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Windows 上安装 rust环境(windows安装C/C++编译环境)

1、windows安装C/C++编译环境

rust底层是依赖C环境的连接器,所以需要先安装C/C++编译环境, 有两种选择:安装微软的msvc或者安装mingw/cygwin。

如果使用msvc的Visual Studio,只需要安装好C/C++编译环境,然后一路默认就行了,缺点是体积比较大,下载安装都要好几个G。

本文主要讲解mingw-64的环境下的安装操作,看看下载页面 https://www.mingw-w64.org/downloads/

可以看到有很多种mingw-64的构建方式,支持windows的也不少,我本人目前用的是上图中圆圈标记的那个。

Mingw-builds 的构建版本

地址为:https://github.com/niXman/mingw-builds-binaries/releases

如果你是64位的系统,那就选择x86_64开头的,反之32位的选择i686开头的。

线程模型有posix和win32,如果你想在vscode里面搞断点调试,我推荐用posix。

然后是异常处理机制,我目前用的seh

  • seh 零开销exception,64位系统可用
  • sjlj 不是零成本,有较小的性能损失
  • dwarf 只支持32位

然后下载到本地,把bin文件夹加到Path环境变量里面即可,这个适合老手,毕竟这个压缩包才70Mb上下,比安装msvc那一套快。

至此,C/C++环境就搞定了,就是这么简单,可以打开cmd,自己验证一下。

gcc -v

2.安装rust环境

安装之前,先想想要安装到什么地方,我不喜欢安装到C盘,可以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改变默认安装的位置

RUSTUP_HOME (它默认路径 ~/.rustup 或者 %USERPROFILE%/.rustup) ,我改为了D:\rust\rustup_home

CARGO_HOME  cargo相关的目录,我改成了D:\rust\cargo_home

如果直接从官方网站下载,国内的环境复杂,下载会很慢,而且容易失败。推荐使用镜像加速安装,设置以下环境变量:

RUSTUP_DIST_SERVER     https://rsproxy.cn
RUSTUP_UPDATE_ROOT     https://rsproxy.cn/rustup

这一切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就可以用rustup-init来安装了, 如果使用msvc环境的话,一切默认就行了
上文前置条件(c\c++环境)已经安装,所以输入3,回车

输入2(自定义安装),回车

输入x86_64-pc-windows-gnu , 回车

一路回车,直到最后输入1(选择默认安装)

等待...

最后按任意键退出

安装完成后,我们可以用Ctrl + r快捷键和cmd命令打开终端命令行,然后通过查看rustc和cargo的版本信息来检查Rust是否安装成功。相关指令如下:

rustc --version
cargo --version

3.查看已安装的toolchain信息

rustup show

#安装其他类型的toolchain开发环境
rustup toolchain install <toolchain>
#例如 
rustup toolchain install  stable-x86_64-pc-windows-gnu

#切换默认的toolchain
rustup default [toolchain]
#例如 
rustup default stable-x86_64-pc-windows-gnu

引用

https://www.cnblogs.com/qq67579722/p/12897819.html
https://blog.csdn.net/qq_55643196/article/details/125466627

posted @ 2022-11-28 22:52  三省吾身~  阅读(9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