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ineCare

MedicineCare

一.团队模式:业余剧团模式
  这样的团队在每一个项目中,不同的成员会挑选不同的角色。而且在下一个项目中也会选择完全不同的角色类型。各人在团队中听从一个中央指挥的指导和安排。

二.团队题目:MedicineCare

三.题目产生背景

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衿、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大道之行也》

  每个人都希望我们生活的社会更温暖,我们希望生病的老人清晰的知道自己在多久之前吃过药,我们希望照顾生病孩子的家庭能更精准的控制幼儿服药时间,我们希望忙碌的年轻人在生病的时候能按时吃药。不久之前有这样一个新闻,14岁的女孩杨君熙为身患阿尔兹海默症奶奶开发APP,可以存放个人信息家人联系方式以及人脸识别家人,帮助老年痴呆的奶奶拾起记忆。这个APP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以及他们所爱的人搭起桥梁。因此我们也想通过制作一个产品在给大家便利的同时来给这个社会带来关爱,减少药物给大家带来的负面影响,使药物发挥它的最大功效。

四.竞争性需求分析的框架

1.Need--需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生活的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天总有一大堆事去做,我们可能慢慢的忽略了药物,甚至不记得,我们已经吃了还是没吃。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许采用过的方法是写便签提醒自己吃药时间,但事实证明这种文字提醒并不见效。于是我们想起了小时候生病时妈妈总是能在你身边按时提醒你吃药,这种语音提醒的方法很有效,我们就想着在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设计一款APP,通过扫描药盒上的条形码添加你需要的药物,它不仅仅可以识别药物真伪和使用期限,更方便的是它可以智能语音提醒你吃药,它也将继续跟踪你的药丸计数,警告您药物补给时间以及药物副作用、药物禁忌通通介绍给你。

2.Approach--做法

  通过Android客户端扫描药品的电子监管码从服务器获取相应信息。客户端通过语音方式提供服药提醒以及服药禁忌等提醒。由于面向用户为经常服药人群,所以见面设计会尽量简单明了。这个做法存在一定的弊端,如果后期时间允许会增加文字识别功能。
扫描功能通过开源框架Zxing实现。
语音通过Android自带的TTS实现 。

3.Benefit--好处

(1)方便快捷,这种提醒吃药APP会节省使用者的时间,他不用再去回忆上次吃药的时间,以及寻找药盒上的药物用量和服用频率。
(2)它会提醒你药物的保质日期,以及服用此药后不能食用的食品,这样就能提高了吃药的安全性。
(3)弘光科大资管系副教授王健亚表示,根据研究调查,国内慢性病患者病况控制不理想的主因,主要以忘记服药为大宗。所以我们这款APP最直接的好处是按时吃药病就能好的快了,药物可以发挥它的最大作用。

4.Competitors--竞争

  服药提醒APP在市场上已有类似的APP,例如药准时,ICARE,服药提醒,叮当快药等APP,这些APP的功能大多都是提醒人们按时吃药,并且对药品功能进行阐述,这些APP适用于上班族以及中老年人群。我们的优势在于更便利的用扫码代替手动输入药物信息添加你需要的药物,并且自动设定提醒时间并进行提示。

5.Delivery--推广

1)网络宣传:QQ,微信,微博,百度论坛以及目前流行的抖音快手小视频等
2)班级宣传
3)网络应用商店进行推放
4)联合医院和药店推广

五.团队开发技术,包括语言、工具、框架
语言:Java语言
工具:Android Studio 
框架:Zxing,TTS

posted @ 2018-04-21 10:03  认清本质  阅读(38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