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猫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感觉楼主特别喜欢优盘启动,一般地对面是有系统的,有系统的情况下,用double drive备份当前系统驱动备用,万能驱动之类的太大了早已不用。无论是BIOS还是UEFI启动,在非C盘随便扔个PE(保险起见C盘也可以放个),一键部署,C盘随便格式化也能够从硬盘进入PE,进PE之后无论是esd还是gho一键开干就行了,esd文件小,搞起来很方便。尽可能不要搞优盘启动,有硬盘为什么还要搞优盘启动,C盘都能格式化了,还有什么不能搞的?如果要分区的话,因为多少有数据,尽可能无损分区节约时间。

        重新分区,包括有损分区和无损分区两种,这两种分区调整,又分为BIOS和UEFI启动两种。


        对于BIOS启动的情况下,一键把C盘MBR写入grub4dos,然后开机会全盘搜索menu.lst里面指定的ISO镜像,全盘搜索当然包括优盘,所以硬盘有没有PE无所谓,优盘有PE就行了,这种情况下不需要进BIOS改什么启动优先项,但一般地来说我更喜欢把PE部署到硬盘里,因为硬盘加载比优盘加载PE更快也更可靠。有损分区会格式化掉硬盘的PE,没事啊,优盘还有啊,硬盘的grldr.mbr会全盘搜啊。无损分区就更不用说了,grldr.mbr全盘搜到任何一个PE.ISO都可以启动。

        对于UEFI启动的情况,为了要过安全启动,直接用bootmgrfw.efi改名后的bootx64.efi来引导,微软的bootmgrfw.efi当然能过安全启动。为什么要说安全启动?因为能过安全启动就不用进入BIOS开启或者关闭安全启动这个选项。因为bootmgrfw.efi不会全盘搜索PE.WIM,只能通过bcd搜索指定目录的PE.WIM,所以分区之后可以一键部署PE到空白硬盘(推荐部署到C盘,其他盘也行,比如足够大的ESP分区),以防出现问题的时候要插入优盘启动改选项什么的。

        我说的方法都是尽可能避免从优盘启动,从优盘启动对面需要进入BIOS改设置,在BIOS出现logo的那一刹那还要快速按键进入BIOS设置,这对于对面可能有难度。当然也会有翻车的情况出现,主要是UEFI启动的情况,BIOS下面有grub4dos这个引导神器,基本不会有问题,只要grub4dos拿到了控制权,怎么折腾都行。2009、2010年的时候研究和跟进过ud,后来发现根本没必要,直接grldr.mbr或者wee在硬盘搞就行了,大部分优盘硬盘都是LBA模式启动,CHS模式启动的很少,再后来UEFI启动更容易了。

        最后有个问题是:现在都能有损或者无损分区了,都能进PE了,还谈部署PE有什么意义?当然有意义,我做系统的办法都是尽可能先在原系统一键部署PE到硬盘,然后从硬盘启动PE,分区格式化什么的都不是问题,全过程不用拔插优盘(menu.lst和BCD默认第一项都是从硬盘启动,第二项才是PE),优盘启动都是备胎,可以规避很多问题,我一直都是这样子玩的。为什么启动PE之后重新分区之后还要再次部署下,这是为了以防万一重装系统出现什么问题,便于直接从硬盘进入PE解决问题。

        至于数据备份的问题,可以提前让对面备份啊,如果对面的不会备份,可以无损分区啊,重装系统没必要有损分区,数据备份的时间可能很长,拷贝到优盘移动硬盘的过程可能也会因为什么读写权限中断,或者是优盘质量不可靠中断,继续拷贝麻烦,除非用goodsync这样子的同步软件单向同步。

PE安装器说明by双心2019年8月26日 - PE讨论区 - 无忧启动论坛 - Powered by Discuz!

http://wuyou.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09019

 

posted on 2019-08-29 09:39  陈晓猫  阅读(9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