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ssion是什么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session是什么。有比较专业的人将session称之为会话控制。说实在的,如果这么说的话,我也不清楚session到底算是什么。

   其实session是一个存在服务器上的类似于一个散列表格的文件。里面存有我们需要的信息,在我们需要用的时候可以从里面取出来。类似于一个大号的map吧,里面的键存储的是用户的sessionid,用户向服务器发送请求的时候会带上这个sessionid。这时就可以从中取出对应的值了。

         session有什么用

         说起session的作用,简单的举个例子:我们在登录某些网站的时候,输入了用户名密码,登录以后再打开新的页面时,自动显示的是已登录的状态,不需要再次重新登录。这里就是session功能的一个小小的体现。

         那么,刚才这个小小的应用发生了什么呢?

   

 

 

    如图所示:在用户1和用户2登录的时候,我们的服务器在他们登录成功后,在session表中为他们每个用户分配了一个sessionid并且存下了一个对应的信息。当用户第二次访问该服务器的时候,会将sessionid在request请求中携带者发送过去。这时我们的服务器就可以根据sessionid确定用户存储的数据,然后进行使用。如图所示:

    

    session的生命周期

         当session超过一定时间(一般为30分钟)没有被访问时,服务器就会认为这个session对应的客户端已经停止活动,然后将这个session删除。用以节省空间。

    当用户关闭浏览器时,sessionId的信息会丢失,虽然服务器session还在,依然无法访问到session中的数据。

posted on 2016-06-26 22:30  精品唯居  阅读(156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