使命、目标、战略等组成。它反应了各种人对系统的要求,保证目标比较全面,疏漏较少,但是在突出重点方面不如关键成功因素法。

  3.企业系统规划法,通过自下而上的识别系统目标、企业过程和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自下而上的设计信息系统。通过识别企业过程,引导出系统目标,企业目标到系统目标通过企业过程/数据类型等矩阵分析得到。

怎么做

  系统实现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按照总体规划报告购置和安装计算机网络系统

  2.建立数据库系统

  3.程序设计

  4.系统转换

  5.试运行

架构组成

  信息系统的软件架构包括:  

  1.文件服务器结构

  2.典型的客户/服务器两层结构

  3.客户/服务器N层架构

posted on 2022-01-06 19:51  精品唯居  阅读(3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