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BAC模型的权限设计:如何设计系统权限体系?

一、什么是RABC

RBAC(基于角色的权限控制)模型的核心是在用户和权限之间引入了角色的概念。取消了用户和权限的直接关联,改为通过用户关联角色、角色关联权限的方法来间接地赋予用户权限(如下图),从而达到用户和权限解耦的目的。

 

RABC的好处

  1. 职能划分更谨慎。对于角色的权限调整不仅仅只影响单个用户,而是会影响关联此角色的所有用户,管理员下发/回收权限会更为谨慎;
  2. 便于权限管理。对于批量的用户权限调整,只需调整用户关联的角色权限即可,无需对每一个用户都进行权限调整,既大幅提升权限调整的效率,又降低漏调权限的概率;

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RBAC也因不同的需求而演化出了不同的版本,目前主要有以下几个版本:

  1. RBAC0,这是RBAC的初始形态,也是最原始、最简单的RBAC版本;
  2. RBAC1,基于RBAC0的优化,增加了角色的分层(即:子角色),子角色可以继承父角色的所有权限;
  3. RBAC2,基于RBAC0的另一种优化,增加了对角色的一些限制:角色互斥、角色容量等;
  4. RBAC3,最复杂也是最全面的RBAC模型,它在RBAC0的基础上,将RBAC1和RBAC2中的优化部分进行了整合;

二、基于RBAC的几种权限体系设计

1、用户-角色-权限

这种权限体系其实就是RBAC0的模式了。这里面又包含了2种:

  1. 用户和角色是多对一关系,即:一个用户只充当一种角色,一种角色可以有多个用户担当;
  2. 用户和角色是多对多关系,即:一个用户可同时充当好几种角色,一种角色可以有多个用户担当;
  3. 如上图:对于左边的用户-角色对应,每个人只能同时拥有一种角色,但是同一个角色里边,可能会含有多个用户(如:李四和王麻子都是业务员);而右边的用户-角色对应,是在左边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用户可拥有多种角色的情况(如:小马哥既是经理,也要负责财务的工作);

    那么,什么时候该使用多对一的权限体系,什么时候又该使用多对多的权限体系呢?

    我的建议是:尽量可能地使用多对多的权限体系。如果这个系统的功能比较单一、使用人员较少、岗位权限相对清晰且不会出现兼岗的情况,这种情况也可以考虑用多对一的权限体系。

    2、用户-组织-角色-权限

    一般公司的业务管理系统,都有数据私密性的要求:哪些人可以看到哪些数据,哪些人不可以看到哪些数据。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把这些东西也考虑到你的权限体系内了。

    假设上图是一家公司业务部门的组织架构图,公司要求你基于这个组织架构设计一个业务管理系统,并要求系统需要满足不同用户的数据私密性,比如:“张三”登录时,只能看到“张三”负责的数据;“张三”的领导登录时,能看到“团队A”的所有业务员负责的数据,但看不到其他团队业务员负责的数据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上一种权限体系就不适用了,但我们可以对其进行一些小改造后,即可达到数据管控的目的,如下图:

    在“用户-角色-权限”的基础上,我们增加了用户与组织的关联关系,组织决定了用户的数据可视权限。但要想真正达到这个效果,我们还需要做2件事:

    1. 组织层级划分。如下图,我们需要对组织进行梳理,并划分层级;
    2. 数据可视权限规则制定。比如:上级组织职能看到下级组织员工负责的数据,而不能看到其他平级组织及其下级组织的员工数据等。

      通过以上两点,系统就可以在用户登录时,自动判断要给用户展示哪些数据了!

      3、用户-组织-岗位-角色-权限

      第三种权限体系又是在第二种权限体系上进行优化的,增加了用户与岗位的关联关系,示意图如下:

      增加岗位有以下几点好处:

      1. 识别用户的主要身份。一个人可能身兼多职(多个角色),但是他的主要职能是固定的,那怎么告诉系统用户的主要职能是什么呢?答案就是:通过岗位!拿上面的小马哥举例:小马哥虽然身兼经理和财务两种身份,但他的本职工作是“经理”,因此,他的系统岗位应该“经理”。当他登录时,系统会识别他的身份为“经理”,只不过这个“经理”刚好兼具了其他岗位的职能而已;
      2. 通过“组织-岗位”关联,快速甄别用户岗位。公司在不断地发展的过程中,系统的用户角色也会不断增加,当角色达到一定数量以后,管理员每新增一个用户都要花相当的时间去寻找角色。引入岗位后,可将组织和岗位、岗位和角色提前进行关联,配置账号时,管理员只要选定组织,系统就给出与该组织关联的岗位,而这些岗位,又是提前关联好角色的,选择起来,既方便又高效!

       

      转自:http://www.woshipm.com/pd/872372.html

posted @ 2019-09-02 15:19  奔梦  阅读(1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