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猫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NFC应用于公交卡
https://www.cnblogs.com/liuzhaoyzz/p/7115098.html
带有NFC功能的安卓手机可以给实体公交卡充值,手机虚拟公交卡现在有两种方案,一种是手机直接模拟成公交卡,比如三星pay,华为pay,小米pay,但这种方案需要手机商与当地公交公司谈判开放,所以只有在个别城市才有,比如北上这类大城市。另一种是通过运营商的app配合运营商的带nfc功能的sim卡使用,例如移动的和包和电信的天翼钱包。优势是适用的城市比较多,很多二三线城市都有,一线城市更不在话下,缺点是要运营商支持该手机,不是每款nfc手机都能得到运营商支持。
由于历史遗留,NFC的兼容性实在太差。一个完备的NFC产品,应该包括三个部分:NFC硬件、统一的系统接口支持、App。
NFC的硬件部分并不复杂,由CLF(非接前端模块)、射频天线、SE(安全区域)三部分构成。只是读公交卡以及充值,CLF+天线就够了;如果还想把手机App做成电子公交卡(支持空中发卡和空中圈存),那么还需要SE部分。

一、通过手机NFC给公交卡充值,用实体公交卡刷卡。这种情况下,手机NFC相当于公交公司的读卡和写卡器。
1、实现条件:有NFC功能的安卓手机,NFC只需要有CLF和天线模块即可,苹果手机暂不支持,公交卡要有NFC功能的芯片卡;软件app与某个城市一卡通匹配,例如上海的“上海交通卡”App,和北京的“e乐充公交卡”App等。
2、支持的手机:
三星:Galaxy SIII、S4、S5、S6、S7、S8,Note3、Note4、Note5、Note7,A5、A7、A8、A9,C5、C7、C9,J3、J5、J7,E7,ALPHA、CORE、CORE2、MEGA2、I8268、TAB Q、Grand prime,W2015、W2017,旗舰III、Xcover4
华为:麦芒3S,Ascend D7、GX1,C8817、C8550、T8950N、荣耀V8全网通版/V9/V10、8/9/10、荣耀畅玩4C电信版、荣耀6 32G高配版、荣耀6Plus双4G版、荣耀7全网通版、荣耀8双4G和全网通版、荣耀V8全网通版、Magic,Nova 2s、MATE2/S/7/8/9/10,P8/10/P20/P20 pro...
☆荣耀畅玩5、畅玩6,荣耀8青春版、荣耀V8 MAX、荣耀Note8、Note9、Nova3全系列没有NFC。
小米:小米Note2、小米2A、3、5、5S、MIX、6...
这些统统都没有:小米Max、小米4S、小米4C、红米Note3、红米3S、红米3,更早的机型不想提了
OPPO 3000联通、3005电信、3007移动,A37、A37m、A37t,N1、N3,Find5、Find7、Find9
VIVO Xplay、Xplay 3S、X5Pro V电信版,Y55N
索尼Xperia acro S、C4、ion、L1、M2、neo V、sola、S、SL、SP、T、TX、P、X、XA1、XZ、ZR、Z、ZL、Z1、Z1s、Z2、Z2a、Z3、Z3+、Z4、Z5、T2、C3、C5、L1、M2、E5
HTC ONE、HTC ONE M8、M9、X、XC、XL、XT、ME、E1、E8、E9,HTC A320e、A9188、X920e、x515m、x715e、z510d、z715e、z710e,HTC 8X、10、HTC U Ultra、HTC U Play、U11,HTC Desire 606、609d、626、650、826s、826w、5060,Butterfly S、first、Titan III
LG G Flex(D958)、LG Optimus G Pro、LG Optimus GK(F220)、LG Optimus Vu(P895)、LG Optimus G Pro2、G2、G3、G4、G5,LG V10、V20,LG AKA、LG E960(Nexus 4/16GB)、LG nexus 5、5X,LG Stylus 2 Plus,LG Phoenix 2、LG X300、X400,LG L22、LG P940(Prada 3.0)、LG P925(Thrill 4G)、LG LS969(Optimus Elite)、LG LS860(Mach)、LG VS910(Revolution)
联想VIBE Z2、P1、X3,乐檬X3、K4
摩托罗拉Moto x极、Moto X Style
努比亚:X6,Z5、Z7、Z9、Z11、Z17
魅族MX4 pro、PRO 5
酷派铂顿、锋尚、锋尚2、锋尚3
锤子Smartisan T2、Smartisan T1、坚果
中兴AXON天机、天机7、小鲜5、A602、A910、Q802c、Q802d、U807N、PF200、Me、中兴Grand Memo II、中兴Grand X3、
谷歌:Nexus系列
一加手机1、3、3T、5
金立:风华3(GN709L)、E7
乐视2s、乐Max
中国移动M811、M812C、N1、N1 MAX
3、支持的软件:本市一卡通公司app及其合作伙伴的软件,对充值支持较好,例如e乐冲、上海交通卡、武汉通、合肥通等等;
第三方支付软件:翼支付、都都宝、沃钱包、qq财付通、微信6.2以上、支付宝9.9.5以上。
4、支持的城市:本市公交卡公司app对本市公交卡充值支持较好,优先使用;
①翼支付:北京、上海、广东岭南通城市圈(21个,广州、韶关、珠海、汕头、佛山、江门、湛江、茂名、肇庆、惠州、梅州、汕尾、河源、阳江、清远、东莞部分、中山、潮州、揭阳、云浮、深圳部分)、合肥通城市圈(15个,合肥、蚌埠、淮南、马鞍山、淮北、铜陵、安庆、黄山、滁州、阜阳、宿县、亳州、六安、宣城、池州)、浙江(6个,杭州、嘉兴、温州、湖州、台州、宁波)、湖南(3个,长沙、湘潭、岳阳)、辽宁大连、山东青岛、广西南宁、武汉通城市圈(4个,武汉、孝感、仙桃、大冶)、内蒙古包头、宁夏银川、江苏苏州、江西南昌、四川宜宾、黑龙江哈尔滨、山西忻州、陕西西安、贵州(9个,贵阳、遵义、安顺、黔南、黔东南、铜仁、毕节、六盘水、黔西南)
翼支付支持的手机类型很多,具体见翼支付app公交充值模块。
华为:P8/10/P20/P20 pro、麦芒、MATE2/S/7/8/9/10、荣耀V8/V9/V10、8/9/10、Nova 2s(注意Nova3/3i/3e不支持NFC)、C8818、Y635-CL00...
三星:W2015、S3、S4、S5、S6、A5、A7、C5、C7、C9、J3、J5、J7、NOTE2、NOTE4、CORE Lite、Mega2、Grand...
小米:小米3、小米5、5s、5s plus、note2、mix...
HTC:ONE E8、Desire 816、M7...
中兴:大Q、青漾2、nubia Z7...
海信:E621T、I635T、HS-I630T...
魅族:魅蓝note、MX4 pro...
联想:S860E...
索尼:Xperia S...
富可视:M810t...
酷派:锋尚...
LG:G3...
②都都宝app持充值的城市:成都天府通,嘉兴一卡通,南昌洪城一卡通,青岛琴岛通,宁波甬城通,绍兴一卡通,重庆宜居畅通卡,厦门e卡通,深圳通,常熟一卡通,淮坊一卡通,合肥一卡通,河北后台账户卡。支持的机型:
目前支持实体公交卡充值的手机型号(未来将有更多机型加入):
三星/Samsung:
Note2(GT-N7100/GT-N7108)
GALAXY S5(SM-G9006V/SM-G9008V)
GALAXY S5(GT-I9300/GT-I9305)
OPPO:
N1 mini(N5117)
Find7(X9007/X9077/X900)
N1(N1T)
华为/HUWEI:
Mate7(HUWEIMT7-UL00)
荣耀6 H60-L12(H60-L12)
C199(HUWEI C199)
C8817E/C8817D(C8817E/C8817D)
Ascend Mate2 MT2-L01(MT2-L01)
小米:2A(MI 2A)
③沃钱包支持北京、河北、羊城通。
④微信支持北京一卡通、广州羊城通/岭南通、深圳通、武汉通。
⑤支付宝支持北京、吉林省(吉林、敦化、和龙、安图、汪清、图门、延边)、苏州、嘉兴、武汉、厦门,支持的手机型号也较少,详情咨询小蚂答:哪些用户可以使用城市一卡通。
目前支持实体公交卡充值的手机型号(未来将有更多机型加入) 手机型号参数可以通过:手机 “设置”->“关于设备”->“型号”查看
三星/Samsung:Note2—GT-N7100/GT-N7108;GALAXY S5—SM-G9006V/SM-G9008V;GALAXY S3—GT-I9300/GT-I9305。
OPPO:N1mini—N5117;Find7—X9007/X9077/X9000;N1—N1T。
小米:2A—MI 2A。
魅族:MX4 Pro。
5、存在的问题:
有些人的NFC手机可以读公交余额、也能充值、还能扮演公交卡,有些人的NFC手机连读余额都费劲,或者不支持NFC-SIM卡。
读卡兼容问题,出在CLF的NFC芯片上。目前国内主流的手机NFC芯片供应商有恩智浦、博通、联发科、三星电子,恩智浦为业内份额第一,博通次之,联发科、三星电子更次,其中三星电子的量主要在Note 4这款机型上。
各家芯片公司在NFC的公开标准上,都会有自己的实现,比如有些更兼容老的标准,有的选用了标准内的不同方法,诸如此类等等。如果不能读卡,基本上可以确认是不同芯片之间实现方法不同所造成的兼容问题。

二、用手机内置SE芯片配合各种PAY绑定交通卡或第三方支付软件实现NFC手机刷公交。
1、实现条件:安卓手机,并且要有NFC功能,NFC需要有CLF和天线模块和SE或HCE模块,苹果手机暂不支持;软件app支持读取公交卡,华为、小米一卡通开卡费15-30元。
2、支持的手机:带有SE芯片的NFC手机,具体型号待确认。
3、支持的软件:三星PAY、华为PAY、小米PAY、支付宝、微信
4、支持的城市:
①三星PAY公交卡支持北京、上海。
②华为PAY公交卡支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广东岭南通、西安长安通、武汉通、苏州。支持交通联合卡江苏交通一卡通、京津冀互联互通、广西交通一卡通(交通联合卡限定一张)。
★岭南通卡已可在22个城市使用:广州、佛山、肇庆、江门、汕尾、惠州、茂名、韶关、云浮、珠海、河源、揭阳、阳江、湛江、梅州、清远、潮州、中山、汕头,东莞、深圳、香港、澳门。
★武汉通已与孝感、仙桃、大冶、安陆、应城、汉川和鄂州等城市实现了互联互通,武汉“1+8”城市圈所有城市,可通用武汉通。
★京津冀互通卡是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的要求,依据统一技术标准而发行的IC卡。目前不仅在北京、天津和河北的11个设区市实现所有公交和地铁线路全覆盖,在全国的其他179个城市也能刷卡乘坐部分公交和地铁线路,并享受当地乘车优惠政策,在全国纳入“交通联合”范围内的190个城市均可使用。预计到2018年年底,将有220个城市(含京津冀13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到2020年有望实现全国城乡的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190个城市名单:

http://www.cttic.cn/info/3171数据来源: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关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或交通联合订阅号,进入小程序查询。
北京市(1):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
天津市(1):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
河北省(11):石家庄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承德市、张家口市、秦皇岛市、唐山市、廊坊市、保定市、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邯郸市全部公交线路。
山西省(7):大同市、阳泉市、长治市、晋中市、忻州市、临汾市、运城市全部公交线路。
内蒙古自治区(2):呼和浩特市部分公交线路。包头市全部公交线路。
辽宁省(12):沈阳市、营口市、盘锦市、朝阳市、鞍山市、锦州市、铁岭市、葫芦岛市、大连市、抚顺市、丹东市、辽阳市全部公交线路。
吉林省(10,全部):长春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通化市、白山市、松原市、白城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长白山管委会全部公交线路。
黑龙江(1):哈尔滨市部分公交线路。
上海市(1):部分公交线路。
江苏省(13,全部):南京市、无锡市、苏州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徐州市、常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淮安市、盐城市、扬州市、镇江市、泰州市、宿迁市全部公交线路。
浙江省(6):杭州市部分公交线路。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绍兴市、台州市部分公交和轨道线路。
安徽省(4):蚌埠市、滁州市、马鞍山市、芜湖市全部公交线路。
福建省(10):福州市、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三明市、莆田市、南平市、龙岩市、宁德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全部公交线路。
江西省(4):南昌市、赣州市、吉安市、九江市全部公交线路。
山东省(5):青岛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威海市、临沂市、德州市、菏泽市全部公交线路。
河南省(18,全部):郑州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濮阳市、许昌市、漯河市、三门峡市、南阳市、商丘市、信阳市、周口市、驻马店市、济源市全部公交线路。
湖北省(9):黄石市、荆门市、咸宁市、随州市、潜江市、襄阳市、宜昌市、十堰市全部公交线路。
湖南省(2):张家界、邵阳市全部公交线路。
广东省(11):广州市部分公交线路。深圳市、韶关市、河源市、中山市、江门市、云浮市、掲阳市、肇庆市、珠海市、东莞市全部公交线路。
广西省(6):南宁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桂林市、北海市、防城港市、贵港市、玉林市全部公交线路。
海南省(3):海口市部分公交线路。三亚市、儋州市全部公交线路。
重庆市(1):部分公交线路。
四川省(19):成都市、泸州市、内江市、绵阳市、遂宁市、乐山市、南充市、自贡市、攀枝花市、宜宾市、眉山市、德阳市、广安市、达州市、巴中市、雅安市、广元市、凉山州(西昌市)、甘孜州(康定市) 全部公交线路。
贵州省(7):贵阳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黔南州(都匀)、遵义市、六盘水市、铜仁市、黔东南州(凯里)、黔西南州(兴义)全部公交线路。
云南省(5):昆明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楚雄市、玉溪市、文山市、保山市全部公交线路。
西藏自治区(1):拉萨市全部公交线路。
陕西省(9):西安市部分公交线路和全部轨道线路。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清南市、延安市、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全部公交线路。
甘肃省(5):武威市、金昌市、酒泉市、张掖市、平凉市、全部公交线路。
青海(2):西宁市、海东市全部公交线路。
宁夏回族自治区(2):银川市、固原市全部公交线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乌鲁木齐市部分公交线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部分公交线路。
③小米PAY公交卡支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苏州、杭州,开卡费29元,可能限时优惠。需要在亮屏状态下刷卡。
④支付宝现已不支持NFC手机公交卡开通,已开通的可继续使用。支付宝暂时已放弃了NFC手机公交卡,全面拥抱扫码支付。
⑤微信支持深圳。
5、存在的问题:三星pay、华为pay、小米pay空中开卡需要开卡费10-30元左右,可能有限时优惠促销。

三、用手机内置SE芯片配合各种PAY绑定银联卡实现NFC手机刷公交。
这与上面一种都是通过手机内置的SE芯片,但是上面是刷虚拟交通卡,这个是刷的虚拟银联卡。现在银联在做活动,很多城市有1分钱坐公交,就是银联补贴的。
这需要你的城市支持才行,刷卡机需要支持62开头的银联卡闪付功能,虚拟银联卡可直接模拟真实的银联卡用来刷卡,优惠介绍详见银联云闪付app的优惠页面。
绑定银联卡的手机或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Apple Pay、Samsung Pay、Huawei Pay、Mi Pay等各类手机Pay全部支持),靠近车载收费机感应区,即可“一挥即付”乘公交。
公交上刷实体银联卡,需要银联卡开通小额免密免签服务,一般默认开卡时都是打开的。

四、用运营商SE芯片NFC-SIM及移动运营商的软件实现NFC手机刷公交。
除了手机本身PAY可以刷公交外,如果换一张nfc-sim也可以刷的,而且nfc-sim支持的城市多的多。大多数有nfc的手机应该都支持nfc-sim功能,不过,号称全功能nfc的小米5及后续的那几款竟然不支持!本身支持小米5公交卡功能的城市就不多,现在还阉割了nfc-sim卡功能,从这点上来说,支持小米5当公交卡的城市比其他城市少很多。
1、实现条件:安卓手机,并且要有NFC功能,NFC只需要有CLF和天线模块,需要去移动营业厅更换Micro-NFC-SIM中卡,苹果手机暂不支持;软件app支持读取公交卡。
2、支持的手机:移动和包支持手机类型参见和包app说明。
三星Galaxy S4、S5、S6、S7,Note3、Note4、A5、A7、A9、C5、C7、J3、J5、J7、E7、CORE2、I8268、TAB Q、Grand prime
华为荣耀8双4G和全网通版、V8全网通版、MATE7、MATE8、MATE9、T8950N
小米2A、3(小米4、5、6均不支持NFC-SIM)
OPPO 3007、A37m、A37t、N3、FIND7
VIVO Y55N
联想VIBE Z2、P1、乐檬X3
摩托罗拉MOTO Z Play
索尼Xperia Z、Z1、Z2
HTC ONE M8t、802t、Drsire 608t
中国移动M811、M812C、N1、N1 MAX
中兴A2017、BA910T、天机7MAX(C2017)
金立F1006、GN3002、GN3002L
魅族MX4 PRO
酷派8970L、锋尚3
乐视pro3
天语T99
3、支持的软件:移动和包,沃钱包,翼支付
4、支持的城市:
①中国移动和包支持很多城市,打开和包就能看到了,只支持本地移动用户NFC-SIM。长沙、北京、福州、上海、西安、汉中、兰州、济南、成都、阜阳、杭州、银川、天津、自贡、眉山、江苏、日照、酒泉、嘉峪关、榆林、泸州、定西、汕头、广安、忻州、南充、焦作、郑州。
②沃钱包,只支持本地联通用户NFC-SIM,支持的城市:上海、长沙、成都天府通、北京、武汉、琴岛通(含青岛和日照)、哈尔滨、南京智汇卡、辽宁沈阳盛京通、苏州、浙江舟山、天津、济南、南昌洪城一卡通、重庆宜居畅通卡、岭南通·羊城通·广佛通、深圳、山东枣庄。

③翼支付,只支持本地电信用户NFC-SIM,电信NFC-SIM支持城市:
目前开通NFC公交卡应用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150个城市,客户可以通过中国电信NFC业务门户(http://nfc.189.cn),查询到开通NFC公交卡应用的城市列表;
具体公交开通情况,请咨询当地电信营业厅。 目前网厅支持的浏览器是:IE8、火狐、谷歌浏览器,如您无法正常使用,麻烦您更换以上浏览器测试。
安徽(13):合肥、蚌埠、黄山、池州、铜陵、宣城、淮北、安庆、亳州、宿州、马鞍山、阜阳、滁州
北京(1):支持
重庆(1):支持
福建(8):福州、厦门、泉州、漳州、龙岩、莆田、三明、南平
广东(19):广州、深圳、佛山、惠州、江门、肇庆、中山、云浮、珠海、湛江、茂名、梅州、揭阳、潮州、河源、阳江、汕尾、清远、韶关
广西(4):南宁、梧州、柳州、北海
贵州(6):贵阳、遵义、安顺、凯里、铜仁、兴义
甘肃(3):天水、嘉峪关、兰州
河北(0):不支持
河南(2):郑州、驻马店
湖北(9):武汉、黄石、孝感、仙桃、宜昌、十堰、黄冈、潜江、荆州
湖南(8):长沙(闪客蜂)、湘西、岳阳、湘潭、怀化、娄底、郴州、邵阳
海南(2):三亚、海口
吉林(3):吉林、长春、通化
江苏(12):南京、无锡、苏州、宿迁、连云港、常州、扬州、徐州、镇江、泰州、南通、淮安
江西(5):南昌、九江、上饶、吉安、赣州
辽宁(10):沈阳、大连、铁岭、盘锦、营口、阜新、丹东、抚顺、鞍山、辽阳
宁夏(3):吴忠、固原、中卫
青海(2):西宁、海东
上海(1):支持
山西(0):不支持
山东(7):青岛、东营、烟台、枣庄、日照、潍坊、滨州
四川(8):成都(天府通)、绵阳、攀枝花、资阳、雅安、泸州、凉山、乐山
陕西(4):西安、宝鸡、延安、榆林
天津(1):支持
西藏(1):拉萨
新疆(8):乌鲁木齐、库尔勒、昌吉、阿勒泰、喀什、阿克苏、和田、伊利
云南(1):德宏
浙江(4):杭州、宁波、温州、嘉兴
黑龙江(2):哈尔滨、绥芬河
内蒙古(2):包头、乌海


5、存在的问题:需要去移动运营商指定店换NFC-SIM卡,有些城市不支持。
★本地sim卡只支持本地虚拟公交卡,不能支持异地虚拟公交卡。例如在上海办的nfc-sim卡只能下载上海市的虚拟公交卡,下载不了北京的虚拟公交卡。
要用这个功能,一定先要查好手机,运营商,当地公交公司支不支持。如果在一些二线城市一定要用功能,可以去问一下当地运营商可不可以换nfc-SIM卡。小米5不支持nfcSIM功能,现在本身nfc支持城市也较少,这个二线城市的用户要考虑一下。
其实我觉得公交一卡通挺好用的,直接塞手机壳里多好,手机的nfc感觉不靠谱,总刷不太上,容易出bug,不过用来当做没带零钱和一卡通时的应急挺好的。

手机上的NFC功能,你真的会吗?http://www.360doc.cn/article/33725501_630500586.html
要想用比较好的NFC服务的,当然首先得买个对NFC支持良心的品牌,比如说三星比如说华为,那些垃圾小厂就算做了也是支持很有限。
首先三星手机,只要是支持NFC的三星手机基本上全机型支持移动和包,手机届第一良心这是,当然自家的NFC功能也很好用,对各种第三方钱包的NFC功能也支持比较完美,这里要说三星为什么贵,因为他在很多你看不到但是能方便生活的地方其实是下了很多功夫的这些都是成本啊。
接下来第二良心那自然是华为咯,华为虽然支持的手机少但是可以看到华为也很用心至少去年到今年主流在卖的手机基本做到支持。
再然后就是移动自家的手机自家的当然是要大力支持这也不奇怪。毕竟移动和包支付这块做得还不错,虽然普及度不够。
至于其他的这些个手机品牌就算有NFC支持移动和包的基本个位数,既然都不支持移动和包,你还指望它支持支付宝之类的第三方NFC支付,这里点名魅族,魅族是国内最早开始做NFC的然而支持移动和包的竟然只有4Pro一款也是醉了。
等着手机厂商自己努力,这些第三方NFC早就跑没影了,基本不用期待手机厂商自己,既然想用全功能NFC要么就买三星,要么就买华为。话说别的也有,不过还是大城市更方便呀,像小米的NFC,原因你懂的。
虽然我是华为一生黑但是这个华为这几年在发力,挺用心的,mate9都支持,三星s7虽然早就支持了,但是s7e确实是最近才支持的。联通,电信都有就是支持不如移动和包,不过交通支持的手机数量远超移动。
强大的移动和包:和包功能和支付宝一样啊,只不过多了个很强大的NFC支付功能支持很多城市的市民卡直接刷手机,支持一众银行卡刷卡,支持门禁卡,支持学生卡各种啊。具体的实战就要自己摸索了。

 

posted on 2017-07-04 09:54  陈晓猫  阅读(160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