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分析微博

1 介绍产品相关信息

你选择的产品是?

  我选择的产品是新浪微博。 为什么选择该产品作为分析?

  从高二接触了微博,潜水两年后也开始在微博分享自己的故事,以及输出自己的价值观,个人算是一名小小V,fans曾达到1200名,自以为对微博比较熟悉

该产品是怎么诞生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

  老实说我并不知道它是如何诞生的,于是我查了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对于微博的定义是:微博(英语:microblog)是一种允许用户即时更新简短文本(通常少于Twitter开始的140字)并可以公开发布的微型博客形式。微博的代表性网站是Twitter、新浪微博和Plurk,而Twitter甚至已经成为了微博的代名词。  

    浅谈一下微博在国内诞生的背景,仅代表个人看法:首先微博是一种媒体,也是一款社交工具。任何一种新的传媒方式的诞生都不是偶然的,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在现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成为了主要矛盾(详见1981年地十一届六中全会)。微博的诞生,主要是由于文化方面上的矛盾,在当年,人民获取信息的手段单一,信息的来源大多来自于电视,报纸,或者面对面交谈通话网上聊天等,但是这些手段都有自身的局限性,即你只能和你的熟悉的人交谈,并不能满足人民的需求,即不可快速的了解全国甚至全世界刚刚发生的事。于是,微博应运而生了。

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软件得到发展或者没落的原因是什么,比如微信的兴起给微博带来的打击)

  对于新浪微博的经历,我们先看一段来自百度百科的发展简史,由于篇幅有限,作者只节选部分重点内容

2009年7月,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分析,管理层明确了目标,下决心要做微博这个产品,由两年前进入新浪、时任桌面产品事业部主管的彭少彬主持开发。
2010年初,新浪微博推出API开放平台。虎年伊始,百度百科也推出了“分享到新浪微博”的新功能。细心的科友可以发现,在百科词条页的下方,新增了“分享到新浪微博”的按钮。[4] 
根据2010年官方公布数据显示,新浪微博每天发博数超过2500万条,其中有38%来自于移动终端。每天发布微博数量超过两千五百万条,微博总数累计超过20亿条。是国内最有影响力、最受瞩目的微博运营商。[4] 
2010年11月5日,新浪微博群组功能产品——新浪微群已开始内测,微群产品具备了通讯与媒体传播的双重功能,被视作为网页版的“QQ群”。
2010年11月16日,“2010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由新浪微博主办、CSDN协办,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2011年4月,新浪微博独立启用微博拼音域名weibo国际域名
新浪微博页面
,同时启动新版LOGO标识,新浪微博将进入双域名并存阶段,访问原域名也可登录微博,weibo全拼国际域名开始转发原域名,在此之前weibo点com转发至微博开放平台。
2011年6月3日,新浪微博正在积极筹备英文版,进军美国市场,时间就在两三个月内。
2013年1月11日,新浪微博与网易有道达成战略合作,网易有道将成为新浪微博首家翻译合作伙伴,为超过4亿用户提供免费外语微博翻译服务。[6]
2013年1月31日,新浪微博客户端推出3.3.0版本(包括iPhone版本、Android),新增“密友”功能强化私密社交圈。[7] 
2013年2月20日,新浪公布财报,新浪微博的总收入约为6600万美元。截至2012年12月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超过5亿,同比增长74%;日活跃用户数达到4620万,领跑中国最大的社交圈
2013年8月1日,新浪微博与淘宝将在京召开产品合作发布会,推出新浪微博淘宝版,实现账号互通,淘宝卖家可在新浪微博淘宝版直接发布商品,并通过后台进行商品管理及商情监控。
2013年10月29日,以用户主动订阅为基础的新浪微博“粉丝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所有认证用户均可申请使用。粉丝服务平台将帮助认证用户为主动订阅他的粉丝提供精彩内容和互动服务,被视为推动微博由“营销”平台向“营销+服务”平台转型的重要产品。与此同时,粉丝服务平台宣布推出开发者模式,对第三方开发者全面开放。[9] 
2014年3月15日,新浪微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迈出了上市的重要一步。招股书显示,新浪微博的机构股东中,新浪集团持1.4亿股,占比77.6%;阿里巴巴持3489万股,占比19.3%。招股书中,新浪微博名称为“Weibo Corporation”,LOGO上的文字也仅有“weibo”字样。[12] 
2014年3月17日晚9点半,新浪微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新浪CEO、新浪微博董事长曹国伟等敲响纳斯达克开市钟。[3] 
 
可以看出新浪微博是一款非常成功的产品,他的成功来自于对人民需求的把控,在当时,人民获取信息的手段单一,大部分信息来自于电视或报纸,而社交除了面对面社交以外,只有电话或者短信或者QQ等部分产品,而这些产品的发展与我国的发展不匹配,都有自身的局限性,比如QQ只能在好友里互相交流等。人民缺少一种能实时关注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手段。于是微博应运而生了。同时手机智能化也为新浪微博的推出做好了准备。

由此可以看出,新浪微博还是一款分厂成功的产品,他得到发展的原因就是主要基于两点:1.抢占市场时间早,在社交移动端化之前已经有一批忠实用户。2.手机智能化给微博等产品带来了实时分享的可能

二、调研评测

1、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微博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简单流畅,没有过多冗余的功能,操作简单,功能齐全

 

2、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我询问了我同寝室友,在校本科大学生

问:你平时经常使用微博吗

答:不是特别经常使用,我喜欢狗,关注了国民老岳父公,当他有新的微博时会自动提醒我,那时候我会看一下,平常不怎么使用。

问:你觉得微博有什么值得你称赞的地方或者有什么缺点

答:微博可以通过热搜啊什么的,迅速浏览国内外在发生,且大家都在关注的事情,可以和世界接轨。至于不满意的地方,大概是微博上认得素质良莠不齐,有的时候看评论很难受。

 

3、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做一个评价:

比较好,但是对于买卖热搜的情况还是要尽量减少

2.2 需求分析

  • 一一列出该产品的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并且用用例图(Use case)加以表示
典型用户 典型场景
普通用户  浏览自己喜欢的内容或人物
网红 传播输出自己的价值观情绪或者才艺等,赢取粉丝关注
各种媒体 报道新闻
管理员 监视是否有不良信息

 

 

2、选择获取需求的方法(比如焦点

 

小组、深入面谈),得到该软件的需求。(对不同的典型用户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

普通用户对于软件的需求简单,只是普通的浏览。而网红就需要博人眼球。

分析:

1、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对比方面 微博 贴吧
首页   对于首页来说,微博较为简洁 贴吧个人感觉对比微信不够简洁
受众群   微博的受众群体是普罗大众   贴吧更倾向于有共同爱好的小圈子
内容   微博的内容实时性,新闻性较强 贴吧的内容对于时事新闻跟进较慢
管制力度 微博对于言论的管制力度多见于删微博,删评论等,比较严格 贴吧的管制力度多见于敏感词,删帖,封号等,很严格
使用人数 微博使用人数非常多 贴吧已经衰落,再不复当年盛状

 

五 建议和规划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目前新浪微博在国内已经胜出,达到了垄断位置,所以高管层要做的是:加强政治学习!

只要大层面不出问题,新浪微博就会持续稳定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在国内新浪微博战胜了大层面上所有对手,已经达到垄断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1.类似于知乎,可以修改自己的微博

2.加设专栏热搜,将娱乐热搜以及其他等分开

3.增加屏蔽关键词功能,对于一些并不喜欢却总是上热搜的明星,可以将他们屏蔽掉不再显示

4.增加微博日记,每天记录下一段视频,文字,语音,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

为什么用户会选择你的产品?你的创新在哪里

1.信息的快速来源及渠道

2.庞大的用户决定了微博是潮流

创新在于,微博在社交与传统媒体之间达到了一种平衡,兼顾了两者的特性

posted @ 2017-10-08 20:36  李旭冲  阅读(30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