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系统架构

    系统架构分为概念层次和物理层次。是关于软件的系统结构、行为、属性的高级抽象。在描述阶段,其功能为描述组成系统的各个抽象组件之间的链接规则。在实现阶段,抽象组件转化为实际组件。系统架构设计了系统的组织结构和拓扑结构,以及各个组件之间的具体关系。

  什么是系统架构师

    系统架构师,一般是系统或产品线的设计负责人。负责理解和管理系统非功能性需求(可维护性、可复用性、可靠性、有效性、可测试性、性能等),给出开发规范,搭建系统核心架构。对整个软件系统进行架构、关键构件、接口进行总体设计并说明的高级技术人才。是信息系统开发和演进的全方位技术与管理人才。对常见应用场景给出最合适的解决方案。方案兼顾实现目标和所需要的资源代价。

    架构师职责:通常你负责公司的系统的架构设计和持续改进,将业务转换为技术系统。协助项目经理定制项目计划和把控项目进度。承担技术管理工作,管理技术支撑团队,给业务团队提供技术保障。

  架构师需要掌握能力

    技术素质

       架构师应具备的技术能力包括:

      1.精通相关编程技术,且精通设计模式,这是产品设计的基础。

      2.精通大型数据库。

      3.具备一线大中型企业开发的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几技术团队管理能力。

      4.对计算机系统、网络安全、应用系统架构等有全面的认识。

      5.团队意识和写作精神,有较强的沟通能力。

    管理素质

       1.远见、诚信、果断的领导素质,具有较强的决策能力。

      2.可以团结团队。

      3.提供特定的方法和模型作为理想的技术解决方案。

      4.具备及时解决技术问题的紧迫感和自信心。

  架构师团队定位

       架构师根据用户需求,结合用户应用领域的实际情况。设计出正确、合理的软件架构,维护系统构建及接口。架构师的职责更强调整体的、宏观的系统设计。在架构级别上进行描述、分析和评估。

      架构师配合系统分析师对业务系统进行分析、建模。建议系统分析师按照什么标准、什么工具、什么模式什么技术去思考系统。对于系统分析师提出的问题、碰到的难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

posted on 2021-12-10 20:07  精品唯居  阅读(7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