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09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9周学习总结

20145209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9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系统级I/O

输入/输出是在主存和外部设备之间拷贝数据的过程,输入操作是从I/O设备拷贝数据到主存,输出操作是从主存拷贝数据到I/O设备。

Unix I/O

Unix文件:m个字节的序列

I/O设备:网络、磁盘和终端

Unix I/O :将设备映射为文件的方式,允许Unix内核引出一个简单、低级的应用接口。

描述符:打开文件时,内核返回一个小的非负整数。 Unix外壳创建的每个进程开始时都有三个打开的文件:标准输入(描述符为0)、标准输出(描述符为1)、标准错误(描述符为2)。 改变当前的文件位置:文件位置为k,初始为0。 seek操作:显式地设置文件的当前位置为k。

EOF:是一个条件,而不是一个符号。

关闭文件:内核释放文件打开时创建的数据结构,并将这个描述符恢复到可用的描述符池中。无论一个进程因为何种原因终止时,内核都会关闭所有打开的文件并释放它们的存储器资源。

打开和关闭文件

打开文件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tat.h>

include <fcntl.h>

include <unistd.h>

int open(char *filename,int flags,mod_it mode);

若成功,返回值为新文件描述符

若出错,返回值为-1

open函数将filename转换成一个文件描述符,并且返回描述符数字。返回的描述符总是在进程中当前没有打开的最小描述符。

fd = Open("文件名",flag参数,mode参数)

fd是返回的文件描述符(数字),总是返回在进程中当前没有打开的最小描述符。

flag参数:

表示访问方式额外提示

O_RDONLY:只读。

O_WRONLY:只写。

O_RDWR:可读可写。

一位或者多位掩码的或

O_CREAT,表示如果文件不存在,就创建它的一个截断的文件。

O_TRUNC:如果文件已经存在,就截断它。

O_APPEND:在每次写操作前,设置文件位置到文件的结尾处。

mode参数:指定新文件的访问权限位。作为上下文的一部分,每个进程都有一个umask,通过调用umask函数设置。当进程通过带某个带mode参数的open函数用来创建一个新文件的时候,文件的访问权限位被设置为mode & ~umask。

给定mode和umask的默认值:

define DEF_MODE S_IRUSR|S_IWUSR|S_IRGRP|S_IWGRP|S_IROTH|S_IWOTH

define DEF_UMASK S_IWGRP|S_IWOTH

出错的时候返回-1

关闭文件

include<unistd.h>

int close(int fd);

若成功则返回0,不成功则为-1。

关闭一个已经关闭的描述符程序会出错。

访问权限位在sys/stat.h中定义

读和写文件

应用程序是通过分别调用read和write函数来执行输入和输出的。

include <unistd.h>

ssize_t read(int fd,void *buf,size_t n);

ssize_t write(int fd,const void *buf,size_t n);

read函数:从描述符为fd的当前文件位置拷贝最多n个字节到存储器位置buf。返回值:-1:一个错误;0:EOF;否则,返回值:实际传送的字节数量。

write函数:从存储器位置buf拷贝至多n个字节到描述符fd的当前文件位置。

include "csapp.h"

int main(void)

{

char c;

while(Read(STDIN_FILENO,&c,1) != 0)

Write(STDOUT_FILENO,&c,1);

exit(0);

} 

lseek函数:应用程序能够显式地修改当前文件的位置。

不足值:read和write传送的字节比应用程序要求的少。

产生不足值的原因:

读时遇到EOF

从终端读文本行

读和写网络套接字

用RIO包读写

RIO包的实质:I/O包

RIO包提供的两种函数:无缓冲的输入输出函数、带缓冲的输入函数(线程安全)

RIO的无缓冲的输入输出函数

应用程序通过调用rioreadn和riowritten函数可以在存储器和文件之间直接传送数据。

include "csapp.h"

ssize_t rio_readn(int fd,void *usrbuf,size_t n);

ssize_t rio_writen(int fd,void *usrbuf,size_t n);

rio_ readn函数在遇到EOF时,只能返回一个不足值;

rio_ writen函数绝不会返回不足值。

RIO的带缓冲的输入函数

一个文本行就是一个由换行符结尾的ASCII码字符序列。在Unix系统中,换行符(‘\n')与ASCII码换行符(LF)相同,数字值为0x0a。

实现计算文本文件中文本行的数量

方法一:用read函数来一次一个字节地从文件传送到用户存储器,检查每个字节来查找换行符。这个方法的缺点是效率低,每读取文件中的一个字节都要求陷入内核。

方法二:调用一个包装函数(rio_readlineb),它从一个内部读缓冲区拷贝一个文本行,当缓冲区变空时,会自动地调用read重新填满缓冲区。

对于既包含文本行也包含二进制数据的文件,书上提供了一个rio_readn带缓冲区的版本:

rio_readnb,它从和rio_readlineb一样的读缓冲区中传送原始字节。

rioreadinitb(riot *rp,int fd);

  • 每打开一个描述符都会调用一次该函数,它将描述符fd和地址rp处的类型为rio_t的缓冲区联系起来。

rioreadnb(riot *rp,void *usrbuf,size_t n) ;

  • 从文件rp中最多读n个字节到存储器位置usrbuf。对同一描述符,rioreadnb和rioreadlineb的调用可以交叉进行。

ssizet readlineb(riot *rp,void *usrbuf,size_t maxlen);

  • 从文件rp中读取一个文本行(包括结尾的换行符),将它拷贝到存储器位置usrbuf,并用空字符来结束这个文本行。

RIO读程序的核心——rio_read函数

读取文件元数据

应用程序能够通过调用stat和fstat函数,检索到关于文件的信息(元数据)。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stat.h>

int stat(cost char *filename,struc sta *buf);

int fstat(int fd,struct stat *buf);

stat函数以文件名作为输入

fstat函数以文件描述符作为输入

st_size成员包含了文件的字节数大小

st_mode成员编码了文件访问许可位和文件类型

Unix提供的宏指令根据st_mode成员来确定文件的类型

宏指令:

S_ISREG() 普通文件?二进制或文本数据

S_ISDIR() 目录文件?包含其他文件的信息

S_ISSOCK() 网络套接字?通过网络和其他进程通信的文件

共享文件

内核使用三个相关的数据结构来表示打开的文件:

描述符表:每个打开的描述符表项指向文件表中的一个表项

文件表:所有进程共享这张表,每个表项包括文件位置,引用计数,以及一个指向v-node表对应表项的指针

v-node表:所有进程共享这张表,包含stat结构中的大多数信息

描述符各自引用不同的文件,没有共享文件。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10.1

代码出现了问题不能运行,后来上网查询,添加”stdlib.h”,将open所需的头文件加上,Open和Close都要小写。

本周代码托管截图

托管网址:

https://git.oschina.net/null_363_2267/linux-besti-is-2016-2017-1-20145209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0/200 2/2 20/20
第二周 300/500 2/4 18/38
第三周 500/1000 3/7 22/60
第四周 300/1300 2/9 30/90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6-11-13 21:41  20145209  阅读(1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