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就忘』Linux基础命令 — 33、管道符的使用

1、管道符介绍

管道符|,也是Shell命令。

管道符的作用是链接多个命令,把命令1的结果作为命令2的操作对象。

命令格式:命令1 | 命令2
命令1的正确输出作为命令2的操作对象

提示:
管道符的基本作用和之前说过的-exec选项的基本作用是一样的。命令1的结果作为命令2的操作对象的这种操作称为文本流操作(就相当于流水线,第一个人操作完流水线转给第二个人操作)。但是find命令不支持文本流操作,在find命令中加入管道符,输出的结果是不正确的,所以在find命令中添加了-exec \;模拟管道符的作用。

2、管道符应用

(1)例子1:

举个例子,我们经常需要使用ll命令查看文件的长格式,不过在有些目录中文件众多,比如/etc/目录,使用ll命令显示的内容就会非常多,只能看到最后的内容,而不能看到前面输出的内容。

这时我们马上想到more命令可以分屏显示文件内容,可是怎么让more命令分屏显示命令的输出呢?

注意:more命令是分屏显示文件中的数据,是显示字符串。而ll命令是输出的是命令的结果(也就是输出的是文件名)。

我想到了一种笨办法:

#用输出重定向,把ll命令的输出保存到/root/testfile文件中
[root@localhost ~]# ll -a /etc/ >> /root/testfile

#既然testfile是文件,当然可以用more命合分屏显示了
[root@localhost ~]# more /root/testfile
总用量1784
drwxr-xr-x.105 root root 12288 10月 21 12:49.
dr-xr-xr-x.26 root root 4096 6月 5 19:06..
.…首路部分输出…
-rwxr-xr-x.1 root root 687 6月22 2012 auto.smb
--More--(7%)

可是这样操作实在不方便,这时就可以利用管道符了。

命令如下:

[root@localhost ~]# ll -a /etc/ | more

因为管道符是文本流操作,管道符把前边 ll命令的结果转换成文本,然后供more命令分屏显示。

(2)例子2:

通过ll命令,在显示/etc/文件夹里文件的结果中,搜索yum的文件名,应该使用find命令还是grep命令?

通过上边的提示,find命令是搜索文件名,grep命令是搜索文本内容的,管道符是文本流操作,之后都是文本结果(也就是字符串),所以需要用grep命令。还有就是find命令也不支持管道符操作。

[root@localhost ~ ] #ll -a /etc/ | grep yum

(3)例子3:

netstat命令(CentOS 7中,需要安装net-snmp.x86_64net-tools.x86_64两个包才有此命令。7.5系统中已经自动安装)格式如下:

netstat命令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常见的查询网络状态的网络命令。

netstat命令格式:

[root@localhost ~]# netstat [选项]

选项:
  -a:列出所有网络状态,包括 Socket程序
  -c秒数:指定每隔几秒刷新一次网络状态
  -n:使用Ip地址和端口号显示,不使用域名与服务名
  -p:显示PID和程序名
  -t:显示使用TCP协议端口的连接状况-u:显示使用UDP协议端口的连接状况
  -1:仅显示监听状态的连接
  -r:显示路由表

示例:

# 需求:查看当前远程登陆有多少人
[root@localhost ~]# netstat -an | grep "ESTABLISHED" | wc -l

# 网络中为ESTABLISHED状态的,表示是远程链接。
# wc -l :统计有多少行。

# 查询系统中所有开启的端口。
[root@DevOps ~]# netstat -tuln
posted @ 2021-11-09 17:20  繁华似锦Fighting  阅读(18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