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猫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NORMAL模式:为传统之标准模式,支援硬 盘机容量最高至528MB。
LARGE模式: 硬盘或作业系统不支援LBA模式时,可采用此选项。
LARGE模式只适用于540MB~2G的硬盘

NORMAL普通模式是最早的IDE方式。在此方式下对硬盘访问时,BIOS和IDE控制器对参数不作任何转换。该模式支持的最大柱面数为1024,最大磁头数为16,最大扇区数为63,每扇区字节数为512。因此支持最大硬盘容量为:512×63×16×1024=528MB。在此模式下即使硬盘的实际物理容量更大,但可访问的硬盘空间也只能是528MB。

LARGE大硬盘模式。当硬盘的柱面超过1024而又不为LBA支持时可采用此种模式。LARGE模式采取的方法是把柱面数除以2,把磁头数乘以2,其结果总容量不变。例如,在NORMAL模式下柱面数为1220,磁头数为16,进入LARGE模式则柱面数为610,磁头数为32。这样在DOS看来柱面数小于1024,即可正常工作。目前基本上只有LBA有实际意义了。

LBA(Logical Block Addressing)逻辑块寻址模式。这种模式所管理的硬盘空间突破了528KB的瓶颈,可达8.4GB。在LBA模式下,设置的柱面、磁头、扇区等参数并不是实际硬盘的物理参数。在访问硬盘时,由IDE控制器把由柱面、磁头、扇区等参数确定的逻辑地址转换为实际硬盘的物理地址。在LBA模式下,可设置的最大磁头数为255,其余参数与普通模式相同。由此可计算出可访问的硬盘容量为:512×63×255×1024=8.4GB。

bean在2009年、2010年编写了fbinst工具,用来提高优盘启动的成功率,fbinst对于CHS模式访问的优盘可能有一定的作用;对于LBA模式,因为主板本身有较强的访问能力,fbinst没有什么增强作用,基本不需要用ud。
现在的优盘一般多大?淘宝看了下,基本都是8GB以上的,32GB、64GB、128GB、256GB的都有,基本上都是用LBA模式访问的,diskgenius中选择优盘或者移动硬盘,看下其磁头数,如果是255,肯定是LBA模式。在grub4dos下面用geometry命令查看某个磁盘,也能看到磁头数,磁头数255的肯定是LBA模式。

 

 

看了下无忧论坛USB启动区,ud、ud两分区、ud三分区,看大家玩的好嗨啊,仿佛不用ud,就out了,真的是这样子的吗?ud真的有那么万能吗?
10年前、20年前,ud可能有一定的作用,问题是现在优盘基本没有用CHS模式访问的了,都是LBA模式访问,ud还能算万能启动方案吗?

ud的首次部署需要格盘,对于别人的优盘如果上面有文件,部署不方便。另外ud隐藏是优点可能也是缺点,不方便的地方更新不方便。

诺基亚手机20年前很牛逼,现在早已被淘汰,技术应该与时俱进,不应当把过时的技术拿来当做宝贝来看。

posted on 2020-05-18 14:07  陈晓猫  阅读(195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