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2/|
| ---- | ---- | ---- |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2/homework/11810 |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会使用一位数组解决问题,掌握选择排序法和二分查找法|
| 学号 | 20208996 |
二、本周作业(总分:50分)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5分)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1.根据三种解法给出相应的代码,并给出测试数据。(15分)
解法1:

解法2:

解法3:

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10分)
区别:
解法一代码比较简单,需要将数组中每个数两两与给定值去比较,判断两个值之和是否为给定值。
解法二代码较复杂,需要用给定值减去数组中的其中一个,再将所得的值去和剩下的值比较。
解法三用到了二分查找法和排序法,先要将数组中的数排序,然后再用二分查找法找到满足条件的数组元素,缩小了比较的范围,提高了运算效率。
更好的代码:以现在掌握的知识,还无法给出更好的算法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5分)
一、 选择排序法
网上的解释:选择排序法的第一层循环从起始元素开始选到倒数第二个元素,主要是在每次进入的第二层循环之前,将外层循环的下标赋值给临时变量,接下来的第二层循环中,如果发现有比这个最小位置处的元素更小的元素,则将那个更小的元素的下标赋给临时变量,最后,在二层循环退出后,如果临时变量改变,则说明,有比当前外层循环位置更小的元素,需要将这两个元素交换.
我理解的是:先假设第一个最大(小)为a(0),然后把它挑出来,然后和后面的数进行比较,如果比到出现一个比a(0)大(小)的数a(2),就把a(0)和a(2)交换,用a(2)接着往下比直到找出一个最大(小)的数确定下来。然后重复以上过程在找出第二大(小)的数,以此类推按大到小(从小到大)排好整个数列。
二、 冒泡排序法
冒泡排序算法的运作如下:(从后往前)

1.比较相邻的元素。如果第一个比第二个大,就交换他们两个。
2.对每一对相邻元素作同样的工作,从开始第一对到结尾的最后一对。在这一点,最后的元素应该会是最大的数。
3.针对所有的元素重复以上的步骤,除了最后一个。
4.持续每次对越来越少的元素重复上面的步骤,直到没有任何一对数字需要比较。
三、 插入排序法
所谓插入排序法,就是检查第i个数字,如果在它的左边的数字比它大,进行交换,这个动作一直继续下去,直到这个数字的左边数字比它还要小,就可以停止了。插入排序法主要的回圈有两个变数:i和j,每一次执行这个回圈,就会将第i个数字放到左边恰当的位置去。
插入排序的基本思想是:每步将一个待排序的纪录,按其关键码值的大小插入前面已经排序的文件中适当位置上,直到全部插入完为止。
四、快速排序:
从数列中挑出一个元素,称为 “基准”重新排序数列,所有元素比基准值小的摆放在基准前面,所有元素比基准值大的摆在基准的后面(相同的数可以到任一边)。
五、归并排序: 运用递归来把数组分解成一个个小数组,直到小数组的数位有序,再把有序的小数组两两合并成一个大数组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1 学习进度条(5分)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5分)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1.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想到什么就去做
2.做题细心,不要暴躁也不要着急
3.多阅读书籍,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冒泡排序:冒泡排序就是从序列中的第一个元素开始,依次对相邻的元素进行比较,如果前一个元素大于后一个元素则交换它们的位置。如果前一个元素小于或等于后一个元素,则不交换它们;这一比较的交换的操作一直持续到最后一个还未排好序的元素位置。最后的元素应该是最大的数。

posted @ 2021-03-12 17:43  落尘Cheney  阅读(6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