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后面的驱动学习中,需要对GPIO进行一系列的操作,了解这些引脚操作有助于编码的效率。

一、配置GPIO

        S3C6410要使用其引脚时,需要对其进行配置,如配置为输入/输出/中断等功能,根据芯片手册来配置,所用的这些配置工作都在Gpiolib.c(/arch/arm/plat-s3c64xx)中完成,当然,你在起步阶段可以用基本的__raw_readl和__raw_writel来操作,了解其基本的原理。

1. 配置为上拉/下拉

        arm芯片一般都可以内部配置为上拉或下拉,如此就不需要外部接上拉电阻,简化电路。配置成上拉,驱动能力更强,例外防止其处在电平悬浮状态。

操作:把GPB第一个引脚配置为上拉

函数:s3c_gpio_setpull(S3C64XX_GPB(0),S3C_GPIO_PULL_UP);

操作:把GPB第一个引脚配置为下拉

函数:s3c_gpio_setpull(S3C64XX_GPB(0),S3C_GPIO_PULL_DOWN);

 

2.配置为输入/输出

          在使用引脚,首先确定该引脚是输入还是输出。

操作:gpio_direction_output(S3C64XX_GPB(0),1);

            gpio_direction_input(S3C64XX_GPB(0));

 

3. 使用GPIO

          设置某端口的某一位或读取某一位

设置输出的值:gpio_set_value(S3C64XX_GPB(0), 1);

读取输入的值:gpio_get_value(S3C64XX_GPB(0));

 

4.释放GPIO

           gpio_free(S3C64XX_GPF(15));

就是把对应GPIO口的控制标志FLAG_REQUESTED清掉,成NULL,之后可以再被其他调用。

 

       就先介绍这些吧,这些在GPIO的操作中已经够用了,具体的实现就不贴出来了,直接在Sourceinsight中查看吧。下面就是开始GPIO的应用了。

posted on 2013-07-28 21:01  程序马  阅读(14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