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nk组件及特性

  Flink 是一个针对流数据和批数据的分布式处理引擎。它主要是由 Java 代码实现。目前主要还是依靠开源社区的贡献而发展。对 Flink 而言,其所要处理的主要场景就是流数据,批数据只是流数据的一个极限特例而已。Flink 会把所有任务当成流来处理,这也是其最大的特点。Flink 可以支持本地的快速迭代,以及一些环形的迭代任务。并且 Flink 可以定制化内存管理。就框架本身与应用场景来说,Flink 更相似与 Storm。

1、Flink组件栈

    

  • 部署模式

    Flink能部署在云上或者局域网中,提供了所中部署方案(Local、Cluster、Cloud),能在独立集群或者在被YARN或Mesos管理的集群上运行。

  • 运行期

    Flink的核心是分布式流式数据引擎,意味着数据以一次一个事件的形式被处理,这跟批次处理有很大不同。这个保证了上面说的那些Flink弹性和高性能的特性。

  • API

    DataStream API和DataSet API都会使用单独编译的处理方式(Separate compilation process)生成JobGraph。DataSet API使用Optimizer来决定针对程序的优化方法,而DataStream API则使用stream builder来完成该任务。

  • 代码库

    Flink附随了一些产生DataSet或DataStream API程序的的类库和API:处理逻辑表查询的Table,机器学习的FlinkML,图像处理的Gelly,事件处理的CEP

2、Flink特性

  • 流处理特性  

    ü  支持高吞吐、低延迟、高性能的流处理

    ü  支持带有事件时间的窗口(Window)操作

    ü  支持有状态计算的Exactly-once语义

    ü  支持高度灵活的窗口(Window)操作,支持基于time、count、session,以及data-driven的窗口操作

    ü  支持具有Backpressure功能的持续流模型

    ü  支持基于轻量级分布式快照(Snapshot)实现的容错

    ü  一个运行时同时支持Batch on Streaming处理和Streaming处理

    ü  Flink在JVM内部实现了自己的内存管理

    ü  支持迭代计算

    ü  支持程序自动优化:避免特定情况下Shuffle、排序等昂贵操作,中间结果有必要进行缓存

  • API支持  

    ü  对Streaming数据类应用,提供DataStream API

    ü  对批处理类应用,提供DataSet API(支持Java/Scala)

  • Libraries支持

    ü  支持机器学习(FlinkML)

    ü  支持图分析(Gelly)

    ü  支持关系数据处理(Table)

    ü  支持复杂事件处理(CEP)

  • 整合支持

    ü  支持Flink on YARN

    ü  支持HDFS

    ü  支持来自Kafka的输入数据

    ü  支持Apache HBase

    ü  支持Hadoop程序

    ü  支持Tachyon

    ü  支持ElasticSearch

    ü  支持RabbitMQ

    ü  支持Apache Storm

    ü  支持S3

    ü  支持XtreemFS

posted @ 2018-03-17 16:17  liurio  阅读(11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