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09 预备作业03: 安装虚拟机

20145209 预备作业03: 安装虚拟机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虚拟机的安装

1.首先参照pdf资料中的内容,我准备了虚拟机和linux操作系统两项内容。

2.因为升级了win10,我下载的是最新版本的VirtualBox和Ubuntu,所以在一些地方的视图和选项上与pdf中的有略微不同。

3.首先运行VirtualBox的安装文件进行安装:

先选择安装盘符,本着软件尽量不要安装在c盘的原则,我选择了剩余空间较大的D盘。提示警告点yes继续安装。提示安装设备软件点安装进行安装。

4.安装成功后打开虚拟机,点击新建建立新的虚拟电脑。内存大小和文件类型等一系列设置参照老师的pdf进行设置,这里需要注意,虚拟硬盘的大小一旦设定就不可以更改了。

5.虚拟电脑此时处于关闭状态,因为没有启动盘,所以在第一次打开的时候会提示选择启动盘,这里就找到我们之前的Ubuntu镜像就可以了(为了安全起见,我将Ubuntu镜像放在了单独的U盘中)

6.第一次运行虚拟电脑后需要对虚拟电脑进行系统安装,安装的就是之前启动盘中的镜像。选择中文版点击安装Ubuntu开始安装

7.选择安装第三方软件继续并选择其他选项

8.在新建的系统中新建分区,三个分区的建立有所不同

9.设定分区完成后开始安装,选择上海时区,其实点绿色中任意一点都是上海时间。

10.安装成功后设置账户和账户密码,就可以登录进入主界面了

11.打开终端用sudo passwd root设置root密码(终端可以在搜索中找到并可以拖拽入左侧任务栏方便使用)

Linux命令

如果使用GUI,Linux和Windows没有什么区别。Linux学习应用的一个特点是通过命令行进行使用。

登录Linux后,我们就可以在#或$符后面去输入命令,有的时候命令后面还会跟着选项(options)或参数(arguments)。即Linux中命令格式为:

command [options] [arguments] //中括号代表是可选的,即有些命令不需要选项也不需要参数。
选项是调整命令执行行为的开关,选项不同决定了命令的显示结果不同。

参数是指命令的作用对象。

如ls命令,ls或ls .显示是当前目录的内容,这里“.”就是参数,表示当前目录,是缺省的可以省略。我们可以用ls -a .显示当前目录中的所有内容,包括隐藏文件和目录。其中“-a” 就是选项,改变了显示的内容,如下图所示(图片统一放在下面了)。

Linux Command Example

以上简要说明了选项及参数的区别,但具体Linux中哪条命令有哪些选项及参数,需要我们靠经验积累或者查看Linux的帮助了。

2 man命令

不论学习编程还是Linux命令,掌握帮助文档的使用都是很重要的,是举一反三的重要途径。 man是manul的缩写,我们可以通过man man来查看man的帮助,如下图(图片统一放在下面了)。

3 cheat 命令

man 虽然很重要,但有些命令看了帮助还不会用,初学者需要例子,cheat就是这个身边的小抄。 cheat 命令不是Linux自带的,大家参考这篇文章(英文版)安装,实验楼课程实验系统中已经安装了。

cheat是作弊,小抄的意思。

cheat命令是在GNU通用公共许可证下,为Linux命令行用户发行的交互式备忘单应用程序。它提供显示Linux命令使用案例,包括该命令所有的选项和简短但尚可理解的功能。

使用cheat命令作弊是可以的。:)

感悟

本次学习内容是安装虚拟机和掌握linux命令,在上学期已安装好虚拟机,主要就是复习一下linux命令。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0/200 2/2 20/20
第二周 300/500 2/4 18/38
第三周 500/1000 3/7 22/60
第四周 300/1300 2/9 30/90
posted @ 2017-01-26 22:02  20145209  阅读(1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