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23 捕获异常

PHP中try{}catch{}语句概述

1.PHP5添加了类似于其它语言的异常处理模块。在 PHP 代码中所产生的异常可被 throw语句抛出并被 catch 语句捕获。(注:一定要先抛才能获取)

2.需要进行异常处理的代码都必须放入 try 代码块内,以便捕获可能存在的异常。

3.每一个 try 至少要有一个与之对应的 catch。

4.使用多个 catch可以捕获不同的类所产生的异常。

5.当 try 代码块不再抛出异常或者找不到 catch 能匹配所抛出的异常时,PHP 代码就会在跳转到最后一个 catch 的后面继续执行。

6.当然,PHP允许在 catch 代码块内再次抛出(throw)异常。

7.当一个异常被抛出时,其后(译者注:指抛出异常时所在的代码块)的代码将不会继续执行,而 PHP 就会尝试查找第一个能与之匹配的 catch。

8.如果一个异常没有被捕获,而且又没用使用 set_exception_handler() 作相应的处理的话,那么 PHP 将会产生一个严重的错误,并且输出 Uncaught Exception ... (未捕获异常)的提示信息。

手动抛出和捕获异常

// 使用think自带异常类抛出异常

throw new \think\Exception('异常消息', 10006);

助手函数简化异常的代码

// 使用助手函数抛出异常

exception('异常消息', 10006);

如果需要抛出自定义异常,可以使用:

// 抛出自定义异常

exception('异常消息', 10006,'\app\common\exception\NotFoundException');

手动捕获异常方式是使用try-catch,例如:

try {
    // 这里是主体代码
} catch (ValidateException $e) {
    // 这是进行验证异常捕获
    return json($e->getError());
} catch (\Exception $e) {
    // 这是进行异常捕获
    return json($e->getMessage());
}
可以使用PHP的异常捕获进行必要的处理,但需要注意一点,
在异常捕获中不要使用think\Controller类的error、success和redirect方法,

因为上述三个方法会抛出HttpResponseException异常,从而影响正常的异常捕获,例如:
try{
    Db::name('user')->find();
    $this->success('执行成功!');
}catch(\Exception $e){
    $this->error('执行错误');
}
应该改成
try{
    Db::name('user')->find();
}catch(\Exception $e){
    $this->error('执行错误');
}
$this->success('执行成功!');

 



 

 
 
posted @ 2019-03-23 19:33  黄加蓝  阅读(1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