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学现忘』Git基础 — 5、Git的协作模式

1、分布式工作流程

与传统的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CVCS)相反,Git 的分布式特性,使开发者间的协作变得更加灵活多样。

在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中,每个开发者就像是连接在集线器上的节点,彼此的工作方式大体相像。 而在 Git 中,每个开发者同时扮演着节点和集线器的角色。也就是说, 每个开发者既可以将自己的代码贡献到其他的仓库中,同时也能维护自己的公开仓库, 让其他人可以在其基础上工作并贡献代码。

由此,Git 的分布式协作可以为你的项目和团队,衍生出种种不同的工作流程, 接下来会介绍几种常见Git工作流程。

你可以选择使用其中的某一种,或者将它们的特性混合搭配使用。

2、集中式工作流

Git为了便于客户机之间的协同工作,Git版本控制系统一般会设置一个中央版本库服务器,目的是让所有客户机都从该主机更新版本,提交最新版本,该工作模式下的客户机地位都平等。

集中式工作流像SVN一样,以中央仓库作为项目所有修改的单点实体,所有修改都提交到 Master分支上。这种方式与 SVN 的主要区别就是开发人员有本地库,但是Git 很多特性并没有用到。

如下图:

image

上图说明:

  • 一个远程仓库。
  • 一个主分支master
  • 团队每个成员都有一个本地仓库,在本地仓库中进行代码的编辑、暂存和提交工作。

集中式工作流总结:

  • 适用人群:小型开发小团队,习惯使用SVN工具的小团队。
  • 工作方式:
    • 团队组长创建远程仓库,创建一个master分支,组员可读可写。
    • 每个开发人员都git clone远程仓库到本地仓库,在master分支上开发。
    • 每次开发都要git pull更新远程仓库的master分支版本到本地。
    • 每次开发完成就git commit到本地仓库, 接着git push到远程仓库。
  • 缺点:
    • 忘了git push,一直会提交到本地仓库,没有推送到远程仓库。
    • 忘了git pull,导致本地仓库与中央仓库不一致,发生文件冲突。
    • 大量操作git pull,导致增加Git分支合并次数,增加了Git变基次数,降低了Git的性能。

3、分支工作流

功能分支工作流在集中式工作流的基础上,为各个新功能分配一个专门的分支来开发,即在master主分支外在创建一个分支,程序员开发的新功能全部push到此分支上,等到功能成熟的时候,再把此分支合并到主分支master上。

如下图:

image

分支工作流总结:

  • 适用人群:小型开发团队,熟悉Git分支的团队。
  • 工作方式:
    • 团队组长创建远程仓库,创建一个master分支,组员可读不可写。
    • 每个开发人员都git clone远程仓库到本地仓库。
    • 每个开发人员创建自己的feature分支,在feature分支上开发。(记住,feature分支是基于master分支)
    • 每个开发人员每次开发完成就git commit到本地仓库中自己的feature分支, 接着git push到远程仓库。
    • 通过pull request提醒团队组长,浏览组员提交feature分支。
    • 组长把feature分支拉下来,然后合并到自己本地仓库的master分支上测试。
    • 组长测试feature分支通过之后,由组长负责把feature分支合并到远程仓库的master分支上。
    • 组长在远程仓库把合并过的feature分支删除。
    • 组员在本地仓库把合并过的feature分支删除。
    • 组员将本地仓库分支切换为master分支,然后git pull将本地仓库的master分支更新到远程仓库的master分支版本。
  • 缺点:
    • 增加团队组长的工作量。
    • 增加团队组员提交步骤。

说明:Pull Request作用是可以让其他组员或组长可以查看你的代码,并可以提出代码修改意见或者讨论。

4、GitFlow 工作流(最流行)

Gitflow工作流没有用超出上面功能分支工作流的概念和命令,而是为不同的分支,分配一个很明确的角色,并定义分支之间如何交互,和什么时候进行交互。

  • 除了有master主分支(用于存储正式发布的历史版本)外,还有一个作为功能集成分支的develop分支。
    当初始化完成后,某个程序员想要开发一个功能,并不是直接从master分支上拉出新分支,而是使用develop分支作为父分支来拉出新分支。
    当新功能完成后,再合并回父分支,新功能的提交并不与master分支直接交互
  • 一旦develop分支上有了做一次发布(或者说快到了既定的发布日)的足够功能,就从develop分支上checkout一个发布分支。
    新建的发布分支用于开始发布循环,所以从这个时间点开始之后新的功能,不能再加到这个分支上,该分支只应该做Bug修复、文档生成和其它面向发布任务。
    一旦对外发布的工作都完成了,发布分支合并到master分支,并分配一个版本号打好Tag
    另外,这些从新建发布分支以来的做的修改,要合并回develop分支上。
  • 维护分支或说是热修复(hotfix)分支用于,快速给产品发布版本(production releases)打补丁,这是唯一可以直接从master分支fork出来的分支。
    修复完成,修改应该马上合并回master分支和develop分支(当前的发布分支),master分支应该用新的版本号打好Tag
    为Bug修复使用专门分支,让团队可以快速处理掉问题,而不用打断其它工作或是等待下一个发布循环。
    你可以把维护分支想成是一个直接在master分支上处理的临时发布。

总结就是Gitflow 工作流通过为功能开发发布准备维护设立了独立的分支,让发布迭代过程更流畅,充分的利用了分支的特点。严格的分支模型也为大型项目提供了一些非常必要的结构。

下图是完整的Gitflow 工作流开发方式图,但实际开发工作环境可能会精简:

image

Gitflow工作流总结:

  • 适用人群:任何开发团队,熟悉Git分支的团队。
  • 工作方式:
    • 项目维护者创建项目维护者的远程仓库,创建master分支与develop分支,贡献者可读不可写。
    • 每个贡献者git clone远程仓库中的develop分支到本地仓库。(记住,develop分支相当于master的分支,包括功能开发,修改,测试。master分支相当于最终分支)
    • 每个贡献者在本地仓库创建自己的feature分支,在feature分支上开发。
    • feature分支又可以创建多个feature分支,继续开发项目。
    • 每个贡献者每次开发完成就git commit到本地仓库中自己的feature分支, 接着git push到远程仓库。
    • 通过pull request提醒项目维护者,浏览贡献者提交feature分支。
    • 项目维护者把feature分支拉下来,然后合并到自己本地仓库的develop分支上测试。
    • 组长测试feature分支通过之后,由组长负责把feature分支合并到远程仓库的develop分支上。
    • 项目维护者会release分支上git tag打上版本号。
    • 项目维护者可以从develop分支创建release分支,接着把release分支合并到master分支上,同时master分支同步到develop分支。
    • 项目维护者在远程仓库把合并过的feature分支删除。
    • 每个贡献者在本地仓库把合并过的feature分支删除。
    • 每个贡献者将本地仓库分支切换为develop分支,然后git pull将本地仓库的master分支更新到远程仓库的develop分支版本。

说明:Gitflow工作流是Vincent Driessen工程师提出的多分支工作流。

5、Forking 工作流(偶尔使用)

分叉(Forking)工作流也可以叫做分布式工作流,是在 GitFlow工作流的基础上的衍生,充分利用了Git在分支和克隆上的优势,再加上pull request 的功能,以达到代码审核的目的。既可以管理大团队的开发者(developer)的提交,也可以接受不信任贡献者(contributor)的提交。

这种工作流使得每个开发者都有一个服务端仓库(此仓库只有自己可以push推送,但是所有人都可以pull拉取修改),每个程序员都push代码到自己的服务端仓库,但不能push到正式仓库,只有项目维护者才能push到正式仓库,这样项目维护者可以接受任何开发者的提交,但无需给他正式代码库的写权限。

这种工作流适合开源社区的开源项目,大家统一对项目做贡献,但是有一个人或一个团队作为开发者来管理项目,所有的贡献者的代码由开发者审核,其功能完善之后再由开发者push到正式仓库中。

总结:

  • 分叉(Forking)工作流更适合安全可靠地管理大团队的开发者,而且能接受不信任贡献者的提交。
  • 在实际工作中,如果偶尔有需要团队外的成员帮我们解决问题时,可能会用到。
  • 这种工作流程并不常用,只有当项目极为庞杂,或者需要多级别管理时,才会体现出优势。 利用这种方式,项目总负责人(即主管)可以把大量分散的集成工作,委托给不同的小组负责人分别处理,然后在不同时刻将大块的代码子集统筹起来,用于之后的整合。

图示如下:

image

提示:

  • 每个成员都可以从中央版本库中拉取代码。
  • 每级成员都只能向上一级提交代码。
  • 上一级合并代码之后继续向上级提交代码。
  • 最后只有独裁者才能向中央版本库提交代码。

分叉工作流(分布式仓库工作流)总结:

  • 适用人群:大型开发团队,熟悉Git分支的团队。
  • 工作方式:
    • 主项目维护者创建远程仓库,创建一个master分支,从项目维护者可读不可写。
    • 从项目维护者通过fork主项目维护者的远程仓库的副本,到自己的远程仓库,包括master分支。(记住,从项目维护者的远程仓库独立于主项目维护者的远程仓库)
    • 从项目维护者git clone主项目维护者的远程仓库的副本到本地仓库。
    • 从项目维护者创建自己的feature分支,在feature分支上开发。
    • 从项目维护者每次开发完成就git commit到本地仓库中自己的feature分支, 接着git push到远程仓库。
    • 通过pull request命令,从项目维护者合并自己feature分支,到从项目维护者的远程仓库的master分支上。
    • 从项目维护者在远程仓库把合并过的feature分支删除。
    • 从项目维护者在本地仓库把合并过的feature分支删除。
    • 从项目维护者在远程仓库通过pull request向主项目维护者的远程仓库的推送。
    • 主项目维护者通过pull request获取从项目维护者的远程仓库的推送。
    • 主项目维护者进行从项目维护者的远程仓库代码审查,测试。
    • 主项目维护者确认无误后,可以直接合并到主项目维护者的远程仓库。

6、总结

上面介绍了在Git分布式系统中经常使用的工作流程,但是在实际的开发中,你会遇到许多可能适合你的特定工作流程的变种,你可以按照实际的情况,灵活的进行组合和拓展。

参考:

posted @ 2022-04-13 11:12  繁华似锦Fighting  阅读(5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