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ineCare-可行性分析

MedicineCare-可行性分析

问题描述

  • 请确定本团队项目的所有利益相关者,把调研结果发布到团队博客中
  • 请团队所有成员针对目标用户确定需求调查提纲,并进行需求调研,可以采取各种你认为可行的方法,并把调研过程和结果发布到团队博客中
  • 请确定项目的各项功能,并划分各功能的优先级
  • 请根据提供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模板》完成项目可行性分析,请大家将报告发布在 “石墨文档” 中,具体操作方法自行百度,并将文档链接发布到博客中,具体方法参见该篇文档

利益相关者分析
  所谓的利益相关者是指股东、债权人等可能对公司的现金流量有要求权的人。利益相关者能够影响组织,他们的意见一定要作为决策时需要考虑的因素。但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这与我们还是有很大距离的。我们只有享受我们所做的项目就够了,乐在其中足已。我们组的这个项目,服药提醒APP不单单是对于我们团队来说很有意义,很有价值,而且它也是面向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使用它我相信一定会为使用者带来便利,并且充分利用此款APP的优势来减轻我们病情。我们的APP只要对使用者有一丢丢的帮助,我们就认为它是成功的。团队的利益相关者应该包括开发者和使用者。我们的这个项目针对的社会人群比较多,老年人,上班族,小孩,可以这么说这个项目适合于所有有需要的人。目前,市面上有很多这样类似的APP,例如ICare.吃药提醒,药准时,治疗之道,服药闹钟等,可以说我们的竞争对手有点多,但是,我们的APP有它的特别优势,并不是简单地提醒,它还具有一些特别的功能,详情请见上一次博客中有详细的介绍。
随着社会的进步,电子科技产品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手机的依赖已经越来越严重。能够利用这点优势来帮助我们提醒我们按时吃药是一件好事,一件值得推广的事。
需求调研

本次调查我们采用了问卷调查,通过微信群发,qq转发等途径进行社会调查,截止到现在我们对调研过程和结果进行分析:

  • Q1您的性别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我们这次调查的群体男女比例大致均衡,这样调研结果更具有说服力。

  • Q2 您的学历
    这次调查我们主要是对我们同届的同学发放,所以大学在读比例较高。

  • Q3是否有忘记吃药的时候
    结果显示大约81%的同学都会有忘记服药的时候,这个结果我很满意,证明我们APP的开发还是很有必要的。

  • Q4您对于按时吃药的态度
    这个问题我们设置了四个选项,四种程度对于按时吃药的态度,分别是十分重要,重要,影响不大,无关紧要,通过结果显示,大约40%的人认为按时吃药是非常重要的,但也有近26%的人认为按时吃药影响不大,我觉得可能这26%的人身体素质比较好吧,弘光科大资管系副教授王健亚表示,根据研究调查,国内慢性病患者病况控制不理想的主因,主要以忘记服药为大宗,这样看来按时服药是非常重要的。

  • Q5如果有一个很方便的提醒按时吃药的APP您会用吗
    大多数人在这个问题上选择了会使用,剩下的一半会选择不使用,另一半选择手机上有不常用。

  • Q6使用过的提醒App软件(此题多选)
    接着我们对会使用药物提醒APP的提问他们使用过的APP软件类型,90%的人都选择了手机自带闹钟提醒,大家普遍认为这种提醒方法比较方便。而选择使用百度滴答,火箭闹钟,怪物闹钟等新型闹钟APP的人较少。

  • Q7想过吃药时可以使用APP提醒吗
    70%的人都表示没有想过使用APP提醒,这说明在市场上这种APP的使用并不常见,所以我认为如果我们把我们的软件优化到最好的话这一定是一个很新的创意。

  • Q8如果有这么一款APP您希望提醒App界面为?(此题多选)
    这个问题就是对APP界面设计的提问,几种风格供大家选择:可爱风,小清新,明星,动漫和其他类。根据结果显示36%的人选择了可爱风,76%的人选择了小清新,剩下少数的选择了明星和动漫类。

  • Q9您认为作为好的提醒App应该需要什么(此题多选)
    此题多选,结果显示的比例也比较均衡。说明大家需要的就是一款集趣味、娱乐性,使用方便、简单操作,画面美观,舒服,可以自定义,功能齐全,一个软件都能包括,避免提醒时带来的烦躁感于一体的吃药提醒APP。

  • Q10您认为这个按时提醒吃药的APP的应用前景是否广阔
    55%认为有很大的推广空间,41%认为推广前景一般,剩下的2%认为没有前景。

项目功能定义
功能确定

  1. 扫码功能提取药的信息功能
      提取药物信息,设置提醒时间(过期会提示人们不要服用该药)
  2. 有忌口食物提醒功能
      一些食物对该药品药效影响过大或者会引起不良反应,会有相应提示音提醒
  3. 自定义设置提醒时间功能
      用户可以自己设置具体的提醒时间
  4. 语音提示功能
      到吃药时间时,会有清晰的语音说明吃药名称,可同时提示服用多种药
  5. 提醒时间间隔设置功能
      用户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响应,则可以在用户设置的时间间隔内再次提醒
  6. 终止提醒设置
      用户痊愈需手动设置哪种药终止服用,之后便不会在提醒服用该种药了

功能优先级

功能 优先级
扫码功能提取药的信息功能
有忌口食物提醒功能
自定义设置提醒时间功能
语音提示功能
提醒时间间隔设置功能
终止提醒设置

可行性分析报告

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

posted @ 2018-05-02 18:51  认清本质  阅读(2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