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优化

1.在建有索引的字段上尽量不要使用函数或表达式进行操作。

  a.使用函数: 

返回的结果一样,但后者要比前者快得多。 
SELECT * FROM order WHERE YEAR(OrderDate)<2001; 
SELECT * FROM order WHERE OrderDate<"2001-01-01";

  b.使用表达式:

后面的查询将比前面的一个快很多
SELECT * FROM inventory WHERE Amount/7<24; 
SELECT * FROM inventory WHERE Amount<24*7; 

2.最好是在相同类型的字段间进行比较的操作

3.第三,在搜索字符型字段时,我们有时会使用 LIKE 关键字和通配符,这种做法虽然简单,但却也是以牺牲系统性能为代价的

SELECT * FROM books WHERE name like "MySQL%" 
SELECT * FROM books WHERE name>="MySQL"and name<"MySQM" 
恩,还是第二条性能高

4.应该尽量把字段设置为NOT NULL,这样在将来执行查询的时候,数据库不用去比较NULL值。 

5.表中字段的宽度设得尽可能小

6.对于某些文本字段,例如“省份”或者“性别”,我们可以将它们定义为ENUM类型。

7.使用连接(JOIN)来代替子查询,连接(JOIN).. 之所以更有效率一些,是因为 MySQL不需要在内存中创建临时表来完成这个逻辑上的需要两个步骤的查询工作。

8.事务能为用户访问数据库提供安全访问机制,但因此也会独占性会影响数据库的性能,可以通过锁定表来来完成一个事务。

LOCK TABLE inventory WRITE 
    SELECT Quantity FROM inventory WHEREItem='book'; 
    ... 
    UPDATE inventory SET Quantity=11 WHEREItem='book'; 
UNLOCK TABLES 

这里,我们用一个 SELECT 语句取出初始数据,通过一些计算,用 UPDATE 语句将新值更新到表中。包含有 WRITE 关键字的 LOCK TABLE 语句可以保证在 UNLOCK TABLES 命令被执行之前,不会有其它的访问来对 inventory 进行插入、更新或者删除的操作。

9.使用外键
     锁定表的方法可以维护数据的完整性,但是它却不能保证数据的关联性。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使用外键。例如,外键可以保证每一条销售记录都指向某一个存在的客户。在这里,外键可以把customerinfo 表中的CustomerID映射到salesinfo表中CustomerID,任何一条没有合法CustomerID的记录都不会被更新或插入到 salesinfo中。

CREATE TABLE customerinfo 
( 
    CustomerID INT NOT NULL , 
    PRIMARY KEY ( CustomerID ) 
) TYPE = INNODB; 
CREATE TABLE salesinfo 
( 
    SalesID INT NOT NULL, 
    CustomerID INT NOT NULL, 
    PRIMARY KEY(CustomerID, SalesID), 
    FOREIGN KEY (CustomerID) REFERENCES customerinfo CustomerID ON DELETECASCADE 
) TYPE = INNODB;

  注意例子中的参数“ON DELETE CASCADE”。该参数保证当 customerinfo 表中的一条客户记录被删除的时候,salesinfo 表中所有与该客户相关的记录也会被自动删除。如果要在 MySQL 中使用外键,一定要记住在创建表的时候将表的类型定义为事务安全表 InnoDB类型。该类型不是 MySQL 表的默认类型。定义的方法是在 CREATE TABLE 语句中加上 TYPE=INNODB。

10.使用索引
  在查询语句当中包含有MAX(), MIN()和ORDERBY这些命令的时候,性能提高更为明显。
  一般说来,索引应建立在那些将用于JOIN, WHERE判断和ORDER BY排序的字段上。尽量不要对数据库中某个含有大量重复的值的字段建立索引。对于一个ENUM类型的字段来说,出现大量重复值是很有可能的情况,例如 customerinfo中的“province”.. 字段,在这样的字段上建立索引将不会有什么帮助;相反,还有可能降低数据库的性能。我们在创建表的时候可以同时创建合适的索引,也可以使用ALTER TABLE或CREATE INDEX在以后创建索引。
  全文索引在MySQL 中是一个FULLTEXT类型索引,但仅能用于MyISAM 类型的表。对于一个大的数据库,将数据装载到一个没有FULLTEXT索引的表中,然后再使用ALTER TABLE或CREATE INDEX创建索引,将是非常快的。但如果将数据装载到一个已经有FULLTEXT索引的表中,执行过程将会非常慢。

 参考自:http://blog.csdn.net/jinxingfeng_cn/article/details/16878355

posted @ 2017-07-13 16:45  岁月无言成追忆  阅读(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