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善时』JMeter基础 — 55、使用非GUI模式运行JMeter(命令行模式)

1、JMeter的非GUI模式说明

之前,我们在启动JMeter时,一直会有一个黑色命令行窗口,窗口中提示了如下的信息:

Jun 05, 2021 10:21:22 AM java.util.prefs.WindowsPreferences <init>
WARNING: Could not open/create prefs root node Software\JavaSoft\Prefs at root 0x80000002. Windows RegCreateKeyEx(...) returned error code 5.
================================================================================
Don't use GUI mode for load testing !, only for Test creation and Test debugging.
For load testing, use NON GUI Mode:
   jmeter -n -t [jmx file] -l [results file] -e -o [Path to web report folder]
& increase Java Heap to meet your test requirements:
   Modify current env variable HEAP="-Xms1g -Xmx1g -XX:MaxMetaspaceSize=256m" in the jmeter batch file
Check : https://jmeter.apache.org/usermanual/best-practices.html
================================================================================

信息中提示

  1. 不要使用 GUI 模式进行负载测试! GUI 模式仅用于测试创建和测试调试。
  2. 对于负载测试,使用非 GUI 模式。
    非 GUI 模式启动方式:jmeter -n -t [jmx file] -l [results file] -e -o [Path to web report folder]
  3. 可以增加Java虚拟机的堆空间,以满足您的测试需求。
    在JMeter批处理文件中修改当前环境变量:HEAP="-Xms1g -Xmx1g -XX:MaxMetaspaceSize=256m"

说明

Java虚拟机在执行Java程序的过程中,会把它所管理的内存划分为若干个不同的数据区域。主要包括:程序计数器、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Java堆、方法区(运行时的常量池)。

如下图所示:

image

而Java Heap内存,简单的说是用来存放new出来的对象和数组。也就是负责运行时数据的存放,由JVM的自动管理。

在做负载测试时,Java Heap内存空间,调整的大一些,可以避免因Java堆内存不足,而终止测试的情况。如报错: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2、为什么使用非GUI模式运行JMeter

使用GUI方式启动JMeter,在运行线程较多的测试时,会造成内存和CPU的大量消耗,导致客户机卡死。

所以做一般的接口测试、脚本调试、压力测试脚本编写等操作时,我们都会选用GUI模式,因为这里不会涉及到压力测试,只是调试脚本,我们本身关注的也是结果是否通过。而在进行负载测试时,都是使用命令行模式执行脚本,来减少因系统资源的消耗,对测试结果的影响。

并且命令行方式支持在多个环境下使用,可以在Windows系统的dos环境下,也可以在Linux环境上执行。

命令行模式优点:

  1. 图形化界面消耗更多资源,如CPU和内存,容易使压力机达到瓶颈,从而影响测试结果。
  2. 图形化界面不支持大型的负载测试和性能测试,并发较大时,JMeter会崩溃。
  3. 命令行方式可以把脚本配置到Jenkins上实现持续集成,做成自动化测试。通过shell脚本或批处理命令均可执行,测试结果可生成报表,可被直接使用生成图形化报告。
  4. 支持远程或分布式执行。

3、使用非GUI模式运行JMeter

(1)非GUI模式运行JMeter步骤

1)确定执行路径

执行命令前要检查当前目录是否是%JMeter_Home%\bin目录。

  • 如果 JMeter 脚本不在当前目录,需要指定完整的路径。
  • 如果要把执行的结果保存在其他地方,也要指定完整的路径。
  • 命令中不指定测试计划与测试结果的路径时,
    测试计划只在当前目录中查找,测试结果默认都是在执行JMeter命令所在的目录下生成。

2)执行命令

例如,上面日志中提示的命令方式,如下:

jmeter -n -t [testplan jmx file] -l [results file] -e -o [Path to web report folder]

参数解释:

  • -n:表示non gui mode,就是非图形化模式。
  • -t:指定JMX脚本路径,即test plan(测试计划)。后面跟需要运行的JMeter 脚本的路径和脚本名称。
  • -l:指定结果文件路径。
    后面跟输出结果文件路径和结果文件名称。
    1)若没有指定指定结果文件路径,则自动创建,可以生成.csv文件或者.jtl文件。
    2)若只写脚本名称,则默认是在当前目录查找或创建。
  • -e:设置测试完成后生成测试报表。
  • -o:指定测试报表生成文件夹,该文件夹必须为空或不存在。

(2)其它参数说明

对于负载测试,您必须在非GUI模式下运行JMeter,以获得最佳结果。

为此,请使用以下命令选项:

image

4、CLI模式运行示例

示例一:

测试计划脚本在%JMeter_Home%\bin目录中,且测试结果也生成在%JMeter_Home%\bin目录中。

在CMD中进行到%JMeter_Home%\bin位置,执行命令如下:

jmeter -n -t CLI_test.jmx -l result.jtl

命令含义:以命令行模式运行当前目录下的CLI_test.jmx测试脚本文件,并在当前目录下输出测试结果文件result.jtl

如下图所示:

image

提示:

  • 测试脚本一定要在bin目录中,测试结果文件可以不创建,没有则自动创建,不写路径就默认创建在bin目录中。
  • 如果已存在测试结果文件,测试结果会追加到结果文件中。(文件不能处于被其他软件打开状态)
  • 测试结果文件和日志信息文件,都是这种方式,下面就不重复介绍了。

示例二

把测试脚本文件在%JMeter_Home%\bin目录中,然后把测试结果文件和测试日志信息,输出到指定的路径。

在CMD中进行到%JMeter_Home%\bin位置,执行命令如下:

jmeter -n -t CLI_test.jmx -l C:\Users\L\Desktop\cli\result.jtl -j C:\Users\L\Desktop\cli\test.log

如下图所示:

image

示例三

执行任何位置的JMeter脚本文件。

在CMD中进行到%JMeter_Home%\bin位置,执行命令如下:

jmeter -n -t C:\Users\L\Desktop\JMeterScript\CLI_test.jmx -l C:\Users\L\Desktop\cli\result.jtl

如下图所示:

image

示例四:(推荐)

在任何位置,执行任何位置的脚本。

前提:需要配置JMeter的bin目录到环境变量中。

在任何位置执行如下命令:

jmeter -n -t C:\Users\L\Desktop\JMeterScript\CLI_test.jmx -l C:\Users\L\Desktop\cli\result.jtl

如下图所示:

image

配置完成JMeter的环境变量,就可以在任何位置执行JMeter命令,不用每次都到%JMeter_Home%\bin位置执行命令了。

同理:执行命令所在目录中的脚本,同样可以不写路径。

示例五

默认分布式执行,命令如下:

jmeter -n -t CLI_test.jmx -r -l report\01-result.csv -j report\01-log.log

示例六

指定IP分布式执行,命令如下:

jmeter -n -t CLI_test.jmx -R 192.168.10.25:1036 -l report\01-result.csv -j report\01-log.log

即:启动remote_hosts分布式测试。

注意:如果使用-R serverIP port模式,将启动指定的远程压力机,配置文件中设置的 remote_hosts 属性将被此设置覆盖,类似指定远程压力机执行测试。

示例七

生成测试结果报表,即:生成 HTML报告,并保存报告到指定文件夹中。

命令格式:

jmeter -n -t 【Jmx脚本位置】-l 【结果文件result.jtl存放的位置】-e -o 【报告指定文件夹】

示例:

jmeter -n -t test1.jmx  -l  report\01-result.jtl  -e -o tableresult

说明:最后三个命令,不进行演示,后面的文章中会详细说明。

posted @ 2021-07-19 10:13  繁华似锦Fighting  阅读(5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