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安装mysql服务

Linux安装mysql服务

一、 卸载mysql

所有平台的 MySQL 下载地址为: MySQL 下载 。 挑选你需要的 MySQL Community Server 版本及对应的平台。

Linux平台上推荐使用RPM包来安装Mysql,MySQL AB提供了以下RPM包的下载地址:

  • MySQL - MySQL服务器。你需要该选项,除非你只想连接运行在另一台机器上的MySQL服务器。
  • MySQL-client - MySQL 客户端程序,用于连接并操作Mysql服务器。
  • MySQL-devel - 库和包含文件,如果你想要编译其它MySQL客户端,例如Perl模块,则需要安装该RPM包。
  • MySQL-shared - 该软件包包含某些语言和应用程序需要动态装载的共享库(libmysqlclient.so*),使用MySQL。
  • MySQL-bench - MySQL数据库服务器的基准和性能测试工具。

安装前,我们可以检测系统是否自带安装 MySQL:

rpm -qa | grep mysql

如果你系统有安装,那可以选择进行卸载:

rpm -e mysql  # 普通删除模式
rpm -e --nodeps mysql  # 强力删除模式,如果使用上面命令删除时,提示有依赖的其它文件,则用该命令可以对其进行强力删除

二、 安装mysql

接下来我们在 Centos7 系统下使用 yum 命令安装 MySQL,需要注意的是 CentOS 7 版本中 MySQL数据库已从默认的程序列表中移除,所以在安装前我们需要先去官网下载 Yum 资源包,下载地址为:https://dev.mysql.com/downloads/repo/yum/

wget http://repo.mysql.com/mysql-community-release-el7-5.noarch.rpm
rpm -ivh mysql-community-release-el7-5.noarch.rpm
yum update
yum install mysql-server

修改数据库的权限

chown -R mysql:mysql /var/lib/mysql/  # 迭代更改权限

三、 配置数据库

初始化数据库:

mysqld --initialize

启动数据库:

systemctl start mysqld

查看 MySQL 运行状态:

systemctl status mysqld

注意:如果我们是第一次启动 mysql 服务,mysql 服务器首先会进行初始化的配置。

在成功安装 MySQL 后,一些基础表会表初始化,在服务器启动后,你可以通过简单的测试来验证 MySQL 是否工作正常。

使用 mysqladmin 工具来获取服务器状态:

使用 mysqladmin 命令来检查服务器的版本, 在 linux 上该二进制文件位于 /usr/bin 目录,在 Windows 上该二进制文件位于C:\mysql\bin 。

mysqladmin --version

修改root用户的密码:

mysqladmin -u root password "new_password"

然后,我们就可以使用我们设置的密码进入数据库了

mysql -uroot -p123456 -A # -A参数可以指定进入的数据库

修改配置,使其可以远程访问: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root'@'%' WITH GRANT OPTION;  # 第一个*是可以访问的数据库,第二个*是可以访问的表
FLUSH PRIVILEGES;
# 如果还是不能远程登录的话
CREATE USER 'admin'@'localhost' IDENTIFIED BY "123456";  # 创建一个新用户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admin'@'localhost' WITH GRANT OPTION;  # 赋予本地登录的权限
CREATE USER 'admin'@'%' IDENTIFIED BY "123456";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admin'@'%' WITH GRANT OPTION;  # 赋予远程登录的权限
FLUSH PRIVILEGES;

同时,还要记得开放3306端口哦!

# 添加
firewall-cmd --zone=public --add-port=3306/tcp --permanent

# 重新载入配置
firewall-cmd --reload
posted @ 2022-09-11 13:39  Kenny_LZK  阅读(7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