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在内存中的表现

创建字符串的方法有两种:

         Stringstr1=”直接赋值法”

         Stringstr2=new String(“通过new关键字的方法来创建”);

  在执行String str1=”java”建字符串的时候,jvm会首先检查字符串常量池中是否存在该字符串对象,如果已经存在,那么就不会在字符串常量池中再创建了,直接返回该字符串在字符串常量池中内存地址,如果该字符串在字符串常量池中不存在,那么就会在字符串常量池中先创建该字符串的对象,然后再返回。所以在执行String str2=”java”的时候,因为字符串常量池中已经存在”java”字符串对象了,就不会在字符串常量池中再创建了,所以在栈内存中str1和str2的内存地址都是指向”java”在字符串常量池的位置。

 

在执行String str3=new String(“java”)创建字符串的时候,jvm首先会检查字符串常量池中是否存在”java”的字符串,如果已经存在,则不会在字符串常量池中创建了,如果没有存在,那么就会在字符串常量池中创建”java”字符串对象,然后还会到堆内存中再创建一份字符串对象,把字符串常量池中的”java”字符串内容拷贝到堆内存中的字符串对象,然后返回堆内存中字符串对象的内存地址。即栈内存存储的地址是堆内存的内存地址。String str4=new String(“java”)是在堆内存中又创建了一个对象,所以str3==str4返回的是false。用一张图来表示一下。

知道这些以后就知道前三个的输出结果的原因了。那么为什么System.out.println(str3.equals(str4));这个执行结果会返回true呢?通过看源码可以知道,在Object类中equals的方法是比较两个对象的内存地址。

Object类中的equals方法:

在String类中对equals方法进行了重写,源代码是这样的。

在String中的equals方法中会先判断两个对象的内存地址是否相等,如果相等,那么equals就return true,如果不相等,则会进一步判断传过来的对象是不是字符串类型的,如果是则将两个字符串对象char数组,然后一个一个字符的比较,如果都相等,则返回true。

 

 

 

 

 

 

 

posted @ 2018-08-25 21:50  以前、以后  阅读(8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