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SC&APIO被教做人记

DAY 0:

  早早起来从衡水出发,在去火车站的路上明白了HZOI总是差点误车的真相……上了绿皮火车之后由于没网没流量就开始看政治书应付学考,然而并不是很能看进去,感觉初中学的比高中学的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到了北京之后选择了目测最快捷的地铁前往宾馆,然而出了地铁站已经是两点,地铁站门口就是汉堡王、吉野家等快餐店,然而急着报道的老师还是让我们先去旅馆,然后就在外卖小哥微妙的操作等等你懂得原因下兜了半天圈,到了酒店和WZZ一屋,简单收拾下就被老师催着前往了八十中试机。试机题目是九省联考DAY1,于是乎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打完T1后陪着饿坏了的koala去觅食,然后就碰到了坐在路边的教练员。于是乎拉上教练员一起去买吃的,还因为手里拿着连着充电宝的手机被吐槽颓废,然而我什么都没做好吧,手机一开始就是没电的。回到机房和wildrage分了在超市里买的报复社会的脏脏包,果然很脏,也很好吃,然后就开始复习FFT板子,然而并不是很熟练,又打了一下WC的交互题,然后就吃饭回旅馆了。回到旅馆里搞了一会“水题走四方”就睡觉了。

DAY 1:

  考试由于门卡的原因鸽了半个小时,期间和cai、lyh聊了一会,发现自己比起HN的大佬们相比不知道差到哪里去了。然后就开始了DAY 1的考试,上来T1想好了一会50分暴力,途中脑子里浮现了一下70分暴力,然而之后并没有想起来这回事,就先专注于单个的部分分,想了50分之后就去看别的题了,T2n^2暴力还是很明显的,T3就会一个暴力。然后开始打代码。打完所有分之后T2打了一个梦想骗分就结束了。下午的看分和讲评依然咕咕咕,分数很低50+55+25=130,菜的要死。T2梦想10分还是很意外的,但是T1丝薄70分就这么由于之后忘记了接着去想之前关于70分的思路就这么挂了还是很难受,听说全场200+,感觉要凉。吃完晚饭后回宾馆,听说第二天不去学校就把早餐票给了cai,让他换点饮料喝,然而貌似早餐票没法换饮料的说……顺便向cai学习了一发T280分暴力,被安利了一波hihocoder,又一次发现了自己的菜。晚上做梦,梦见自己狗牌滚粗,然后就吓醒了。

Day 2:

  早早起来之后出去买饭,沿着小区走发现了一家还不错的早餐店,吃完了以后给wzz带了一份,然后开始考试,讲实话,在宾馆考试并没有什么感觉。T1 70分暴力还算清真,T2一脸不可做,果断梦想一波之后弃坑,T3数学题,好像没那么不可做,T1部分分+梦想暴力写完之后去打T3,通过感性理解和打表实践写了50分的p=2,和基础暴力,T2写了梦想,然后就不知道怎么干了,结束后T1梦想10分,T2梦想10分,T3long long挂了,30分滚粗。中午去了汉堡王觅食,真的贵……回来之后睡了一觉开始改题,发现T1随机化算法才是正解……于是乎强行理解了一波然后各种改随机过了,T3改完了60分暴力之后也就不会了遂弃疗。晚上wildage的父亲和其他家长带着Hzoiers聚餐,吃的相当精致,吃到了烤鸭和爆肚,然而烤鸭皮和肉是分开的,爆肚是凉的,其他菜还是很好吃的。回来之后休息了一下准备Day2的考试。

DAY 3:

  比赛照常开始,T1想了60分的暴力,然后并没有想到70分暴力就没去想通解直接看T2,20分暴力很难打,其他的部分分很多都围绕fi=i-1,好像把问题简化了不少,想了一会未果,就去看T3题答,然而并没有那么好做,于是乎先打完了T160分暴力,然后埋头去写T2 20分的暴力,发现远远比想象的复杂,然而样例太少也太弱了,手造也不会,于是直接去看T3,T3一开始想先写一下大模拟,然而并没有那么好写,于是谢了一个随机化+贪心保分,写完之后又去看T2未果,然后就结束了考试,出来之后发现T1全世界都A了,就是一个SB主席树的题,T3全世界都是退火,遂GG,然后在等待命运审判的时候听说GGF又咕了,讲评什么的也没有,然后就是曾经无比期待的6进4,然而评委问的问题是什么鬼,第一名第二名英语一般,第三名怒怼评委,第四第五第六被评委花式***难,好失望的说,从会场出来被老师表了一通,雪上加霜。感觉Fe稳了。晚上才知道有的人程序没收上去,于是乎强行加了一个DAY3,wildage不幸中枪,毒舌教练员表示由于wildageDay1翻车,DAY2很难翻盘,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命运还真是难以揣测啊。

Day 4:

  又一次集体考试,T1 n k^2丝薄暴力卡常好像可过,打了一发拿小数据对拍发现并没有错,然后去看T2,貌似是仙人掌,不可做,T3计算几何,比T2更不可做,于是乎打完了T2暴力去打了一个T3偏分。然而最后结果喜闻乐见,T1又翻车了,只有20分,T2卡常40分,T3梦想暴力50分。中午去吃了陕西面馆,不小心抢了srs的面,好尴尬啊,RP爆跌。下午睡醒之后将T1重打了一遍,加了一点卡常终于过了这SB题目,为什么我总是在T1翻车呢?晚上去吃的鲜花米线,然而并没有花味……

Day 5:

  本来以为要接着待在旅馆里,然而教练员改变了计划让我们前去听课,果断找到了cai大佬一起听课,第一个二分专题还是很好的,第二个人讲课之后莫名犯困,然后听课就变成了与周公做斗争,吃完午饭后再会场休息。去了cai那边,发现他们虽然看起来颓,实际上不知道强到哪里去了,下午第一个折纸专题感觉和OI连起来好牵强啊,并没有听懂,但是第二个关于智能体等应用的专题必须好评,全程在线,了解了原来AI是这么搞出来的,表示再也不敢嫌弃游戏里的AI了,人家也不容易。晚上回去之后准备APIO考试。然而我竟然做梦梦见我初中的班主任拿着我高中2500名的成绩单劝我退役,什么鬼梦啊……

Day 6:

  考场在5楼,然而5楼的厕所由于种种原因暂时还不让过去,然后在前半场考试内都只能绕道4楼去上,差评。APIO的每道题都给了好多好多的部分分,但是细算下来其实每个部分分都不多,T1本来以为想了45分部分分,最后发现有把握的只有12分,打完5分暴力之后去打12分的主席树暴力,然而由于卡常死活TLE,一怒之下就先去看T2。T2是计算几何,看上去无比毒瘤,打完7分暴力之后打了19分暴力,然而发现WA了,再次思考了一下之后打了正确的19分暴力,虽然不难,但是实现出来真的很费时间。然后去看T3,先打了一个爆搜,复杂度玄学,只拿了最基础的5分,然后想到了链上和树上的暴力,还是非常容易的,然而由于之前在T1费的时间有点多,最简单的T3并没有多少时间。大概思索了一下发现每个点只在一个简单环里的做法也不难,然而只剩下了30分钟,于是乎疯狂打码,然而之前并没有碰过这种恶心的东西,各种分类讨论+容斥,最后也没调出来,但是内心感觉已经很接近正确了。心有不甘却无力回天。吃完饭后看到了CTSC的榜,Day2 莫名爆炸45分,T1 15分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做到原地爆炸的,由于DAY2鸽了也不知道具体是怎么错的,猜测是RE。T2打了半天的暴力没分,T3,勉强水了30分,381名,感觉无颜面对江东父老。听完讲评之后由于才4点,于是乎跟着Hz众人回到了酒店,感觉自己菜的要死。晚上和众人去商场吃饭,wzz发现来了一个无比神似我当时PKUWC的面试官lgj老师的人,本来想打一个招呼,毕竟给我面过试。然而wzz害怕认错人丢脸并不愿意去认人,只好作罢。回到宾馆听说了一件无比悲伤的事,然而我并不想再提了。

Day 7:

  wzz,wxh,zzh三个大佬组团去了thu,剩下的人去了八十中听课,听了一大堆奇奇怪怪但是有理有据并未听懂的卡常技巧。虽然有thu同步赛但是没带着电脑也没流量。下午讲后缀自动机,然而表示听课效果并没有那么好。听了一半就回旅馆收拾行李去了。回来之后赶上了倒数第二波晚饭。在闭幕式开始前自嘲说自己是拿着塑料牌的铁牌选手。开始前王宏教授上去解释了一波关于DAY3 GGF精彩的操作,然而并没有听太懂,大概意思是GGF没有让选手吃太大亏,并增加了获奖人数。CTSC颁奖的时候成功成为铜牌倒数第一,感觉好耻辱,然而还是吐槽了一波至少我的心情比铜牌第一好,然而坐在我旁边的koala被我一口奶死成了铜牌第一,然后铜牌的第一和铜牌的倒数第一两个人搂在一起抱头痛哭。然后又开始念APIO获奖名单,由于分数和koala一样,貌似在银牌线上下,两个人又一次等待命运裁决,念铜牌的时候等了半天自己名字出现,然而直到最后两个人也没有被念到铜牌,两个人又一次抱头痛哭,念银牌的的时候两个人发现自己是银牌倒数第一,然后抱头痛哭++,感觉到了命运的无常,也不知道此时此刻我是喜是悲,两场比赛都发挥的不尽人意CTSC DAY 2更是完美演绎了什么叫做爆炸,真的很难接受DAY 2 45分滚粗的事实,感觉联赛前的自己打的都比45分多。看着大佬们的游记,各个都把这说的那么轻松,然而自己参加了才知道,自己是那么的菜。以前我只知道自己和别的省的人有差距,但是从未想到差距是这么的大。但是最后两个倒数第一的牌子还是很惊喜得。

posted @ 2018-05-14 23:49  Hzoi_joker  阅读(4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