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1030115-李雪芬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探索软件工程世界,那些灵魂深处想知道的事>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2369881.html
作业学习目标 通过本次作业更加清楚自己对于软件工程这门课程的了解程度和以后学习过程中要更加注重于解决和掌握哪些方面的问题。

相信每一位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同学都无比关心计算机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应用领域,接触了这门新课程之后,有了一种以前学习过的知识终于有了用武之地的感觉,之前学习基础课程时的迷茫感一扫而空,软件工程这门课程综合性地应用到了各类知识,所以在学习这门课程之前对于它本身在应用和开发方面的具体方向以及研究软件工程的人员在学习过程中更加注重的一些问题提出几点疑惑同大家分享探讨。

第一个疑问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初步了解了软件工程的发展和基本概念,那么在如今信息工业兴起的当今社会,软件工程的具体应用到底应该在哪些领域重点投入?在各行各业分别承担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提出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让我想到的是吴军先生在《见识》这本书中提到的一个观点:在任何行业任何公司,想要做好,就一定要精而简,给出十个项目策划不如只做一个,专注把这一个做好了,也许对于社会的贡献要更大,对于自己的发展也更好。
  所以我就想软件工程的应用是不是也是同一个道理呢?软件工程在应用领域全面覆盖固然很好,但前提是要做到无患则喜,记得老师第一节课就讲了软件工程的维护越到后期难度系数越大,而且离软件工程的无障碍发展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以后投入的重点领域并且要达到精准高效到底该怎么选择?并且投入之后在整体运转过程中又要承担怎样的角色?

第二个疑问

软件工程方法学中包含三要素:方法、工具和过程,每一个都是软件工程生命周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在开发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要使结果达到最优,这三者会有什么样的重要次序呢?

  首先基于自己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理解,它本身主要侧重于软件的研究和开发,同时涉及软件的开发、修复、重新设计、维护,最终获得软件产品。而在现实软件开发过程的初始阶段,软件工程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工作,比如市场营销、工程设计、研究与开发等,这些过程的整体设计和具体实施的效率直接影响着软件工程的最终实现。但是软件工程专业离不开计算机编程,所以学习如何编写和维护源代码也很重要,而且软件工程的方法实现就在于编程的精准上。同时因为软件一般是通过某种或数种程序设计语言在特定的计算机平台上实现的,因此软件开发通常会用到软件开发工具,软件开发工具的优越性更是举足轻重。综上所述,这三者对于软件工程来讲都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当条件特定的情况下,到底该何取何舍呢?

第三个疑问

本来以为软件工程更重要的在于工程实践,可是近期通过一些资料了解到对于这门课程学术研究好像更重要,比如一位有十年的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比起一位有更多理念支撑的技术人员却得不到认证。那么在计算机行业,软件工程这门学科究竟该更加重视工程实践还是理论研究呢?

  这个问题是今天看到一位职场员工的吐嘈:

“后面你会发现(可能五年以后),你在技术上会遇到瓶颈,这意味着你理论上的短板作用己经呈现,对你的发展影响越来越大,不补上这个短板,技术水平到了这个地方就基本上到此为止了,你在此可能会徘徊若干年,表现为你不断地在重复做类似的事情,越来越没意思,但更高层次你又上不去。不过那时你可能不想再做技术了,转干其他工作或岗位去了。这是很多人最终走的路。”  

正好跟我们计算机行业的就业相关,而且也是大多数学生所关注又迷茫的一个话题,同样,面对各界众说纷云,我对此也有很大的疑惑。在查阅了一些资料后稍有明确,但是内心还是比较挣扎,没有确定的一个方向。尤其是对于软件工程这门课程,这个不明显的界限两侧应该是各有利弊,每个人都有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方土地,所以想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和同学们的讨论能够明确这片模糊背后的答案。

posted @ 2020-02-29 17:58  小妖、  阅读(13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