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善治』Postman工具 — 4、HTTP请求基础组成部分介绍

一般来说,所有的HTTP Request都有最基础的4个部分组成:URLMethodHeadersbody

1、Method

要选择Request的Method是很简单的,Postman支持所有的请求方式。
image

2、URL

要组装一条Request(请求), URL永远是你首先要填的内容。在Postman里面,你曾输入过的URL是可以通过下拉自动补全。

以Get请求为例:

如果你点击Params标签,Postman会展示出"键值"编辑界面,你可以在哪里输入URL的Parameter,Postman会帮你自动加入到URL当中。

反之,如果你的URL当中已经有了参数,那Postman会在"键值"编辑界面自动把参数载入。

image

3、Headers

点击Headers标签,Postman同样会展现一个"键值"编辑界面。在这里,你可以随意添加你想要的Header attribute(请求头参数),同样Postman为我们通过了很贴心的auto-complete功能,敲入一个字母,你可以从下拉菜单里选择你想要的标准atrribute。同时在我们使用Postman的过程中,请求头是根据请求参数的形式自动生成的。

image

4、body

如果我们要创建的Request是类似于POST请求的提交,那我们就需要编辑Request Body。

POST请求方式的body中可以存放任意的内容格式,浏览器可以根据请求头中指定的content-type类型对请求体进行解析。

Postman根据body type的不同,提供了6中编辑方式:

  1. form-data
  2. x-www-form-urlencoded
  3. raw
  4. binary
  5. GraphQL
  6. none

image

说明

  • form-data
    以键值对的方式提交数据。
    对于一段utf8编码的字节的数据,直接将utf8编码字节的拼接到请求体中,在本地有多少字节实际就发送多少字节,极大提高了效率,适合传输长字节。
    因此在传很长的字节(如文件)时应用multipart/form-data格式。
    总结:
    • 不对提交的表单数据进行字符编码。
    • 在使用包含文件上传控件的表单时,推荐使用该值。
    • 可以上传键值对,也可以上传文件。
    • 可以上传多个文件。
  • x-www-form-urlencoded
    它是Post提交的默认格式,在发送数据前编码所有字符,采用ascii字符编码,将非ascii字符做百分号编码,所以对于非ascii字符传输效率就很低了。
    会将表单内的数据转换为键值对,而且键值对都是通过&间隔分开的。当需要模拟表单上传数据时,用此选项。
    但此表单不能上传文件,只能是文本格式。
    总结:
    同样使用URLencode转码,Post请求方式跟Get请求方式的区别在于:
    • Get请求方式把转换、拼接完的字符串用?直接与表单的action连接作为URL使用,所以请求体里没有数据。
    • Post请求方式把转换、拼接后的字符串放在了请求体里,不会在浏览器的地址栏显示,因而更安全一些。
  • raw
    可以上传任意格式的文本类型数据,文本不做任何修饰传到服务端,可以上传text、json、xml、html等。
    其实主要的还是传递json格式的数据,当后端要求json数据格式的时候,就要使用此种格式来测试。
  • binary
    相当于Content-Type:application/octet-stream,只可以上传二级制数据,通常用来上传文件,但一次只能上传一个文件。
  • GraphQL
    GraphQL 相比RESTFUL 架构方案来讲,它更关注与接口层面,是一种全新的接口规范。符合GraphQL 接口规范的接口,我们就可以选择使用GraphQL方式进行Post提交。
  • none
    无数据提交。

参考:https://blog.csdn.net/elephant230/article/details/82882303

posted @ 2021-05-07 13:54  繁华似锦Fighting  阅读(10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