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网站搜索结果排序控制

大家都有在淘宝京东输入一个关键字搜索商品的经历。有没有想过这些搜索结果是按什么顺序排列的呢?最直观的想法是最匹配关键字的会排到最前面。可是"最匹配关键字"怎么定义呢?真的是最匹配的排到最前面吗?如果你是商家,你可不可以控制搜索结果的排序呢?当然可以,如果你是商家,你可以操控搜索结果的排序。怎么操控呢?每个平台对搜索结果排序控制提供的解决方案可能不同。本文简述ATG提供的操作搜索结果排序的解决方案。

ATG: 被Oracle收购的一个电商平台。

在这个平台,商家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影响搜索结果:

  • Search term relevance

  • Search term property match

  • Property prioritization

Search term relevance: ATG 默认方案。即最匹配搜索关键字的商品排在前面。比如,用户输入“短裙”,那"短裙"在商品属性中出现次数最多的会排在前台。精确匹配排在模糊匹配的前面。

Search term property match:商家可以设置商品属性的优先级。比如,商品名字优先级高于商品详情。用户输入“凉鞋”, 那商品名字里有"凉鞋"的就会排在商品详情里有“凉鞋”的前面。

Property prioritization:这是大招。商家可以指定某些商品出现在搜索结果的前面。比如商家可以指定某个品牌为高优先级。只要这个品牌的商品被匹配,这些商品就会排到其它品牌商品的前面。有点像百度。商家给了百度钱买了位置,那只要该商家的商品匹配关键字,那该商家商品就会排到其它商品前面,即使其它商品更匹配关键字。

posted @ 2017-05-07 23:28  小燕子穿花衣  阅读(5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