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民大-新思路篇


写在前面

一直想好好写这篇《学在民大-新思路篇》,但是一直没有腾出整块时间,来好好写完这篇文章。在中南民族大学的四年学习过程中,新思路实验室给予我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上面的收获,更是丰富和完善了我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下面就按照大学每个学期的时间流程来描述我的学习之旅(PS: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寒暑假的额外学习时间,这些时间段就默认包含在相应学期末的时间段里,不单独以标题列出)。

以下列出之前写的我的大学系列篇章:

 

 


大一上

我是复读一年后,来到中南民族大学。复读的高考成绩也不理想,可以说是我复读一年来考的最差的一次。虽然是最差的一次,但是我不能够再次选择复读一年。所以,在我进入中南民族大学那一刻开始,我就对自己后续的大学学习生活有了初步规划,并且额外珍惜当前的学习生活。

 

大一上开学前,我打算竞选班级班长。在我之前的学习生涯中,一直是一位普通学生,只会默默的学习。所以,我打算利用大学班长这一职务来锻炼自己的社交综合能力。新生军训结束不久,我如愿竞选成功,成为了我们软件工程1404班班长。当时知道这个消息时,我真的非常开心,可以说是高考失利后,第一次这么开心。

 

由于刚开始任职班级干部,以前也没有什么经验,所以大一上的生活过的真的是痛苦加充实,也收获成长了很多。大一上,绝大数的业余时间用于处理班级事务,期间通过学长学姐的宣传了解知道了新思路实验室。当时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还不是很深入,只了解到新思路实验室里面有很多大神级学长学姐,他们对专业知识充满热情,参加过很多专业性比赛,拿过很多大奖,毕业后的去向有去BAT的,也有进一步深造学习的,感觉就是很厉害。

 

所以,在大一上唯一一门专业课《C语言程序设计》我学的特别卖力,而且通过每次实验课的操作,让我更加深刻了解C语言的同时,也让我慢慢的喜欢上了编程。大一上唯一彻底的学习时间就是本学期的最后一个月,这个时间段也刚好是考试月,所有的教学活动以及学院的班级事务或者文艺活动都停止了,每周都会安排几个科目的期末考试,但是大部分比较重要的科目会安排在最后两周考核。所以,对于相应科目的期末备考时间还是比较充裕。

 

只记得,在大一上最后一个月的期末备考时间段里,我每天都会早上六点钟爬起来去南书院占座,学习到晚上10:00闭馆后离开返回宿舍。这段学习和复习的时间完全是自己一个人在进行规划和复习,不同于高三有老师带的那种。所以,这样的复习模式在刚开始是很痛苦的,感觉大脑很疲劳。不过,最终我是坚持完成了这一个月的复习备考,期末各科考试成绩也都比较理想。每科基本都达到了90分以上,也让我对自己后续的专业学习充满了信心。

 

大一上快要离校前,新思路实验室的学长学姐到我们新生每个专业或者班级都有宣传,让我在寒假时间看看相应的专业书籍,准备大一下开学的实验室各部门小组的招新考核。当时我通过宣传的信息,打算报考数据库组。当时,国内对大数据描述和宣传的很多,而且我当时对这些了解的也不多,就是感觉大数据很火,自己对数据库方面的专业知识也比较感兴趣,所以就选择了报考数据库组。

 

大一上的寒假应该是我大学期间过的最舒畅的一个寒假,寒假期间在家就简单的看了下《数据库系统概论》,翻了下《C语言程序设计》,熟悉下相关的语法技巧。那时我自己还没有笔记本电脑,那是因为学院规定大一上不让带,所以大一上也就没有购买笔记本电脑。

 

 


大一下

新学期开学第二周的周末就是新思路实验室的招新考核时间,星期六一整天是各个技术小组和部门的笔试考核时间,星期六晚上或者星期天的时间一般是相应小组和部门的面试时间。我们新思路实验室目前技术小组有数据库组、C++组、iOS组、微软技术组、算法组、极客组、JavaEE组、前端组、Android组、产品组和设计组,部门有财务部、宣传部和策划部。

 

不同技术小组的学习线路不同,之所以划分出这么多技术小组,是为了减少初学者刚开始学习的专业知识任务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相应同学在某一个方向学习的更加深入。大一上的春招考核,由于报考数据库组的同学不多,加之自己也稍微准备了下,所以很幸运的通过了数据库组的笔试和面试,成为了数据组的一名见习组员。见习时间为3个月,在暑假来临之前会有最终的考核,决定是否成为新思路实验室的正式成员。

 

在见习的3个月时间内,数据库组的学姐(PS:那时我们数据库组没有学长...)给我们新生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路线和规划。基本上上前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每周都会有一次新生技术培训例会,给我讲解学习路线和规划中内容的重难点,带着我们学习。后面一个半月的时间,让我利用自学加上前段时间学习的专业知识,自己设计和搭建一个简单的数据库系统,最好可以写出一个可视化的前端界面来操作相应数据表中的信息。

 

在大一下五月份,我有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感觉非常开心,终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电脑上操作具体的专业知识。大一下班级事务也比较多,特别是班级形象设计大赛,整整准备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从前期的策划,到中期的节目排列,到最后的决赛花了很多心思和精力。所以,在这期间对于数据库组的技术学习,只能保证基本的时间来学习,所以表现得也很平常。不过,非常感谢期间数据组的学姐的帮助,让我坚持了下来,也带着我走向了技术学习之路。

 

大一下的暑假,应该是我真正了解技术的时间。在这个暑假,我们组的一位学姐暑假时间留在实验室,带着我和另一位新生同学,一起讨论设计图书馆管理系统。从前期的需求分析讨论,到具体数据库表字段的设计和相关模型设计,以及最终的前端界面的搭建。我们都是一起讨论,并且定期都有碰面会议讨论。这个暑假,让我对于专业知识初步有了一个方向,而且也体会到了专业知识的具体实际作用,学习的兴趣也大大提高了。

 

 


大二上

进入到了大二上,大我们一届的组员就进入了大三。组内的管理任务就要让我们大二成员来进行管理,此刻也要开始准备招新一届的大一成员。当时我接任了我们数据组的行政组长,主要负责每周的技术例会安排,以及相关事务的通知。

 

大二上的技术学习例会主要是由我来组织,期间要和指导老师协商好大致的技术学习路线。我们大二这一届当时主要学习了下SQLServer的报表服务以及非关系型MongoDB数据库,期间技术组长还展示了下如何使用C#搭建简单的前端界面,用于操作我们自己设计搭建的数据库中的数据。我自己在期间,则使用Java的Swing控件搭建了一个课程管理系统的前端界面。

 

大二上我花在实验室的学习时间相对于大一下来说,还是比较多的,因为这个时间段班级事务比较少。但是,由于我担任了笛箫协会笛二组的组长,需要每天晚上去南区操作,教新生练习吹笛子。所以,在大二上的技术学习过程中,我的付出时间还是没有实验室其它技术小组组长花的时间多,也就是说当时我在我们14级实验室成员里面,技术还是比较菜的。

 

然而,正在开始新思路实验室的技术学习之路是在大二上11月份。到了11月份之后,实验室每周的行政例会就开始宣传动员各个小组同学准备参加微软创新杯比赛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请。这时准备这些比赛的主力军刚好就是我们大二成员,从11月份开始,专业课程也快进入到了尾声,也要开始着手准备相关科目的期末考试。

 

只记得当时为了准备微软创新杯比赛报名材料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请文档材料以及答辩材料,我们数据库组大二成员,在实验室差不多有连续一周的时间待到晚上11点才回宿舍,期间还包夜了三四天的时间。现在想想都感觉很疯狂,因为备考期间还要完成比赛相关材料的准备,晚上安静不会受到打扰,所以选择来实验室包夜,完成相关任务。

 

 


大二下

大二下应该是我技术学习的快车道,这个时间段各个技术小组的主力军都是大二成员。因为大三成员忙着找工作或者复习考研相关事务,基本上不会来实验室,也不会参与到实验室的管理。而这段时间也是各个专业比赛的准备黄金时间,基本上每年的5、6、7、8月份都会有相应比赛的初赛或者决赛。

 

在大二下,我的时间基本上都花在了技术的学习上,社团班级相关事务花的时间基本上很少。在大二下,我作为主要成员报名参加了‘互联网+’比赛,以及计算机设计大赛。‘互联网+’比赛,需要完成一份商业策划书,主要目的在于推广本项目的核心亮点以及商业卖点。计算机设计大赛需完成的项目正好也是我后面毕业设计采用的项目——《最炫广场舞》APP,我当时负责安卓端的设计及界面搭建。当时,我对于Android技术一点都不了解,仅仅学了下Java的基础语法知识。所以,为了完成该项目的第一版,我花了三个月时间从零基础到晚上该项目的所有界面搭建。现在想想,还感觉很有成就感。因为,大二下专业课程也很多,我只能在每天的业余时间看书学习,也基本上是在实验室里度过。

 

然而,非常遗憾的是我们报名参加计算机设计大赛的这个项目没有进入决赛。主要问题还是我们的项目完成度不够高,也是自己对于Andorid前端的学习时间不够,其中的部分功能设计与实现不够好。虽然,这个项目未能进入最终的比赛,但是在这个比赛的准备过程中,让我学会了Andorid前端界面的搭建,也对专业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应着那一句话:虽然结果不够好,但是过程是充实的,最终的收获也是非常大。

 

期间准备的‘互联网+’比赛的项目,进入了湖北省复赛,当时指导老师带我们参赛的小组同学去黄冈市参加了本届比赛的复赛。比赛期间的住宿和用餐全是组委会解决,住宿和用餐条件基本上是黄冈市内最好的招待。最终我们报名参加的项目,在八只队伍答辩中拿到了第5名,荣获了湖北省‘互联网+’省赛铜奖。虽然成绩一般,但是这次外出比赛体验还是很不错呀,通过其它高校同学的项目,也学习收获了很多。

 

在这期间,我自己还报名参加了第七届蓝桥杯个人赛。但是由于自己还报名参加了其它比赛,所以在这个个人赛的准备上基本没有花时间,所以仅仅去打了一个酱油,什么奖项也没有拿到,当时也挺打击自己的自信心。

 

在后面还和实验室的JavaEE组、Android组同学一起组成了一个5人小组,报名参加了第七届服务外包大赛。我负责项目后端的数据库设计及搭建,JavaEE同学负责相关接口功能的实现,Android组同学负责完成本项目的Android界面的设计与搭建,并结合相关接口实现整个项目的运转。团队的协作能力还是强大的,不同技术小组的擅长也快速推动中项目的完成进度。最终我们报名参加的作品荣获了全国三等奖,作品的完善度只能说是达到了70%。虽然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是对于我们一组全是大二成员的同学来说,得到的鼓励还是蛮大的。

 

在准备参加各大比赛的期间,我还接任了新思路实验高层管理岗位——理事长,主要负责实验室内部各大比赛文档的整理以及成员信息的搜集和管理。

 

大二下的暑假我也是基本上呆在实验室,自己琢磨学习了下JavaEE方面的SSH框架,并且使用相应框架搭建实现了用户登陆注册功能,对接口的初步实现和应用有了初步认识和了解。期间,也简单学习了下HTML和JavaScript技术。

 

展示一张大二下5月份我带着我们数据库组同学去木兰草原玩耍的合照(PS:是不是很有爱^-^)

 


大三上

进入大三上后,我自己对于专业知识方面了解的更多了,对新思路实验室各个技术小组的学习方向了解也比较全面,对自己的技术兴趣点也基本确定。期间主要带带大二的组员开每周的技术例会,以及负责实验室内部的行政事务。业余时间主要花在专业课的学习,以及自己感兴趣的技术点上面。基本上不会再去准备参加各大专业比赛,这些比赛的的参与者主力军由大二成员来担任。

 

这一阶段虽然感觉没有大二开始的迷茫,以及后续的事务繁忙。但是这个关键时间段,让我们自己思考后续的专业从事方向,以及自己对毕业去向的思考。这个时间段,我深深的反思了下自己在大二学年的学习历程,总结出一点:要在某个方向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花费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够实现。

 

在这期间,我也体会到算法对于我们专业的重要性。所以,在大三上开启算法课程时,我便认真地完成了每一次的实验课程任务,并且还额外完成了隔壁班老师布置的实验任务。并报名参加了第八届蓝桥杯个人赛Java组。

 

大三上的寒假,我在家基本上是在刷《算法设计与分析基础》课本上的示例习题,并认真理解其中每一个算法思想,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算法的魅力。

 

 


大三下

大三下开学后不久,理事长就要换届,我基本上不参与实验室的行政管理事务以及小组内的每周技术分享例会。

 

开学后,我每天的时间基本上都花在了蓝桥杯个人赛备赛刷题上了。这个学期专业课程比较少,业余时间充裕。我每天刷的算法题差不多会有10道题,并且完成了每道题考察技术点的理解和总结。最终幸运的拿到了省赛一等奖,获得了去北京参加决赛的机会。

 

省赛结束,距离决赛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这一个半月的时间,我也差不多是天天待在宿舍刷算法题。把蓝桥杯个人赛的历年真题都刷了一遍。最终去北京参加决赛时,拿了全国二等奖。虽然与一等奖失之交臂,但是这份准备比赛的历程也让我收获很多。比如,第一次去北京,还是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期间的住宿和来往车费都是学校报销,感觉美滋滋。

 

这个比赛结束后,这也差不多是我在新思路实验室的全部学习历程,现在回想都感觉在实验室的学习很充实。

 

大三下的暑假在完成专业实习和准备考研复习的历程度过,没有回家。

 

在此,展示一张我去北京参加蓝桥杯决赛期间和同学去天安门游玩拍摄的图片(PS:很兴奋,终于站在了只能在电视里面看到的天安门前面拍照):

 

 


大四学年

大四上开学后,学院通知评选推免生。我的专业绩点由于大二大三参加比赛较多,落下了不少,但是我凭着自己参加比赛得奖的综合评分最终还是取得了我们软件工程专业第一名,获得了我们专业推免生名额之一,最后选择了去华南理工大学进一步深造读研。

 

 


毕业前夕

我们团结的软工1404班同学毕业部分合照:

 

 

我的毕业论文,开源啦。

摘 要广场舞在国内越来越受到广大中老年群体的喜爱,舞群组织不规范导致扰民问题时有发生、舞蹈教学视频缺乏导致广场舞爱好者训练难等问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设计和研发了最炫广场舞APP。本系统设计下列功能需求:1)提供周边舞群功能,规范市民周边舞群活动地点,并且做好登记和管理工作;2)提供当前热门舞蹈教学视频以及用户视频上传分享功能;3)提供周边舞具商品推荐功能;4)提供舞友交流功能。移动端基于Android实现,后台管理功能基于Python的Flask框架实现,数据库采用非关系型数据库MongoDB来搭建。系统所需图片、视频等文件信息存放在Apache服务器上,后端具体服务和文件存放部署在阿里云服务器上。全文由四部分组成:1)前言,介绍系统的相关背景;2)需求分析,介绍系统的具体功能需求模块及性能需求;3)系统设计,介绍系统的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和数据库设计;4)调试与分析,介绍系统基本功能调试结果。

部分界面设计图:

       

   

 

项目开源GitHub链接:https://github.com/miaomiaoqiushui/TheBestSquareDance

 

posted @ 2018-08-15 12:14  舞动的心  阅读(150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