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考试小记

  又一次被教做人的考试……

  上来第一题看上去就有一点不太可做,乍一看像矩阵树定理,然而好像并不是,20分的阶乘暴力还是很容易的,剩下的第一眼就看不出来了,第二题明显数学题,然而好久好久没碰反演和杜教筛了,有点心虚,不过看上去好像比第一题可做多了。第三题上来看到回文默默回忆了一下manachar算法,好像有点不太熟悉了,最后发现根本用不上,只会5分暴力……

  感觉第二题最可做于是乎就先开始做第二题,推到$$ans=\sum_d^{min(n,m)}\frac{d}{\phi(d)}\sum_{i=1}^{\frac{n}{d}}\sum_{j=1}^{\frac{m}{d}}\mu(d*i)*\mu(d*j)*\phi(d*i)*\phi(d*j)*[gcd(i,j)==1]$$之后就开始跑偏了,正确的方法是利用$$[i=1]=\sum_{d|i}\mu(i)$$继续往下推,我却直接进行反演,然后就死活推不出来了,最后实在没办法,本着这种纯推公式题暴力分很多的思想打了暴力,然后开始做第一题,打完20分暴力之后看出了20~40分dfs+状压记忆化暴力,然后开始想40~60分的n=14的暴力分,没想出来就去做了第三题,第三题暴力的复杂度都很高,打完第三题的5分暴力之后发现时间剩下一个小时左右,又去推了第二题式子没推出来后就去做第一题40~60分暴力,离结束还有30分钟的时候想到了树归+状压的暴力,也没去管时间上是否行得通,但是疯狂剪枝,在最后5分钟调了出来,但是当时拘束于总内存,状态数组貌似开小了,所以最后只有40分,第二题0分,3个人都A了,还有好几个差点A了的。第三题5分暴力。第一题尝试着只运行40~60分暴力将数组开大之后50分。

posted @ 2018-02-26 06:40  Hzoi_joker  阅读(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