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jQuery.width()和jQuery.css('width')的区别

问题描述

使用jQuery修改一个div的宽度时,发现$($0).width('10rem')总是修改成不正确的值,然后使用$($0).css('width', '10rem')时却能正确,简单得查阅了下jQuery文档,发现文档里面对$.fn.width的描述是:

val为空时是取得第一个匹配元素当前计算的宽度值(px),val不为空时是设置宽度,可以是字符串或者数字,还可以是一个函数。

刚开始还以为是$.fn.width只支持px,对rem支持不好,后来跟踪了一下源码发现想法错了。

调试

我使用的是jquery-v1.11.1.js。

Chrome控制台下输入$.fn.width定位到10206行:

在这个地方打一个断点,输入$($0).width('10rem')开始跟踪,进入了jQuery.style( elem, type, value, extra ),继续往下,发现经过如下代码时val发生了变化,变成了一个错误的值,10rem变成了34rem

看来就是这个hook引起的,重新来一次,按下F11进入hook看一下,进入了$.cssHooks.width.set

看到了一个很关键的方法augmentWidthOrHeight(扩大宽度或者高度),很显然问题出在这里,没有特别仔细看,大概逻辑是,如果borderBox,那么val减去padding和border的值,如果不是,那么加上:

测试的$0的宽高度如下,因为没有border,所以这里计算出来就是paddingLeft+paddingRight,也就是-24:

再看setPositiveNumber方法,里面强行把10rem中的10跟上面计算出来单位为px的-24相减!难怪会出错:

return 10(单位是rem) - (-24(单位是px)) + 'rem';

说白了就是jQuery这个hook只能处理单位是px的,单位是其它的就有问题了。那么回到最开始,$.fn.width$.fn.css('width')有啥区别呢?

可以发现,$.fn.width最终调用的是jQuery.style( elem, type, value, extra )$.fn.css调用的是jQuery.style( elem, name, value ),唯一的差别是前者多了一个extra。

总结和补充

  • $.fn.width会根据是否是borderBox来计算新的宽度,如果是borderBox,会额外加上padding和border的宽度,计算时只是按照px来,用rem做单位会出错;
  • 另外,$.fn.width返回的是不带单位的number类型,$.fn.css('width')返回的是带单位的字符串;
  • 通过源码还可以发现,$.fn.width可以计算window和document的宽度,而后者不行。

如有不正确或者需要补充的地方,欢迎指正!

posted @ 2016-03-18 12:38  我是小茗同学  阅读(200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