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

眨眼之间,我已经成为工作了一年的社会青年,看着今年将要走入社会的毕业生,不禁让我回想到去年只身来到深圳的那种微妙的感觉

    来深圳的前一天,我甚是纠结要坐火车还是坐飞机去深圳呢,坐火车省钱,但是需要坐一天一夜;坐飞机耗钱,但是速度快,快到跟做梦一样,早晨还在家吃饭,下午就已经到深圳了。几番斟酌后,我决定做飞机去深圳,联系我最好的哥们儿——莽印,帮我定了一张从贵阳到深圳的机票,总共居然才花了600块钱。心想明天就要去深圳,以后就要离开我美丽的家乡,于是拿起鱼竿去龙潭边钓鱼,一边钓鱼,一边享受这一片的宁静,虽然这一天没调到鱼,可我已经享受完大自然的美好。

    来到深圳,寄宿在我同学那儿,早上起的早早的下去买早餐,看到一大批白领人群匆忙的挤公交,我算是看到上班族了,而这里的天气也特别奇怪,很热很热,但会时不时的下一阵很大的雨来降降温。我还没有准备去公司报道,因为我还没有找到房子,我打算找到房子后在去报道,然而深圳的房子确实不好找,想找一个两室一厅的房,要不太贵,要不就没有。跟同学住了两天的旅店,我勉强的找到一间和别人合租的房子。现在回想起来,我之前住的地方,什么都好,交通方便,下楼就是公交站,走几分钟就是地铁站,离上班公司很近,附近有图书馆,离海边也不过几站的公交。无非不好的就是在最顶楼,在深圳这个鬼地方热死了,晚上下班回去跟蒸包子一样。不过在这么好的地点找到这么便宜的房子,已经很是万幸。

    第二天中午,我准备去公司报道,对于人生地不熟的我,只能靠百度地图来引导我找到我的上班地点,怀着高兴的心情坐上公交,5分钟就到站,不过还是需要找,走了一条街又一条街,终于找到我的公司,在前台填了一些协议后,前台带我去领了一台全新的联想笔记本电脑,帅呆了,每个人居然还配一台笔记本电脑。之后前台把我带到主管那里,我跟在前台小姐的后面,四处张望,原来电视里上班环境都是这样的,忙碌的忙碌,讨论的讨论,思考的沉默的思考……,走到主管那里,看到一个着装正式的中年人,原来那就是我们的主管,他姓也李,后来我猜了解到他原来不是我的直属主管,我自我介绍了下:主管你好,我叫李小明,以后请多指教!我们相互握了手。主管领我到后面一个没人做的地方,让我先坐,先熟悉熟悉环境,我很好奇,不是吧,工作就是这样轻易的浪费时间,一整个下午我都在装系统,配置系统,根本一点对公司有益的工作都没做呀。

    花费2个小时配好了电脑,我坐不住了,环绕四周,想不到还有其他同事,一看时间已经5点30了,心想什么时候可以下班呀,怀着好奇的心前去询问旁边的同事,原来他们也是今年才来的,有几个是我们经常在QQ上讨论的校友,很是有亲切感,大家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啊,这下轻松多了,他们比我早来几天,同样也是没事做,一直在看资料。聊了一会,我准备下班了,感觉都没人管你似得,我果然走了,真没人管呀。就这样,我开始渐渐的适应上班节奏,由于我们是弹性工作制,只要早上10点前能到就行,说实话,这种制度有好有坏,甚至有时候比你正常上班时间还长。接下来的几天就是不停的培训,不停的讲课,我们也是听的满头雾水,什么东西嘛,我觉得只有自己看才能消化。

    后面的后面,刚开始在公司培训学习了一个月的时间,大家基本上都掌握自己所要做的工作了,于是主管们都派大家出去了,剩下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呆在公司,最后派我到青岛呆了一个月的时间,在那里简直就是地狱,刚开始什么也不懂,就叫我们去解问题,而且工作时间超长,一天的工作时间几乎是12个小时,现在想起来,还要人活不活,就算给我们每天100块的补助也不至于这样剥削我们的脑力劳动力吧。总之,青岛一行,让我明白了:你们这是在工作还是在浪费时间,问题也没解决,又要工作这么长时间,效率也太低了吧。不过庆幸的是:中秋那天跟同事去爬了泰山……

    后来再也没去青岛了,之后一直在创维,一呆就是半年多,说实话,在创维这半年,我的技术真的提升很大,工作上的事情基本上能自己应付,而且那是搓搓有余,什么流程上的问题,原理上的问题,统统搞定,在调试硬件的时候,我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分享给大家。唯一不好的就是,呆在别人的公司,当你不属于这个公司的时候,你真的觉得你像是被寄宿在他们公司一样,客户他们有时候不会去尊重你,整天弄出一些问题来让你忙活,我目前最厌烦的就是这种。因此,我已经开始采取了对应的措施了……

    短短的一年,我除了钱赚到了,收获的东西并不多,这样的工作经验对于我来说只是皮毛点的帮助,尽管在积累个4-5年的工作经验,我也是这样,因为它并不是适合我,也不是我想要的。我所领会到的总结为如下几点:

    1. 工作这种东西,你不能单靠自己能力解决问题,因为工作就是靠经验的,刚开始你一定要向相关的人求助,这样你才能减轻自己的压力,这也考验了你的沟通交流能力啦。

    2. 遇到问题不要慌张和担心,平时没有事情的时候,多磨磨刀,当你遇到问题时,沉下心来理清思路,问题自然就会有解决方法,实在不行就用上面的方法嘛。

    3. 当你对你说掌握的东西有一定掌握和了解后,也就是说当遇到某个原理性的东西或者问题时,你能够提出你的一个相当有分量的分析和见解时,你一定要坚信自己观点,千万不要犹豫。

    4. 当你觉得自己大材小用时,千万不要体现出你很不爽的感觉,可以认为自己在实习积累经验嘛。而且还要体现出你超人的能力。举个例,公司给你3K的月薪,让你干一份工作,如果你干的一般,说明公司开你3k是理所当然的,但如果你干的很棒,当你提出加薪8K时,那公司自然就不会只给你3K了,首先你要给公司展示你的价值不是只有3K的分量,这样公司才有理由给你8K的分量啦。

    最后说下技术和相关东西,我个人觉得要是在方案公司工作的话,你总是感觉很忙很烦,客户只想看到结果,并不会理会你怎么去解决,甚至让你整天工作都可以,问题自然也是不断不断的找你,不停的催你,因此我觉得对于想从事研发的,最好不要在方案公司工作,我觉得适合在这里工作的是那些喜欢跟客户交流,喜欢解决问题的。另外对于台企,真正的技术都是在台湾,他们都很少将技术本身真正的原理传授给你,也就是说,他们只会教你怎么操作,如果当你好奇问他们原因时,他们也是说一些你听不懂的词语给你;当你求助他们时,接下来就是一大堆的实验让你做并要求你回复实验结果,唉,真是无语了。所以对于那些想学到真正的技术的,我觉得还是在大陆的企业比较好,真正的技术是靠你自己去探索和研发的。话说回来,技术是靠积累的,如果你用心,不管什么企,只要你是用自己的思想去工作,同样你也会获得不一样的知识。

    下班回来也就写这么多吧,工作一年对于我来说,对工作这东西有了深刻的认识,完全跟我们在学校所认为的截然不同,首先你工作了,自己支配的时间就变得很少很少,除非你是不想睡觉啦;其次是工作根本就是靠自己怎么想,你想混日子也可以,你想提升自己就需要自己去探索,当别人在闲暇时聊天时,你可以去学习新东西,最后,工作了,你会有累的感觉,当然如果做自己喜欢的,当然就不会累,因为乐在其中,可是,我的工作并不是这样呀……

    目前,我唯一想的是:至置于死地而后生,我就不信我找不到自己所喜欢的。

posted on 2014-07-15 22:57  程序马  阅读(5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